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2020-01-25 13:5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

近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增加,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截至2020年1月22日,我市累计报告6例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统一部署,荆州市委、市政府正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各部门联防联动,全市医疗卫生人员始终战斗在一线,守护大家的健康。

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保护好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远离疫情,我们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采取各项预防措施:

一、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出门时要按规范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污染的物品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以流水方式冲洗。

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和营养。适量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三、避免接触野生禽畜。请不要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肉、蛋类食物要彻底煮熟才能吃。如接触驯养动物,请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病的危害。

四、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参与环境清洁活动,搞好房前、屋后的公共卫生和室内卫生,改善居住环境卫生。勤打扫、讲卫生、清积水、除鼠害、灭蟑螂,掌握了解卫生健康知识。

五、发热咳嗽早排查。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的,请佩戴口罩,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接触过武汉返回荆州人员。杜绝带病上班、聚会。

六、配合疾病防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和排查等工作,如您身边有武汉访客或到过武汉的亲人朋友出现乏力、干咳、发热等症状,请及时与辖区疾控中心联系。

让我们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打赢这一场防疫阻击攻坚战!

祝全市广大市民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健康荆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