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最想了解的关于孕前检查的那些事
2017-02-14 16:12:49   作者:   来源:   点击:

What!怀孕前还要做检查?!怀孕后直接定期检查不就行了么?
现在生活节奏那么快,各种压力那么大,大家连提起试孕的念头都需要鼓足勇气,更遑论周遭自然流产、稽留流产、胎儿畸形等状况时有发生。所以,做好孕前保健,有计划、有准备地怀孕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降低先天缺陷和妊娠并发症,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目的。
今天,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把门诊最常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患者:医生,我25岁,身体健康,平时连医院都少进,还需要孕前检查么?
陈莉:孕前检查不是简单的查体,包括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等内容。另外,有些病毒感染,比如,弓形虫、风疹病毒等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仅仅是实验室检查异常,但是这些病毒可以影响胚胎发育,所以,为了您以后可以顺顺利利地有个健康宝宝,还是建议您完善孕前检查

患者:我们单位每年体检,结果都正常,也需要孕前检查么?
陈莉:一般单位体检没有针对优生优育行相关的检查,当然我们也会参考您单位体检的报告,所以,您最好能带上已经检查的结果,我们只是在您的体检报告上做个补充就行了。

患者:有固定的套餐和检查项目么?
陈莉:每对夫妻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因此没有统一的检查项目,所有的检查项目均为知情选择。医生会根据您提供的病史给出合理的建议。

患者:检查的当月可以怀孕么?
陈莉:所有的检查都不影响怀孕,但是,既然您来做了检查,那就不要那么着急一般来说,检查结果七个工作日可以拿完,一些特殊的检查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等所有的结果都正常了再计划怀孕建议大家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就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一年有效

患者:我上次也孕前检查了,结果都正常,怎么还是发生自然流产了呢?!
陈莉:检查结果反映的是夫妇双方现阶段身体状况。由于怀孕、胎儿生长发育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还会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尽管此次检查结果正常,或发现风险因素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后,仍有生育出生缺陷儿及发生其他不良妊娠结局的可能。另外,医生会根据您的病史给出专业意见,不同的病史,给出的意见是不一样的,所以,还是建议您孕前再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完善的

患者:需要检查输卵管么?
陈莉:输卵管通畅试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做的,30岁以下试孕1年和30岁以上试孕6个月还没能成功怀孕的朋友,根据医生检查后决定是否进行输卵管通畅试验。So,试孕2、3个月的,不需要查;有人流病史的,也不需要管它!回去试了再说!有异位妊娠(宫外孕)病史的,其实也不是一定要了解输卵管情况的,即使做了通畅试验也不能明显降低下次宫外孕的发生呢,放宽心,let it be!

患者:什么是B超监测排卵?我也需要查么?
陈莉:B超监测排卵好像最近很流行,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查的,而且,监测排卵需要定期医院检查,有时太紧张,太累反而会影响备孕的成功率。如果医生根据病情认为您需要行排卵监测,自然会给您提相应的建议,除此以外,都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