“喜迎十八大”党建专刊8
2012-07-07 10: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在今年“七·一”建党91周年纪念会上,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同志以党的纯洁性为主题,为全院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应各支部要求,特刊载全文供全院党员学习。
 
深入学习党的纯洁性理论内涵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院长、党委书记     朱继文
 
中国共产党九十一年的奋斗历程,不同时期采取的主题教育、建党、立党、兴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从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经受了“思想上入党”的洗礼,为中国革命打开了胜利之门,世纪之交的“三讲”教育活动强党性正党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新世纪以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为党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思想基础。
党的纯洁性包括八大纯洁:即党性纯洁、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道德纯洁、境界纯洁、价值观纯洁、作风纯洁。
第一,党性纯洁。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核心内容,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做到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关键在练好内功,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免疫力,党性纯洁是根本,归根到底要靠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保证。
第二,政治纯洁。政治纯洁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是党性的第一体现,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党员、干部政治上犯糊涂,工作上、廉洁上就很难不出问题,坚定思想信念,强化政治修养,对党对人民忠诚,因此,政治纯洁是核心。
第三,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思想纯洁是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支撑,能否不断净化思想,事关党的兴亡、事业成败,思想不纯就会出问题,轻则自毁前程,重则危及事业,思想取向不能模糊,真正从思想上入党,因此,思想纯洁是根基。
第四,组织纯洁。保持党员在组织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组织保证。党员是党的细胞,细胞不纯,党的肌体就难保健康,党员、干部是党组织的重要骨干,其正派与否,对保持党组织纯洁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持党的纯洁性,党组织要纯洁,党员自身要纯洁,事业才兴旺,因此,组织纯洁是保证。
第五,道德纯洁。道德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道德代表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始终保持高尚品德,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干部群体道德高尚,则党组织纯洁,社会道德升华,因此,道德纯洁是标杆。
第六,境界纯洁。共产党员的境界,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境界纯洁是共产党员重要的精神修养,是奉献还是索取,是为公还是为私,是崇高还是渺小的分界,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就是“试金石”,党员、干部在人生境界上保持纯洁,守住高端,抵制低俗,就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因此,境界纯洁是品格。
第七,价值观纯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讲,说到底,是一个追求问题,是用什么样的准则规范行为,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得失,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是非,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就是群众利益至上的价值观,造福于民,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因上,价值观纯洁是追求。
第八,作风纯洁。作风纯洁是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的深刻反映,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惧困难,不避矛盾,光明磊落,一身正气,保持党员纯洁性,因此,作风纯洁是体现。
保持八大纯洁性,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具体做到“四强四少”。
1、事业心要强,个人欲望要少。工作环境已具优越,岗位平台均已搭建,三甲医院员工身份也已具备,品牌特色、技术特色,正是我们在着力创建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要靠全院干部职工的努力,更要靠全体党员、党员干部的带头努力,在很多党员、党员干部身上看到了这种努力,但不平衡,学科发展目标、学科建设进度、技术水平的提升,工作质量的优质要求,要使学科发展目标更清晰,学科建设进度更快速,技术水平的提升更见效,工作质量的优质更保证,做到这些要看党员、党员干部的事业心,事业心越强,离目标就越近。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要看到差距,知弱方知勇,全体党员、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这是做大做强医院的根本,决不能事业心长的慢,个人欲望倒长的快,无论党员、党员干部政治上、待遇上、困难上的帮助组织会考虑的,但在党员、党员干部身上欲望无限制的增大,膨胀的现象不应有,有则背离了党员的身份,要知道,个人欲望要求越多,并不是就越幸福,它不是成正比的,反之,个人欲望要求越多,灾祸就紧相随,人自毁,必是私欲重,这一做人的道理务必明白,少个人欲望是党员、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
2、学习精神要强,旧的观念要少。医院发展越快,规模越大,学习的紧迫性,学习的重要性越凸显,党的理论知识、管理知识、专业知识相关知识等要学习的内容很多,老的知识、老的经验很多已不适应现代医院的发展,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借鉴优化知识结构,不加强学习就很难胜任岗位,很难带出好队伍,很难在本学科领域有影响力,更为严重的是不加强学习,会束缚人的思维,看问题狭窄片面,阻碍个人进步与事业发展,更不能孤陋寡闻,用旧的观念来看待新的东西,新的管理措施,对新的东西,新的管理措施不去充分地认识它,了解它,就妄加评论,一旦新的东西,新的管理措施取得成效后,就不做声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这就是综合素质的差距。作为党员、党员干部一定要少旧的观念,对新的东西、新的管理措施,应该是积极地去认识它、了解它、支持它、帮助它去很好地落实,要充分体现一名党员、党员干部的高的综合素质,要记住,旧的观念不会增加人们对你的认可度,只能会影响个人在群众中的形象。
3、帮带能力要强,小家子气要少。党员、党员干部是先进代表,除我们自身要做得优秀外,更要将我们优点、长处去帮助指导带领广大职工共同进步,对管理岗位、技术岗位、科研能力上要把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他们,帮带他们,不要个人封闭地做,小家子气,党员、党员干部要胸怀宽广,要以众人进步为荣,在部分党员同志中,在科研、专利项目走在前,感悟高的,要积极地把你的经验方式方法,去指导周围人员,培养他们的兴趣,帮助他们找到切入点,党员、党员干部带动得越多,组织上越高兴,这也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4、团结向上要强,思想走弯路要少。全体党员、党员干部要始终高举团结向上的这杆大旗,始终把握住团结向上的这个院魂,先不先进,看能不能团结广大职工,纯不纯洁,看思想是不是不走弯路,团结向上是对党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体现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及时警醒,修正思想上出现的偏差,紧紧把握医院团结向上的主旋律,管理上顺畅,效益上增长,个人心情上愉快,先进荣誉不断,家庭生活美满,医院大家庭温馨和谐,这么多的好处、益处,是被我们切身感受到的,是要我们党员、党员干部去弘扬的,还有什么比党员先进性、纯洁性诠释得更精练的语言,就是团结向上
(党办  万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