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那些因素,您有吗?
2017-01-03 10:58:39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从怀孕后,孕妈妈们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生怕影响胎宝宝的健康成长。

    但是,孕期生活总是不尽人意,孕检时被告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这是为什么呢?是由什么引起来的呢?孕妈妈又该如何做呢?

    今天,市妇幼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就为孕妈妈们分享《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相关知识,为孕妈妈们孕期生活保驾护航!

    胎儿发育迟缓有标准

胎儿发育迟缓又称为胎儿生长受限(FGR),是指经超声评估的胎儿体重低于相应孕周应有胎儿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低于第3百分位属严重FGR。

    并非所有被诊断为“生长受限”的胎宝宝都是异常胎宝宝,大约25%~60%的低体重胎宝宝是由于孕妈妈或准爸爸本身遗传因素所致。

    如果孕妈妈或准爸爸自身身高比较矮、比较瘦、体重比较轻,胎宝宝体重自然也会比较轻一些,这种原因造成的低体重胎宝宝属于健康的胎宝宝,孕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胎儿发育迟缓原因多

    造成胎宝宝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低的原因,除了孕妈妈或准爸爸本身遗传因素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主要包括:

    孕妈妈因素

    营养不良

    部分孕妈妈由于妊娠剧吐、偏食,或因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过于严格,能量、营养摄入不足,从而导致胎宝宝营养获取不足,难以满足自身生长发育需求,致使胎宝宝体重低于同胎龄胎宝宝。

    有并发症或合并症

    如果孕妈妈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多胎妊娠、胎盘早剥、过期妊娠、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心脏病、肾炎、贫血等疾病,都可能减少胎盘血流,从而减少流入胎宝宝体内的血流和营养物质,影响胎宝宝发育。

    有吸烟、酗酒等不良行为

如果孕妈妈有吸烟、酗酒等不良行为,或孕妈妈子宫发育异常,使胎宝宝没有足够生长空间,或孕妈妈接触过有毒有害物质也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

还包括高龄、低体重、药物暴露与滥用等因素。

    胎宝宝因素

    多胎妊娠、宫内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疟疾、梅毒等)、先天畸形与染色体异常。

    胎盘、脐带因素

    单脐动脉、帆状胎盘、轮廓状胎盘、倒吸胎盘、小胎盘、胎盘嵌合体等,此外,一些严重的妊娠并发症,如不明原因的产前出血或胎盘早剥等。

    胎儿发育迟缓的预防

    定期做好产检

    孕期定时产检、超声检查等尽早发现异常情况,尽早治疗。

    孕妈妈合理营养

孕妈妈注意增加孕期营养均衡摄入,多吃高蛋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改变不良的习惯和嗜好

孕妈妈注意避免孕期吸烟、喝酒,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改善胎盘的血流供应和循环。

及时治疗孕期的疾病

当孕期合并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等疾病时,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使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适宜的妊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