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抽血后的瘀青说byebye
2017-01-03 10:5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抽血化验是看病、体检时常遇到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抽血后手臂上出现一大片瘀青的经历,甚至还有点疼,又红又紫好几天都消不下去。对此,不少患者朋友会认为采血人员技术欠佳或者自己是特殊体质,甚至会有诸多抱怨……殊不知,正确的按压手法和过硬的采血技术同样重要。
    1对针眼的误区
    很多患者朋友是不是认为抽血后只有一个针眼呢?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副主任金爱枝介绍,采血针穿刺时会有两个针眼,一个是皮肤针眼,一个是血管针眼(如下图所示),而这两个针眼,往往因为采血人员的手法、进针时的角度、皮肤的脂肪的厚薄、血管距离皮肤的深浅程度等方面的不同,使得不是所有的采血针可以同时进入皮肤和血管,有时是进入皮肤后在血管上方平行移动一段小距离才进入血管,也就是所谓的血管针眼。平时习以为常的按压方式只按压了皮肤针眼,而忽略了血管针眼。
    2正确的按压手法
    1、压迫面积及按压时间要足够:
    抽完血后,立即将无菌棉签与穿刺点所在的血管平行直压其上4至5分钟,按压位置在皮肤针眼上方约0.5cm处,且尽量与血管方向一致(如下图)。
    注:按压时肘部应伸直。
    由于血管的原因,有些人还需要在手腕部或手背处进行采血,为防止按压点滑脱或按压力度不够,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压棉签顶端的同时另外四个手指在另一侧对应按压,形成上下两个支点,这样就可以预防皮下出血。(如下图) 
    2、只按不揉,持续按压,力度均匀适中:
    轻揉针眼不仅不能止血,还会加快出血,效果适得其反;边按边查看是否出血不仅影响止血速度,更容易导致淤血,用均匀力度持续按压至止血;拔针时小力度(使皮肤不被针头牵动为宜);拔针后大力度(加大按压且保持力度均匀)。
    3如果已经出现瘀青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不必过于紧张,从抽血的次日开始用热毛巾局部热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淤血吸收。淤血的消散一般需1至2周。如果平时皮肤容易出现淤青或红点,则需要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最后,衷心的希望各位患者朋友能够配合采血人员的工作,在抽血后采用正确的按压方式,让我们一起与瘀青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