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党建专刊2
2012-05-07 16:29:42   作者:   来源:   点击:

 

喜迎十八大   建功促发展
                                      ——医院“迎创主题实践活动”工作纪实
 
为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创三好,保健康,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院党委按照活动进度安排表,逐项组织实施,成效初显。
一、开展全员素质教育活动。按医院行政和党务工作计划,印发了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和职工综合素质教育方案,对每月学习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实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长效教育培训机制。院党委每周利用院周会全文学习《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单行本。医务、科教、护理、控感每月组织业务大课和“三基”考核。团委组织了中初级职称考试院内自测。
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五亮五比五创”活动,院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做出了新一轮公开承诺,在公共区域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4月初,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一季度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重新确定了党员“一帮一”对象,评选了一季度“优秀党员示范岗”,在医院门诊大厅前对“优秀党员示范岗”先进事迹进行展示,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重新修订印发了支部手册和党员手册,支部和党员管理制度化、档案化、痕迹化,保障活动阵地和经费。被市委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4月18日,成立了新一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填写了申报表,向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申报备案。
三、坚持落实医院纠风工作长效机制。一是3月28日,召开一季度纠风和采购员工作例会,学习了上级和医院纠风工作文件,医药后勤物质和设备采购部门汇报执行和节支情况,监督部门汇报市场调查和院内患者、职工满意度调查结果,医疗收费执行是否规范,住院费用前十名“四合理”分析等。二是4月13日,召开了一季度纪检工作例会,监控四种情况:即全院经济运情况是否合乎规定,业务往来中的合同、票据是否符合规定,科室是否设小金库;有无药品促销、拿回扣,有无商业赂贿现象存在;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有无违规行为;医院职工反映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现象。根据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本月无违纪违规现象。三是积极配合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卫生系统专栏节目,4月12号上午8:00-8:30副院长昌贵平上线参与了节目,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四是4月初,作为医院的一项常规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对门诊、住院、出院病人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对全院医德医风情况进行了月考评,对职能部门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分管领导到位率进行测评。在院周会上通过,与奖惩挂钩。
四、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继续在全院开展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院办3月底对各科室竞赛活动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在院周会上进行了通报,对竞赛活动提出督办意见。通过媒体、医院网站、《妇幼简讯》和院内宣传栏,对竞赛活动中好的做法进行宣传。4月底各科室分别对竞赛活动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二是继续开展医疗质量荆楚行活动。儿科病人持续高峰期,围绕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内容,抓医疗安全管理,每周考核通报,及时处理纠纷,及时请会诊和转诊,认真整改市卫生局医疗质量荆楚行活动检查反馈意见。三是继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创建活动。按照优质护理要求,在成人科室推广应用患者跌倒、坠床风险评估表,强化分层次培训,开展了三基理论培训,召开了护士长例会,今年新增儿内2科、眼科试点病房,从而将试点病房覆盖医院各病区。四是开展产科技术师资培训。医院作为公共卫生职能部门,为提高我市基层卫生机构产科人员综合服务能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3月28日至 30日,在市北湖宾馆举办了荆州市2012年基层产科适宜技术县级师资培训。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医院、保健院、中医院的产科主任或技术骨干共计26人参会,考试合格率100%,均授予培训合格证书。
五、开展“城乡互助,结对共建活动。一是开展1+1心联心双联双促互联共建活动。4月18日,院长朱继文、副书记冯时等一行4人到结对帮扶点石首古井口村调研,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和亟需解决的困难,确定了帮扶措施:出资2-3万元的现金帮助该村解决300米U型槽铺设解决农户引水灌溉的突出问题;突出卫生支援特色,开展下乡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组织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与村31家特困户、低保户结对帮扶,五月份集中开展一次“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帮扶对象捐款捐物;“十一”等节日,组织干部再次对贫困户再次进行慰问。二是举办月嫂培训班。医院配合市总工会, 4月下旬以来,市场部组织产科、儿科保健、护理精英,分别在市总工会工友家政公司、银信集团金联家政公司、木兰花家政公司,连续举办二期月嫂培训班,帮助206名下岗女职工解决再就业问题。三是3月底以来,赴荆门纪山、荆州桃花村等开展义诊咨询活动5次,赴乡镇发放了新设计的爱心卡。4月21日在凯乐大剧院举办了孕妈妈音乐会,邀请省妇幼保健院专家肖梅现场讲座。
(党办 万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