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我们在行动
2014-01-18 12:19:5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31227_144850.jpg
为老人换上新棉衣
 
20131227_145247.jpg
为老人涂护手霜
 
20131227_145914.jpg
带着“宝宝”看望老人
 
根据院团委对关爱老人活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本月是我们儿内2科团支部帮扶社区孤寡老人的活动月。支部的志愿者参与帮扶活动后感触波深:
一、深入了解老人所需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在开展帮扶工作前,在院团委和科主任、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首先前往社区居委会对老奶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结合团委、科室现有的条件,对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科室团员例会中一一提出并寻求多种应对解决的办法。
二、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帮扶活动中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我们积极动员团干、团员及非党非团人员等各方力量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在分配帮扶任务的过程中,把任务拆解给大家,例如:让大家自由组合组成多个小组,有专门的采购小组,有专门的清洁小组,有专门的回访小组等,让大家在自己擅长、喜好的领域将自己的热情带入进去,在自己的爱心传递出去。
三、雪中送炭,寒冬送棉衣。在前期,我们了解到老人所住楼房没有供暖设施,而老人年龄比较大,过冬棉衣、棉被比较单薄,王主任、蒋护士长和胡丹老师听闻后专门抽自己的闲余时间上街为老人采购了棉服、棉絮,虽然费用超标,但院团委还是在有限的经费中给予了我们团支部工作大力支持。当我们把2件漂亮、温暖的棉服穿在2位老奶奶身上,把厚实、柔软的棉絮铺到老奶奶的床上,看到老奶奶脸上露出的开心的笑容,这一刻,因为有爱,这个冬季不再寒冷。
 四、传递爱心,争当爱心使者。通过参加“关爱老人”活动,让我感触颇多。现在的社会生活是高节奏的,人们匆匆忙忙的工作和生活着,在追求高质量的明天的同时,却往往遗忘了许多东西,忽视了老人内心的需要。而在这次的“关爱老人”的活动当中,我们儿内二科忙着筹备婚礼准备穿上婚纱的准新娘杜群燕,刚生完宝宝回来上班的新妈妈曹栌云,还有忙完工作还要照顾老公、孩子的“老好人”郑三梅、胡蓉都纷纷表示愿意抽自己的休息时间前去慰问老人,为老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老人们多一份关爱。虽然最后因为工作时间、调休等各种原因,有很多人没能成行,但是大家所寄托的那份热情、所传递的那种正能量,让我深受感动。在为老人打扫房间的时候,蒋书杰、邹艳辉、王映、郭晶等几位长似江南古典美女却表现出来了那种北方女汉子的“霸气”、“豪迈”,不怕脏、不怕累。当看到镜头前大家疲惫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不禁想着,这些80后、90后的小妹妹们,谁不是家中的娇娇宝贝,但是在组织需要,在老人们需要的时候,她们却能挺身而出,她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白衣天使。
“一支竹篙耶,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耶,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哟,并肩耐岁寒,耐岁寒,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同舟嘛共济海让路”。在院团委的带领下,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互助互济的传统美德,尽心尽力,扎扎实实完成好孤、老、残、弱的帮扶工作,让我院帮扶的两位老奶奶老有所依。
(儿内二科 王仁杰)
 
爱心接力 传递温暖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历来的传统美德,现如今,中国社会正步入人口老龄化,出现了越来越多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赡养老人,不只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作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年轻护士不仅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还要具备尊老爱幼的爱心。
我院团委安排各支部每月轮流组织志愿者去探望一对孤寡老人。我们儿内二科支部安排在严寒的十二月,护士长早早的给两位老人准备好了新棉絮、新毛毯、新枕套被套、新的棉衣,光是看着就觉得温暖。
12月17号,这天终于来临。作为支部书记的王仁杰医生带着他的妻子和4个月大的“豆豆”宝宝,以及郭晶、蒋书杰、王映、我,当然还有慰问品出发了。路上王仁杰医生给我们讲述两位老人的基本情况,原来她们是一对姐妹,一位90多岁,耳背。一位80多岁,哑巴。两个互相扶持着过日子。住的是房管局安排的房子。有人去看她们,无论你说啥干啥,她们都只会说‘感谢政府感谢党’。听到这里,大家都说不出话来,连平常总是吵闹的豆豆都变得特别的乖特别懂事,车上一片安静!因为大家都感受到了她们那个年代的品质,相信党,相信政府,对一切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两位老人看到我们后,一个不停的招手,一个嘴里不停的说着,“好…好!”布满沧桑的脸上露出难以抑制住的喜悦之情。一进门就热情的示意让我们坐下,房间虽然简陋却十分整洁。与她们寒暄之后,王仁杰医生拿出了新的棉袄给她们看,她们十分喜欢,并且不怕麻烦的试穿给我们看,两位老人身上的衣服有很多件,每件都很单薄,穿脱都很不方便。穿上新衣服后,她们开心的摇了下手,然后做着发抖的动作,最后又指了指衣服内侧的绒毛,表示不冷了很暖和。把我们都逗乐了。我们还给两位老人带了医院特制的护手霜,涂抹在她们手上,让她们试用了下。即便护手霜已不能逆转她们洗尽铅华的双手,但在我们手与手之间却传递了温暖。这时两位老人发现了依偎在妈妈怀里的豆豆,两位老人的注意力立即被豆豆吸引,平时很怕生人的豆豆,却很愿意让两位老人抱,并且与她们玩的不亦乐乎。就连妈妈抱豆豆久点都会觉得手酸,但两位老人却一点都不觉得,越抱越精神。所以陪两位老人玩的任务就放心的交给豆豆一家子啦。我们就来做做事吧,蒋书杰和王映给床换上了毛毯,枕头换上了新套子,我和郭晶套好新的被子,一起把床整理的方便又舒适。两位老人虽然话语不多但是眼望焕然一新的床时流露出的那一丝暖意一丝感激之情都不停的打动着我们内心最深处。
在两位老人的房子里,时间过得格外的快,最后临到分别的时候两位老人看着豆豆的眼神是那么的依依不舍,仿佛看着自己亲孙子。我们好说了半天才没让老人送我们下楼,虽然下个月来看望她们俩老的不是我们了,但我知道,在临走的那一刻我们心里都在默默的祝福这两位老人能够安享晚年,有更多的人们能像我们一样,多来看望他们,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点热闹少点寂寞,多点温暖少点清冷。
                                       (儿内二科 邹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