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产房 舒适分娩
2016-03-21 18:47:3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3月5日,我院临床二支部和临床四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快乐产房 舒适分娩”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麻醉科及产科专家,从各方面细致讲解无痛分娩的好处,增强更多产妇选择自然分娩的信心。
早晨8:00,两支部的所有党员就来到学术报告厅,在支部书记及支委的领导下,认真配合工作。有负责张贴宣传海报的;有负责接待登记信息的;有负责发放《无痛分娩大揭秘》手册的;有为准爸爸准妈妈送开水的,还有为来学习的准妈妈发放精美礼品的。大家齐心协力,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9:30分,受邀请的准爸爸准妈妈已经差不多到齐,我们的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是麻醉科专家肖磊主任为大家揭秘“无痛分娩”,他用图片、文字、视频一一揭开无痛分娩的来源、原理、好处、安全性、对产妇及婴儿有无影响,产后能否及时哺乳以及无痛禁忌等的神秘面纱。讲解中,准爸爸准妈妈都听得很认真,有不少准妈妈还认真做好笔记,讲解结束后,不少准妈妈对无痛分娩会不会损伤神经,会不会导致腰痛以及打了“无痛”后,孩子生不出来,还能不能做剖宫产提出疑问。此时麻醉专家肖磊耐心做出解答,他告诉准妈妈们,因为无痛分娩是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操作,和剖宫产麻醉穿刺完全相同,严格把握分娩镇痛的适应症,对神经损伤概率极低。而产后腰痛,一般都是分娩自身引起的,与无痛分娩没有关系,只要认真配合治疗,症状会缓解。对于打了无痛后能否做剖宫产,他告诉准妈妈,首先,无痛在分娩中,减轻准妈妈疼痛,提高自然分娩效果是肯定的,但是遇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的特殊情况时,就要紧急剖宫产,我们可以直接加药,缩短麻醉时间,及时抢救母婴,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整个过程都有专业麻醉医生守护。
紧接着由产科专家张士琼护士长为准妈妈们介绍产科服务,我院产科是重点科室,开放病房68张,温馨病房11间,产科年分娩量稳居全市第一。科室开展药物镇痛分娩、“一对一”陪伴分娩、导乐仪分娩及拉玛泽减痛分娩等。24小时免费接送孕产妇,“六个一”温馨服务等。为了让准妈妈们更加真实了解产科环境及服务,讲座结束后,张护士长亲自带领准妈妈参观了产科,各类服务设备。不少准妈妈说:“听了你们的讲座,看了你们的病房,还是选择妇幼生孩子放心又舒服。”
我院无痛分娩技术成熟,产科服务优质,为更多产妇提供自然分娩服务,有效降低了剖宫产率,这里才是妈妈的港湾,宝宝的摇篮。
(临床四支部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