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商报】精心“护航”产妇, 让二胎宝宝平安降临
2016-01-14 09:4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荆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备战二胎“生育潮”掠影
前不久,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草案,于2016年元月1日起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新政的出台,意味着执行了三十多年的计生政策出现“逆转”。作为荆州市的三甲专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生育潮”?12月22日,记者走进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医院已作好精心“护航” 二胎产妇的准备,让宝宝平安健康降临。
 
 
 想生二孩? “二胎门诊”等你来  
时令已值隆冬,褪尽落叶的梧桐只剩下干秃秃的树干。凛冽的寒风吹打在脸上,有些刺骨的疼痛。然而,记者一行来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时,丝丝的暧意扑面而来。医院的大门入口处,醒目地搭建起了一个碧绿色的挡风篷。这个不经意的细节,让前来医院咨询、生产的孕产妇心底生出一种被呵护和重视的温馨……
 
走进医院一楼大厅,记者注意到大厅的显眼处,二胎生育宣传橱窗和站牌吸引众多孕妇及家属的围观,让人感受到“二胎时代”的到来。医院新设立的二胎门诊显得“人满为患”,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被孕妇和家属们团团围住,细心地解答各种二胎生育知识。
 
“我们医院是全市二胎生育的主力医院,让二胎宝宝健康平安降临,医院责无旁贷,专门设立了特色二胎门诊为高龄产妇保驾护航!”荆州市保健医院副院长丰晓霞告诉记者,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些有意愿生孩的夫妻年龄已经偏大,呈现“高龄追生”现象。针对高龄产妇较多的情况,院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出发,在全市率先设立了二胎门诊、围产期保健门诊、助产门诊,对怀孕30周以上的产妇进行自然分娩的宣教,树立产妇信心,鼓励产妇自然分娩,有效减少剖宫产所带来的危害。
 
丰晓霞介绍,自去年始,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就开始着手准备迎接二胎生育,专门请同济医院、省妇幼保健医院的乔福元教授、肖梅教授等专家来医院“传经送宝”,相继举办了母婴保健、促进产科安全与自然娩适宜技术的专题培训班,全院医护人员通过学习,医护水平得到提升,为二胎护航奠定了医护保障。
 
在医护培训中,医院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次组织医院妇产科医护骨干到北京妇产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中、省级医院培训“充电”,以适应“二胎生育”的新态势。
 
“想生二孩,市妇幼保健院二胎门诊等您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二胎生育”,作好充分地精细化准备后,响亮地提出这一口号,竭诚为全市二胎生育孕产妇保驾护航!
 
 床位宽裕   二胎产房最温馨 
穿行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无论是健康课堂还是产科病区,让人处处感受到一种温馨倍至的服务。“生二胎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高龄孕妇如何才能生育一个健康宝宝呢?”在医院二楼的健康课堂,资深的医护人员正在细心地为一群正准备生二胎的“准妈妈”上课,这是医院迎接二胎生育的一个镜头。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从人员、技术、病床上为“二胎生育”作好了全员准备,营造温馨氛围,迎接二胎宝宝的健康降临。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丰晓霞介绍,全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以来,医院的二孩生育率由19%升至25%。由于产妇年龄越大,生产时就越可能出现危险,这就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为此市妇幼保健院实行“一对一”带教,带头人扶持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及医疗服务质量。
 
“二胎生育的特点较之头胎有明显不同,因此,我们医院作出了针对性的医护服务……”丰晓霞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有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护师3名,助产师30多名,阵容十分强大,专业技术娴熟。针对生育二孩产妇半数为35至40岁的女性,有着受孕率低、流产率高、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产科并发症发生率高的特点。市妇幼保健医院开设了专门的二胎门诊,为二胎夫妇提供咨询、检查、评估等服务。
 
在应对“二胎生育”准备中,医院还新开设了助产士门诊,为准妈妈介绍分娩知识,帮助制定分娩计划,待产过程心理调节,消除分娩恐惧,分娩后的的母婴护理。医院还特别为二胎孕妇准备了关爱卡,准妈妈可以享受B超监测排卵、B超测量子宫疤痕、胎儿监护等温馨服务。
 
  二胎“生育潮”将到,医院的床位会不会紧张呢?丰晓霞介绍,全市有三分之二的产妇选择来妇幼保健院生产,目前,来医院咨询二胎生育的人数明显增多。为了解决“一床难求”问题,市妇幼保健院行了资源整合,以缓解病床越来越紧张的现状,改善患者住院条件,满足患者的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两个产科病区现有70张床位,还可以增加30张床位,VIP温馨房由10间增至11间,护理人员为二胎产妇提供“家庭式服务”。同时,医院还开通24小时免费接送孕产妇热线(8494549),安排救护车随时接送孕产妇。
               
真情解忧    贴心服务“准妈妈”                                
“一般来说,生育二孩要从孕前就开始准备。作为爸爸、妈妈,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十分有必要!”丰晓霞告诉记者,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开设了二门诊,每天安排专家坐诊,为想生二胎的家庭提供优生优育咨询和服务,为生产健康的二孩提供保障。
在荆州市妇幼儿保健院,记者注意到二胎门诊室的外墙上贴满各种宣传画,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解答着二胎生育的相关知识。不仅如此,医院二胎门诊医护人员更是对前来咨询的孕妇们“有问必答”,消除她们心中的疑虑与困惑。医院将二胎服务精细化到了极致,让“准爸爸”、“准妈妈”们吃下了在市妇幼儿保健医院生育二孩的定心丸。
 
