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手舞足蹈、哼哼唧唧,原来是这么回事!
2017-02-14 16:11:48   作者:   来源:   点击:

    对于宝宝来说,睡觉也是一门技术活。很多宝宝存在睡眠不踏实的情况,例如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总是出现哼唧哼唧使劲、眉头紧皱、脸上表情难受、身体不停扭动、哭闹不止、不想睡觉、睡觉容易醒等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怎样才能让宝宝睡得更踏实呢?来看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丁平主任介绍。
    新生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常见表现有以下三种:
    1、睡觉时哼哼唧唧、扭来扭去
    原因:宝宝的呼吸和中枢神经没有发育成熟,所以睡觉时偶尔会突然抽搐,或发出哼唧的声音。如果没有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宝宝也没有身体上的异常情况出现,父母就不必太担心,等宝宝慢慢长大后就会好转。
    注意:当宝宝生病时,例如感冒流涕、上火、喉咙发炎等,妈妈就要注意了,这些疾病也会导致宝宝在睡觉时出声,所以要学会识别,并且及时带宝宝就医。
    2、睡觉时抽搐
    表现:宝宝睡着时稍有点动静身体就会一激灵,有时还会睁开眼睛,胳膊和腿往外伸展,然后两只胳膊交叉抱在胸前,松开时还会啼哭起来。
    原因: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全,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受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宝宝在受到声音刺激后,传递到四肢肌肉的神经纤维上,从而引起胳膊和腿的动作及抖动。这是宝宝抵御外界侵扰的一种自我保护。
    注意:当发现宝宝抽搐时,父母可以轻按宝宝抽动的部位,慢慢使他们安静下来。如果宝宝抽搐得很频繁,妈妈应考虑宝宝是不是缺钙了,或者脑部受到了损伤,这类情况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注意不要盲目给宝宝补钙,更不要迷信宝宝看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被吓到了。
    3、睡觉时打嗝
    原因:新生儿在睡觉的时候打嗝,多半是吃得太多的缘故,导致胀气。妈妈在喂完奶水后,最好先抱一会儿宝宝,拍背哄哄,揉揉他们的小肚子,慢慢消食后再哄宝宝睡觉,防止宝宝睡着后打嗝,导致溢奶。
    注意:妈妈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喂宝宝,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宝宝打嗝。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导致宝宝睡觉不踏实:
    1首先排除病理原因
    宝宝在睡眠中惊醒,频频盗汗,父母就要怀疑是不是佝偻病导致的,应该及时带宝宝做检查。
    2护理不当
   (1)尿布湿了没有及时更换
   (2)衣服穿得太紧、包被太严不舒服
   (3)被蚊虫叮咬而不知
    3饮食问题
    当宝宝吃得太多或者没有吃饱时都会因不适而哭闹。喂养要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
    4受到惊吓
    白天宝宝受到惊吓,睡觉时会显得不安,常常惊醒、睡不安稳。这时妈妈只要把他们抱起来,柔声安慰,拍拍他们就可以使他们安静下来。
    5过分呵护
    (1)抱的太多
    (2)过分关注
    (3)宝宝有乳头依赖症
    注意
    1、调整作息习惯:如果宝宝白天睡的好,晚上不睡且哭闹,那么在白天让他们少睡,多陪他们玩玩,使宝宝消耗掉一些精力,这样晚上就会很快入睡。
    2、及时发现疾病:比如宝宝缺钙了,或者缺少维生素,就要给宝宝补充相应的营养物质。如果宝宝是因为发热或者腹部不适而导致难以安睡时,妈妈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检查,及早发现问题。
    让新生儿睡得安稳的方法
    1、保证室内的温度、湿度,过凉、过热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睡眠。
    2、宝宝睡觉时的衣服,被子要轻薄,舒适,过厚或过软都对宝宝不宜。
    3、宝宝对于光线和声音都有敏感的反应,爸爸妈妈应该给宝宝一个安静柔和的睡觉坏境,使得他们区分出睡着和睡醒的不同。
    4、妈妈应该把宝宝的睡觉、喝奶时间尽量固定下来,有规律地哺乳、睡觉,晚上在宝宝睡觉之前让宝宝喝饱,避免宝宝在夜里感到饥饿。
    5、孩子吃完奶后,不要让他立即躺下或者睡觉,帮助消化再睡觉。
    6、入睡前给孩子洗个热水澡、泡泡脚,放松一下肢体。
    7、给宝宝准备一个他们自己喜欢的小床,上面有他们喜欢的枕被,就像妈妈熟悉的怀抱一样,可以让宝宝安心入睡。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没有其他不适的原因,夜里常醒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习惯了,不要立即把宝宝抱起来拍一拍或给他喂奶,但这样做会让宝宝真的醒过来,如果养成习惯,可能以后每次都需要以同样的方式帮助他重新入睡。
    建议宝宝夜里醒来时,不要立刻抱他,更不要逗他,应该轻轻拍拍他,安抚着想办法让他睡觉。一般处在迷糊状态的宝宝都会慢慢入睡。
    总之,找准原因才能真正解决宝宝睡眠问题,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帮助爸妈解决宝宝睡不好的困扰,同时也祝愿宝宝都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健健康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