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党建专刊5
2012-06-14 15:05:32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我省浠水县乡村医生顾光球同志,在平凡艰苦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感人事迹在全省乃至全国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期,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对顾光球同志先进事迹均作了相关报道。根据鄂卫发明电[2012]38号《省卫生厅关于在全省卫生系统进一步掀起学习顾光球先进事迹高潮的通知》,特刊载顾光球同志先进事迹供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共勉。
 
顾光球:大爱乡医 救世仁心
 
40年从医,他开的处方单平均不超过30元;40年从医,他一步没离开过农村的热土;40年从医,他给村民带来希望,留下健康。他就是乡村医生顾光球。3月16日凌晨,他永远离开了自己的岗位。
  而就在去世前一天,他还在诊所给20多位病人看病开药,骑摩托车出诊了五六次,如往常一样晚饭后去值夜班。5月16日,记者走进湖北浠水县,听那里的村民讲顾大夫治病救人的故事。
  在卫生室中药柜前,记者看到3个铁夹子分门别类地夹着各种资料。一张纸上记录着村里糖尿病、高血压病以及精神病人的姓名、性别和村组。按照规定,这3种慢性病人需要每年进行4次面对面的随访。顾光球把它列出来,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到了时间,他就骑着摩托车,去村民家里给病人复查。夹子上还有一摞是顾光球生前开的处方单。一张咳嗽的处方单上,开了6种药,共计8元钱;一张感冒腹泻的处方单上,只开了两天的药量,花费10元钱。在徒弟谢广森的印象里,师父的处方单极少有超过30元的。“他看病从不收诊金和出诊费。他还上山采草药,开荒种草药,尽量降低村民的看病成本。”黄冈市卫生局副局长胡红军说。
  农村劳力外出打工的很多,留下的老人、孩子难走山路,去县里的医院难,乡村卫生室成了他们看病的主要场所。其实,除了坐诊,顾光球还要经常到村民家里去看病,有时一天要跑几十公里山路。官塘角村支书卢柱全说:“顾医生给人问诊,不分天晴下雨,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他就马上过去。”
  村民顾思告患了肝癌,饱受肝腹水的折磨。顾光球对他进行中药保守治疗,每个月都到病人家里出诊,帮他抽去腹中积液,还帮他倒尿、做家务。抽取过程中,顾光球连口罩都不戴。“他认为,戴口罩会让病人有距离感。对他的仁义,我们很感激。”顾思告的家人说。
  浠水县卫生局负责人说,乡村医生的待遇一直不高。到2001年,顾医生一年最多也就能拿8000元。但是为了帮助一些贫困的村民,他用自家农田和鱼塘的收入贴补医务室的费用是常有的事。
  顾光球的几个弟弟都在城里做生意,他们都劝他到城里去开个诊所,顾光球却死活不愿意去。他说,“我走了,村民病了找谁去看?”镇卫生院的老院长到家里来请了顾光球几次,请他到卫生院坐门诊,他也婉拒了。
  “爸爸以前去诊病,都是穿着草鞋骑自行车跑山路,自行车骑坏了好几辆。”顾光球的大女儿顾海琴说。被父亲的精神感动,她用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为父亲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山路崎岖坎坷,摩托车每隔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次车胎。在方圆6公里的3个山村里,只要病人需要,不管白天黑夜,这辆被村民称为“乡村120”的摩托车就会“轰隆隆”地赶到。
  今年3月16日凌晨1点,顾光球送走最后一个急诊病人,说了句“头晕”就倒在诊所。突发脑溢血去世的他,年仅59岁。下葬那天,方圆几十公里的数千名村民自发为他送行。
  顾光球最大的心愿,就是乡村医务室的设备能齐全起来,使村民能完成常规检查。他还希望能够有人接替自己,继续为村民服务。谢广森表示,自己要完成师父的遗愿,把他没有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
就在顾光球生前工作的医务室原址上,5月16日,官塘角中心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医德教育基地正式奠基。这个投资4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的新基地,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将改善官塘角村、七里冲村、八方咀村近4000人的就医环境。
 
*1+1心联心在线*
感 谢 信
 
尊敬的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领导:
我叫刘家军,家住石首市桃花山镇古井口村三组,现年54岁,右手残疾,是一个一直没有妻室儿女的单身残疾人。因为丧失劳动能力,住在一个破烂的旧土砖屋里,晚上与老鼠为伴,最难熬的是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停了,屋里还在下,生活非常困难。
昨天,该院的干部郑华蓉、唐静同志为我送来了钱和衣物,还问寒问暖,送来了党的温暖。我深受感动。
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全体医务工作者。谢谢!
 
石首市桃花山镇古井口村三组村民:刘家军
201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