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来袭?别怕!教你怎样远离它!
2017-02-14 16:13:31   作者:   来源:   点击:

    禽流感,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每一次疫情的出现,政府都组织力量积极应对,制定医学指南,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向社会发布信息,各种科普文章也在网上流传开来,老百姓对禽流感并不陌生。但每次警报解除后,它们又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市妇幼保健院控感办主任何彩凤介绍,据国家卫计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达106例,死亡20人,而1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仅6例,无人死亡,感染人数上升较快。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国已进入禽流感高发季节。当前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什么是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引起的疾病。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属,一般感染禽类,但是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重配,导致结构发生变化,则可获得感染哺乳动物的能力,包括人、猪、马和海洋哺乳动物等。目前已经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类的亚型有H5N1、H7N3、H7N7、H9N2等,此次出现的为H7N9禽流感。
    禽流感普遍对热敏感,加热到100℃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病毒对低温抵抗能力较强,在较低温度下可存活1周。
    禽流感怎么传染给人?
    目前已经在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活禽市场环境标本中检测和分理出H7N9禽流感病毒。因此,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传播,或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者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有个别病例为家庭聚集发病,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禽流感能够持续的在人际间传播。
    禽流感主要感染哪些人?
    此次出现的H7N9禽流感,感染老年人居多,但是病毒同样青睐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得了禽流感会有怎样的表现?
    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咽痛、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病程第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重症患者常很快进展成为ARDS、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禽流感?
    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且在发病前1周内有活禽鸟、病禽以及相关分泌物、排泄物或环境接触史,或与禽流感感染者有接触,应当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配合医生完善相关检查,服用抗病毒药物,配合医生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治疗。
    禽流感可以预防吗?
    禽流感可控可防,防病胜于治病。个人需要做到的包括: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室内注意适当通风;
    加工禽类及禽类产品后注意洗手;禽类食物要彻底煮熟;
    流行季节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相关从业人员应当做好防护,如发现不明原因病死的候鸟、家禽等,不要擅自处理,及时通知相关卫生部门。
    不要擅自服用抗生素,抗生素并无预防禽流感的作用。不要擅自服用板蓝根等清热解毒的中药、中成药,对于没有发病的人群,特别是儿童、老人等体质较弱的群体,过于寒凉的中药反而可能损伤正气,给病毒可乘之机,应当在中医师指导下辨证用药。
    还能去市场买鸡鸭鹅,吃鸡鸭鹅吗?
    现在市场上售卖的禽类大多是集中屠宰的冰鲜肉,市民可放心购买,只要处理完食材后注意洗手,食材彻底煮熟,一般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