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永不停息——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司机班工作小记
2020-03-12 16:18:39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抗疫战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有一群特殊的战士,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们接受了严格的防护培训,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他们与医护人员一起,整装待发,冲在最前。他虽然没有悬壶济世的医疗技术,但他们时刻手握方向盘,争分夺秒地与疫情抗争,们就是司机班五名同志

出车记录本

图片1.jpg

 

这是一叠出车记录本,上面记载了司机张恰在疫情期间的每一次出车情况,疫情期间他在45天内出车76次。

2月20日

8:30-9:13 沙市区北湖路医疗接送,18公里

9:50-10:36 拖空调、消毒物资,12公里

14:00-15:17 市红十字会拖物资,16公里

15:45-16:13 市红十字会拖物资,12公里

2月21日

4:34-4:50 妇产科急诊接手术医生,10公里

5:12-5:40 江津路血站拿血,21公里

7:00-8:33 观音垱,61公里

2月22日

8:50-9:30 拖消毒物资,12公里

13:10-16:28 市红十字会,25公里

16:40-18:05 弥市镇为患者送急需药品,77公里

20:59-23日00:35 监利县医疗接送产妇,272公里

2月23日

8:40-15:05 武汉东西湖拖物资,565公里

4天之内,张恰连续工作,累计出车12次,行程超过1100公里。每天根本不了几个小时,天没亮出车运回急需医疗用品。小小的记录本,无声地记载下了司机班同志们手握方向盘,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点点滴滴。

40分钟的路,他用了6个小时走完

2月15日,天降大雪。荆州城区第一个确诊产妇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与新生儿一起出院,乘救护车回家。司机周紫云介绍,这名产妇家住荆门市沙洋县,正常情况下沿堤顶公路行驶40分钟即可到达,可是疫情期间这段路却走了6个小时。

图片3.jpg

上午10:00,救护车从医院开出,沿堤顶公路往荆门方向行驶。当天路面结冰严重,车速较慢,路程走到大约2/3时,道路被当地封锁,救护车只好返回寻找别的路。在产妇家属的指引下,救护车换了一条路线行驶,开出去不久,又遇到封路的情形。周海云判断堤顶公路已经无法行驶,于是原路返回,改走207国道前往荆门方向。救护车到达荆州和荆门交界处,再次被荆门交警拦下。经过医院与市指挥部沟通协调,由荆州市指挥部向荆门市指挥部报备,终于给予跨辖区放行。通过设在村里的最后一道卡口之后,救护车终于把产妇及家属顺利送到家,这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交通管制之后,大家120救护车需求量猛增。风里来雨里去,短短的一段路,要花好几个小时走完。午饭拖到4、5点吃,晚饭到夜里12点吃,一天三顿都用泡面充饥,都是这段时间司机班的常态……

上车当司机,下车干搬运

救护车上,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司机,组成一个急救单元组为了节省每一分每一秒,司机必须保证救护车第一时间出发让医生护士在飞驰的车上打电话,核实地址询问病情、协调床位等等。在救治转运完成之后,还要将医护人员送回家,让他们充分休息,不能因为交通问题影响正常工作……

除此之外,司机班还肩负着全院医疗用品急需物资的接收、运输配送任务。他们日复一日地装车、卸载,一袋袋,一箱箱的扛上搬下,汗水浸湿了衣服,箱子磨破了手指,上车当司机,下车搬运……

图片7.jpg

不论路途有多远,时间有多晚,转运多少趟,司机班始终毫无怨言,默默付出。他们永不停息的车轮,保证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防护服穿,有口罩护目镜戴……

司机班的同志们常说,虽然只是一名驾驶员,但也同样是一线工作者,他们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就是对这次抗击疫情作出最大的贡献!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未停止,司机班始终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在前线,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张恰 李胧胧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