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妇幼保健院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 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4-26 09:4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支部、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促进发展再创佳绩,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医院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拓展内涵铸品牌、再创佳绩促跨越”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医院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学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推动妇幼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绕“竞进提质、扎实开局”的总要求和“强素质、提技能、增总量、树品牌”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医院党员干部职工深化学习、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再创佳绩的工作激情动力

   (一)深化学习增信念。通过实施提升全员综合素质教育战略,深化学习、领会实质,增强全院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推进全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二)转变作风树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和市卫生局“七项要求”按照医院“七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树立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三)服务群众惠民生。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医院党员干部农村、进社区、入贫困户访民情、送温暖、惠民生

    (四)优化功能强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013—2017 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进一步优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医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再创佳绩促发展。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再创新的业绩,助推医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再创佳绩促跨越等为主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活动始终和工作各个方面,突出以下五个方面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

1、利用院周会、季度党课、三会一课、周末课堂、共产党员网、全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外请党校专家来院授课、支部党员大会集中组织学习培训,或党员登录学习网站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6月份在全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党章学习月”活动,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党委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院党员“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党章创佳绩”专题学习讨论会,评选“学党章、用党章”优秀分子“七·一”表彰,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确保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落实到位,为医院发展凝聚动力。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按照上级党委安排总署,认真组织实施。

2、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和市卫生局“七项工作要求”按照医院“七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

3坚持落实“1+1 心连心”双联双促活动和对恩施宣恩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活动。巩固和扩大“三万”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全院党员下农村、进社区、入贫困户,捐款捐物,慰问特困户,上门送医送药,安排当地卫生技术人员来院进修学习。长年结对帮扶,做好利民惠民实事,形成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

4、开展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公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解决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加强内部监督,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三)深化“三抓一促”活动。

    1、以提升党员职工综合素质为战略目标,以政治理论学习、综合素质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三大类为重点,积极争创学习型组织。

2、开展“强素质、提技能、增总量、树品牌”百日优质服务竞赛,“医疗质量荆楚行”、“三好一满意”、全院岗位技术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技术水平,持续改进工作质量,夯实省级优质医院创建基础,增加医院业务总量,彰显医院服务品牌。

3、继续强化作风整顿力度。继续治理庸懒散软问题,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和工作效能。按要求严格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减少会议活动,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压缩文件简报篇幅,提高文件质量和时效;简化接待工作,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

4、坚持落实医院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坚持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坚持腐败防控“七制管理模式”,坚持纪检监察长效监控机制。

   (四)促进我院新一轮跨越发展。

    1、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以继续提升省内地市级一流保健院领先位次,实现业务收入6500万元为目标,积极争创“市卫生局综合目标考核甲类单位继续争取国家妇幼卫生建设项目,加速医院规模化建设

    2努力提升管理质量。加大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力度,努力提高人才梯队建设质量。完善人事用工制度及分配制度,增强竞争精神。严格规范三优环节管理,深化全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夯实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落实成本核算考核细则进一步增强增收节支意识高标准创建文明单位,始终用先进文化引领医院发展。丰富老干群团工作,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环境

    3、努力拓展业务内涵。加大临床路径管理力度,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扎实开展产前诊断机构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产前诊断质量。强化重点专科建设,推进业务内涵发展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创建工作充分彰显品牌服务示范岗特色拓展保健业务服务项目,勇抓医疗保健市场开发,不断扩增业务量。加大科教工作管理力度,完成科研成果鉴定及国家专利56项。

    4努力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加强对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工作指导与考核,促进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管理质量提高。加大全市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妇幼卫生项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检查督导力度,深入推进医改进程加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监管力度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五)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按照党建创先要求,坚持支部规范化管理和考核,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以党日活动为载体,从党日活动次数、人数和质量上进行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党日活动渗透到医院的医疗、科研、教育和行政管理等业务工作中去,突出党支部辖区工作特色。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强化党员组织观念,凝聚人心,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和责任机制。

四、活动步骤

“学创”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底前)

    认真学习省市和市卫生局学创活动会议精神,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在医院迅速掀起“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热潮。

   (二)推进实施(4月至11月底)

    根据活动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积极推进、狠抓落实。上半年,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迎接建党92周年,重点开展学创专题承诺、“党章学习月”等活动,结合“七·一”表彰掀起全面推进高潮。下半年,围绕努力争创新业绩,重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各项活动。

   (三)总结提升(12月)

    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建立健全活动长效机制,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积极迎接市卫生局检查考核,创先争优。 

    五、具体要求

   (一)统筹结合,精心安排。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扎实有效推进。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争创活动,形成党群共创的新局面。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加强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坚持将典型示范作为推进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挖掘、培育和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简报等媒体的作用,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整体推进。增强督导检查的针对性,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活动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医院科学发展和党建创先等统筹起来,协同推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委员会

                           2013 年4 月21

                                                       

 抄报:市卫生局党委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办公室     20134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