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出生15天,爸妈非要逼我吃鱼肝油。这事靠谱吗?
2017-02-14 16:1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父母对于孩子的营养需求很重视,各种婴儿保健品在市面上种类繁多,就是去医院,医生也会开点婴儿营养品。牛初乳,鱼肝油,从婴儿补钙、补铁、补锌到各种维生素ABCD,这些婴儿营养品让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究竟宝宝要不要补充这些营养呢?补过度对孩子有影响吗?到底什么时间该给孩子吃这些营养品呢?听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丁平主任是怎么说的。
    一、宝宝从何时开始补钙?
    根据市妇幼儿童保健专家丁平主任的推荐,从宝宝出生后两周起,就应该开始补充足量的钙。0-6个月的新生宝宝钙推荐摄入量在300mg,7-12个月需要400mg,1-3岁需要600mg钙摄入量,宝宝6个月以内需要的钙含量,主要来源于母乳或配方奶中,饮奶量600ml以上,基本能满足钙的需求,所以宝宝喝饱母乳,钙也就够了。
    丁平主任对记者说,宝宝6个月以后,其对钙的需求量会随着骨骼的发育需求量而增多,所以在6个月后妈妈要开始给宝宝补钙。婴儿补钙的方法最好是晒太阳和口服钙剂,口服钙剂不要和奶、米粥、油脂类食物、植物性食物同吃,最好在吃完奶半个小时后才服用。
    二、宝宝什么时候需要补DHA? 
    婴儿6个月之后除了要开始补钙,也要开始补充DHA直到孩子2岁。6个月到2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年龄段补充DHA对大脑发育非常好,而且DHA还能促进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手脚协调能力。
    丁平主任严肃地讲,大家都知道DHA对宝宝好,为什么有益很少有家长去了解。那么DHA的来源有哪些呢?吃母乳的婴儿DHA来源主要是妈妈,所以哺乳期的妈妈需要补充足够的DHA才可以。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多吃海鱼例如鲑鱼黄花鱼、干果类比如核桃花生、藻类以及鱼油等富含DHA的食物。而奶粉喂养的宝宝则可以从DHA配方奶粉获取足够的DHA,一般奶粉含DHA成分是极少的。
    三、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吃鱼肝油? 
    那么什么时候补充鱼肝油呢?其实婴儿吃鱼肝油主要是补充宝宝体内缺乏的维生素AD,而且婴儿吃鱼肝油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让宝宝少生病,特别适合混合喂养的宝宝。
   丁平主任也表示,其实宝宝出生15天后是可以开始补充鱼肝油的,每天饭后只需要吃1滴,然后逐渐增加,一个月后可以每天增加到3到5滴,但是最高也不要每天超过5滴。但小编提醒,在给孩子吃鱼肝油的时候,最好也要给孩子多晒太阳哦,但是别直晒孩子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