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党建专刊11
2012-07-21 11:01: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强质量 保安全 从病历做起
——临床一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6月6日上午,临床一支部结合辖区业务工作实际,组织支部党员在门诊部四楼办公室开展以“强质量,保安全,从病历做起”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共有18人参加活动,其中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3人,团员2名。
党日活动形式主要是抽查辖区科室部分病历进行质量检查。支部将党员分成3组,共抽查病历15份,主要为支部辖区儿内一科、儿内二科、新生儿科归档病历。每组从病历完整性、医嘱规范性、字迹工整性、病历书写内容的内涵等方面进行检查,将检查的内容汇总。
此次病历检查共查出存在问题33条,其中共性问题8条,个别存在问题25条。检查小组按科室分类反馈给相关科室,并提出整改意见,科室进一步提出整改措施。支部将协同医务科进行督察整改效果,促进科室病历质量提升。
此次党日活动,是支部推进辖区科室病历书写质量,提升医疗水平,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举措。此类党日活动支部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常态化,不断促进辖区科室提高医疗质量水平。
临床一支部 郑华蓉)
 
以临床路径为依托   进一步提高手术科室医疗质量
——临床二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提高手术科室医疗质量,6月5日下午,临床二支部结合辖区业务工作实际,组织支部党员在产科二楼医生办公室,开展“以临床路径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手术科室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共有29人参加,其中党员19人,非党员中层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10人。
党日活动形式主要是请院质控办朱星华主任专题讲授,内容为“以临床路径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手术科室医疗质量”。朱主任在讲课中明确指出:临床路径即医疗、护理和相关专业人员针对某个明确诊断(或手术)制定具有科学性(或合理性)和时间顺序性的患者照顾性计划。其核心,是将某种疾病(或手术)的关键检查、治疗、护理等活动标准化,确保患者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服务。
同时,朱主任和大家一起讨论了手术科室的医疗安全,其中包括围手术期管理、术前评估及术前准备、预防性抗生素选择,要求各手术科室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面启动扎实推进。
通过这次学习,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刻了解到临床路径的开展是医院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适应新时期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是医院规范服务行为、节约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手术科室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
支部要求参学人员把这次会议精神充分领会,并传达到科室每个人,扎实推进临床路径,进一步提高手术科室的医疗质量。
此次党日活动,请党员中的业务骨干讲座,有效利用了支部人力资源,强化了业务知识培训,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是支部将临床业务工作与党日活动有效结合的一次大胆偿试,为以后类似党日活动开展积累了经验。                                              
(临床二支部 张士琼)
 
“百优竞赛”党员先行
——医技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优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医技支部所辖各科,作为临床辅助科室,当仁不让。支部12名党员先行,在辖区各科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带头学习核心制度,遵守操作规程,不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措施加以整改。
检验科以百优竞赛为契机,围绕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科室各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党员带头积极学习新仪器的操作,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待结果的时间。科室还专门成立了质控小组,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将质控工作细致化。病理科始终秉承“诊断零差错”的宗旨,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并做到最好。为了让病人尽快拿到病理诊断结果,不耽误治疗时间,党员带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遇到工作量大的时候,还会守到凌晨一两点钟。特检科围绕“强质量、保安全”,完善预约、分诊程序,坚持医疗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观念,对发出的每一份报告认真核对。把对患者的服务做到细节,如为等待检查的孕妇播放胎教新法光碟,让他们在等待检查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围产期保健知识,更好的配合医生做检查,并稳定了孕妇的情绪。药剂科患者的用药安全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责任重于泰山,科内党员带头践行。安全高于一切,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药剂科以提高药学服务质量,保障四大安全秩序为重点,党员坚持带头每日无差错签名,竞赛活动以来,实行药学服务四大安全零投诉,坚持把每月第四周作为科药学服务安全教育周。坚持“三优”标准,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不松懈,《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不含糊,处方质量明显提高;狠抓制剂质量;临床药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特殊药品管理到位,药学质量管理坚持不断查找漏洞;
百优竞赛期间,医技支部所辖各科未发生医疗差错纠纷,业务收入合理增长。人人争当月安全标兵,百优竞赛活动中月安全标兵党员获得20人次,获奖人次占辖区70%上,起到榜样作用,促进辖区各科健康发展。
                                     (医技支部   康勤洪)
*党员岗位感言*
为患者服务   无怨无悔
虽然参加工作不满三年,但我已经和医院共同经历了许多重要的日子。
近日来,我院门诊患者就诊人数急剧上升,门诊药房的处方量屡创新高。每天早上一打开窗口,病人就没有断过,窗口排队的长龙在大厅中蜿蜒,而在药房内,又是另一番景象,所有人员都在聚精会神的调配处方、核对发药和补充货架,安静的调配室和外面的喧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人手十分缺乏的情况下,药房工作人员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不仅保证了正常门诊处方调配和药品发放任务,同时还在医院和药剂科的统一安排下,完成了各项检查工作。与此同时,门诊药房还从自身建设做起,利用工作间隙,安排人员整理药品货架、核查标签、对工作台帐逐一进行清理排查,尤其是加强了对常用、高危、麻精药品等的日常管理。而药房的正常运转也离不开药库和制剂室充足的药品供应,三个班组通力协作,共同为患者和临床做好药学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放弃,为周围的其他职工做好表率作用。三甲给我们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像我们药剂科要求开展临床药学工作。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开展,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临床知识的贫乏、临床用药经验的不足、以及他人对临床药师工作的不理解等,但是我们信心十足,通过不断的临床实践以及坚持不懈的学习,这些困难必定会被我们战胜。
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我们无怨无悔,我们会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积极投身崇高的的事业中,真正做到惠及患者、惠及百姓,让群众满意。
(医技支部   刘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