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开展执法调研 保障党员权利
2012-04-02 16:30:3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简称《条例》)执行情况立法调研工作,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进行专项布置,认真贯彻落实调研工作。
在全院党员中开展《条例》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为提高全院党员对《条例》的知晓度,推进《条例》贯彻实施,院党委在全院党员中组织开展了《条例》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各党支部将此项学习讨论活动,作为一季度支部党课学习内容,向全体党员发放《条例》书面资料,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全文宣读,要求党员结合医院全年党务工作计划谈认识,如医院党组织对党的活动重视否,党员的地位如何,新一年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学习讨论结束后,各支部将各位党员发言的主要内容进行收集、汇总,以会议纪要形式交院党委。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党员们认识到,《条例》是对《党章》中党员权利的具体化,使每名党员更好地在党章规定范围内履行权利,使党员行使的建议、倡议权利、批评教育权利、检举揭发权利、处分申辩权利得到制度保障,强化党员的监督机制,不断保证党的纯洁性,不断促进党的事业全面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和不断进取的先进性。
立法调研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
在学习讨论活动中,通过全文学习,使全院党员对《条例》有了一次更全面的认识。大家认为,院党委对《条例》中党员规定的权利,高度重视,制度健全,执行到位。这次的立法调研学习讨论活动,也是院党委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重要举措,保障了党员的知晓权、提建议权等。
党员们认为,只有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广开言路,开阔思路,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的建议和倡议,我们的党内民主制度才能有一个广泛而坚实的基础,才能使党内民主制度真正符合全体党员的利益和要求。
我们党员要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按照党员和《条例》等党内法规,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探索和思考党的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限度地发挥主动能动性,提出科学、合乎客观规律地建议和倡议,为党的工作做出贡献。同时立足本岗工作,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创先争优。
对《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习讨论中,党员们认为,中共中央制定的《条例》,科学合理,对党员的八项权利内容解释得非常详实、具体,完善。同时,也提了一些修改建议供参考: 1、在贯彻实施《条例》上,还要进一步强化对党员的学习、宣传、教育,尤其是新发展党员,不断提高知晓率。2、针对流动的、下岗的、自主择业等不同身份党员,《条例》规定的权利,各级党组织机构应尽量做到一致,保障这些党员的权利。3、在《条例》第二条增加保障党员的基本健康权利。不能把党员神化,党员只是先进分子,基本工作、生活需要和普通人一样。作为执政党,不能认为党员处处吃苦在前是应该的,党员在各方面都要身先示卒,同时也充满了危险,给党员家庭和个人带来伤害的机率比一般人也要高,因此,党员的实际困难还要想办法解决,党员的基本健康要有保障。                 
(党办 万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