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党建专刊6
2012-07-04 13:59:52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习动态*
编者按:肖明同志是黄石市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2011年12月24日,由于长期劳累过度导致颅内出血,不幸去世,年仅47岁。他扎根基层,勤奋工作,一心为民,无私奉献,鞠躬尽瘁,被干部群众誉为工作“铁人”、干部“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基层群众的热爱。肖明同志的先进事迹经新华社、《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强烈反响。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朝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省委追授肖明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向肖明同志学习。特刊载肖明同志先进事迹供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共勉。
 
用生命诠释党性——记黄石优秀组工干部肖明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在黄石港区政府的一件普通办公室里,摆设老旧简单,办公桌上堆满各类文稿,唯一特别的是,书柜里静静摆放了几十本手抄笔记。
这是一个工作日,可是,原本应该伏案工作的办公室主人已经永远离开!
2011年12月24日,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组织部副部长肖明因长期劳累导致颅内出血,英年早逝,年仅47岁。
肖明就在这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着基层组工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不会有激动人心的成果,也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一条条必须遵守的纪律和原则。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却是真正的不平凡。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肖明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恪守职业操守,对工作精益求精,用忠诚燃尽了生命之火。
干起工作像"铁人",对待干部和群众像"亲人",他的事迹感动了黄石,感动了荆楚。
3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作出批示,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向肖明同志学习。
甘当老黄牛  一腔热血投身工作
回忆起肖明,所有人都说:"他太累了,工作起来不要命。
2011年换届前,黄石港区大事不断,均涉及到组织人事工作。作为分管干部、组织工作的副部长,肖明连续加班,忙到凌晨甚至两三点钟是家常便饭。有时晚上干完活就在沙发上一歪,第二天早上接着上班。
黄石港区政协副主席陆震说,"他就像一头牛,不论往身上加多少重量,都不吭一声。"
据肖明的妻子程迎晖回忆,那段日子,肖明几个月来总共只回家陪她吃过3次晚饭:他早上6点半起床,妻子还没醒;晚上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妻子已经睡着了。
2011年12月16日,头痛难忍的肖明到黄石市中心医院检查出颅内出血,迅速转至武汉同济医院。18日中午,身在重症监护室的他,向同事发出最后一条短信:"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提名,请尽快向各单位收集齐材料……"
程迎晖得知此事后,非常生气;"到了这个时候你还在想着工作,真是不要命了!"
肖明断断续续的说:"这些工作都是我经手的,别人不知道,得事先告诉别人,我怕万一真的醒不过来了,影响了工作啊!"
12月21日下午,肖明的头痛再次加重,当晚7时被推进了手术室。24日凌晨1时45分,不幸去世。
"在他去医院前,其实已经头痛了一个星期,以为是得了感冒,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告诉任何同事。"
回忆起丈夫生前的生活点滴,妻子程迎晖泣不成声,肖明在弥留之际,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婆,对不起,我陪你的时间太少!"
就在肖明闭上眼睛的前一刻,他双目凝视着妻子,泪水不停地向外流。程迎晖知道他是在表示对家庭、对家人的歉意。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是在责备自己不是一个好老公、好父亲。
把琐碎工作做到完美   不让党的形象受影响
一名组工干部,常常扮演的是"幕后"角色,嘴要紧,心要正,还要常受委屈。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肖明在黄石港区的年度考核中经常得第一。
"他白天都在跟干部们谈心,只有晚上的时间加班写材料。"黄石市妇联党组书记胡俊介绍,肖明的办公室总是开着门,谁来都递上一根烟,泡上一杯茶,耐心倾听,从没见过他发脾气。
肖明从事组工工作14年来,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成为全区组工干部队伍中的"活字典"。私下里,周围的年轻同事都不喊他"部长",而是直接称他"老师"。
区直机关的几百名干部,肖明不用看档案,都能知道姓名、年龄、工龄和家庭情况,因为他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这些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严守组织机密是组工干部的重要素质。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立军大肖明12岁,两人是无话不谈的"哥们",在黄立军改任非领导岗位的头一天,肖明拉着他喝酒谈心到深夜,却没有透露一丝口风。
去年,肖明带领同事编纂十八大代表的提名名册,一直忙碌到凌晨才把一百多页的册子装订好,最后一次校对发现,有个代表候选人的籍贯写错一个字。对于这个微小的误差,有人表示可以忽略。肖明严肃的指出,"任何差错都可能对选举带来影响,必须纠正。"最后,重新把厚厚的册子拆开修订,快到天亮才忙完。
考察干部的"德"一直是难点,肖明去年12月制订出《关于对干部的德进行考察评价的实施办法》,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16个指标对干部的德做定量考察,《办法》作为课题被全国党建研究会定为一等奖。
 
关心同事  帮助群众  像蜡烛一样温暖他人
"肖明的人生不像烟花那么灿烂,可是像烛光一样给人温暖。"市妇联党组书记胡俊说,肖明从不为自己考虑,可是心里总是装着工作,装着干部和群众。
肖明的姐姐知道他每天晚上要忙到很晚才回家,便将自己一辆半旧的小车送给他作为交通工具。而肖明却让"私车公用",外出开会开自己的车、送同事回家用自己的车,而他从没在部里报过1分钱的油费。
"只要有人加班,肖部长一定在,不管多晚,都会用车把同事送回家。"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李学说,肖部长是一个没有领导架子的人,他总是用实际行动来影响他人,感染他人,跟他一起加班,即使很累,也很舒服,"同事们总是笑言,肖部长是全区级别最高的司机。"
2007年,区委组织部挂点延安路社区,肖明坚持每周五下午到社区开展劳动。社区书记黄朝著说,肖部长是个领导,更像个大哥,每月的第一个周末,一定会来社区走访,风雨无阻。"他把社区每个角落都跑遍了,清理了八处死角,对两条路进行了改造。"
延安路社区居民黄太春,是位下岗党员,他在外打工时学得一手纺织的技能。黄太春想回家开办一个纺织厂,却苦于缺场地、缺资金。肖明得知情况后,利用朋友关系,为黄太春争取到了7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场地。2009年下半年,黄太春的纺织厂办起来了,目前生意红火。可帮他办厂的肖明却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