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5年全市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会议
2016-01-20 08:15: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5年7月31日,荆州市2015年全市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会议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召开。会上,荆州市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专家按照《荆州市新生儿死亡评审实施方案》,对2015年各县市区上报的9例死亡新生儿病例进行了逐一评审,按照新生儿死亡评审分析报告、十二表格内容,从死亡诊断、诊断依据、新生儿死亡相关因素进行了分析,寻找薄弱环节、得出评审结论,同时,对重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通过评审,找出导致我市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家庭对孕期保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孕妇本人对早产、胎儿宫内窘迫的自我保健知识不足,寻求支持不够;二是医疗保健系统知识技能、设施及沟通管理不足;三是社会支持与危重新生儿转运机制未建立,对先天缺陷缺乏救治信心。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干预措施:
        1、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孕期保健服务宣传,提高孕检率及产前筛查率,强化孕期指导,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2、进一步加强高危筛查,及时发现高危因素,及时开展监护,对高危儿进行宫内转运,提高围产保健工作质量。
        3、加强对各级围产保健医生、妇产科及新生儿科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做好产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与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培训,提高专业人员对危急重症的应急处理与新生儿窒息复苏能力,强化产儿科配合,提高危重症救治成功率。
        4、加大设施投入,改善硬件条件,增加急救设备,特别是呼吸机(有创)。
        5、加强母婴同室育儿知识宣传与病房管理,防止意外发生。
        荆州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杨宝军科长作了总结讲话,认为此次评审工作客观、公正,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针对评审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就今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我市新生儿死亡率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地要高度重视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根据本次专家评审意见,认真加以整改。二是加强高危孕妇的筛查与产前筛查工作,及时转诊,提高危重新生儿救治成功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三是加强母婴同室的管理与科学育儿知识的宣传,防止意外发生。四是要积极争取领导支持重视,加大硬件投入,保障急救设施设备落实到位。五是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提高救治成功率。通过强化宣传、早期筛查、规范管理、及时转诊与成功救治,不断降低我市新生儿死亡率。
       会议由荆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荆州市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成员、各县(市、区)卫生局基妇科长、妇幼保健院分管院长、保健部主任及发生新生儿死亡所在医疗保健单位相关人员共计51人参加会议。
(保健部 谢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