见到医院二胎门诊室围满了人,争相向主任医师陈莉咨询问题,记者不禁有些好奇。这些前来医院咨询二胎生育的“准妈妈”们担心什么,生育二胎有哪些“讲究”呢?瞅着空隙,记者向医院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求解”。她介绍,来咨询的女性主要是年龄在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女性,她们以前生育过小孩,有的是疤痕子宫,有的患有其他疾病,担心是自己是否适合再生育。
 
陈莉介绍,相较而言,生二胎更应做孕前检查。因为女性生完第一胎后,身体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且都需要一段恢复的过程,对于能够再次妊娠也是一个未知数。特别是高龄妇女,生二胎前做一次孕前检查,可以检查出身体恢复情况如何,是否可以承受第二次怀孕的负荷,通过二胎前的孕前检查,还可以了解女性在生完第一胎后身体是否染上其他不合适怀孕的疾病,做好一切保障作用。
 
市妇幼保健院二胎门诊设立以来,每天都要接受数十名有意生二胎的女性咨询,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比以前更忙碌了。“我们二胎门诊,就是专门为想要二胎的家庭提供优生优育咨询和服务,为生产健康的二孩提供保障!”她告诉记者,医院对二胎的生育服务有着严格的流程。孕期前三个月,准妈妈应在二孩门诊接受保健指导与咨询。怀孕三个月后,孕妇就应转到围产期保健专科登记入册。二孩妈妈在怀孕早、中、晚期全过程都接受着医院系统化、规范化的生育保健服务。
 
“倘若准妈妈们想要生个二孩,那还是有讲究的……”莉告诉记者,如果孕妇头胎是顺产,那两胎之间最好间隔一年以上,因为,妊娠间隔太短就有发生早产的危险。如果头胎是剖宫产,最好间隔至少两年生二胎,否则,孕妇容易发生子宫破裂。一个家庭如果准备生二胎,那还需要全家“总动员”。准爸爸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准妈妈要科学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免疫力,延缓卵子的老化。一些经常坐在办公室里、甚至电脑前的女性,应经常站起来走走,久坐不动对骨盆内的血液循环非常不利。
 
 二胎分娩  妇幼立体来“护航” 
十月怀胎,一朝瓜熟蒂落。对于女人来说,只有经历了生育孩子的阵痛,才能称得上一个完整的女人。然而,那种自然分娩带来刺心痛肺的疼痛,又让不少女人心生恐惧望而生畏。“女人的难题,女人来解最贴心!”丰晓霞告诉记者,荆州市妇医院为二胎产妇提供了多种分娩方式,帮助孕产妇减痛分娩。
 
     丰晓霞介绍,不少二胎产妇心中有着这样的疑虑,第二次分娩,顺产还是剖腹产?其实,这需要准妈妈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由产科医生综合评估。如果胎儿自然娩出可能带给母婴危险,剖宫产无疑是更佳的选择。如果母亲和胎儿都健康,也没有特别的情况需要剖宫产,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可以根据第一次分娩的方式综合考虑。如果头胎是剖宫产的产妇,生育二胎可以继续剖宫产或者自然分娩,但再次剖腹产较为安全。如果头胎是自然分娩的产妇,二胎选择继续自然分娩更好。
 
   市妇幼保健院还采取立体的“护航”方式,帮助准妈妈们自然分娩,减轻疼痛。医院切实为二胎产妇着想,采取硬膜外麻醉、“一对一”陪伴导乐分娩、拉玛泽呼吸法、无创伤非药物分娩镇痛仪等多种无痛分娩法精心呵护准妈妈。
 
丰晓霞介绍,硬膜外麻醉是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分娩法,可以阻断分娩的妈妈的感觉神经,但不影响其子宫收缩及运动神经,而且,产妇头脑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一对一”陪伴导乐分娩,是最受推崇的自然分娩方式。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妇幼医院将派一位有分娩经验、良好沟通技巧的助产士陪伴在产妇身边,讲解分娩的各个过程,从心理上给予产妇支持和安慰,暗示或鼓励其增强信心,使产妇消除紧张感,从而减轻产痛。在产妇疼痛时,助产士还会给予适当的按摩或压迫,减轻因阵痛引起的不适。
 
“从怀孕7个月开始一直到分娩,准妈妈们都要学习拉码泽减痛呼吸,最终顺利生产!”丰晓霞告诉记者,拉码泽减痛呼吸也是一种很好的分娩方式,主要是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让婴儿顺利出生。
 
此外,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还引进了无创伤非药物分娩镇痛仪。这种分娩镇痛仪主要是通过神经化学原理,运用高科技持续激活技术,充分调动人体分泌的镇痛物质——内啡肽,阻断来自子宫底、子宫体和产道的中枢神经疼痛信息传导通路,从而达到分娩镇痛的效果。
 
        专业医护  “二胎宝宝”守护神 
每个小生命,都是幸福降临人间的天使。每个孩子,都承栽着家庭未来的期许和希望。精心守护“二胎宝宝”,让他(她)们健康平安降临,是荆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助产士们心头神圣的责任与使命。医院有着30多名的专业助产士团队,这群“白衣天使”们用专业的医护,给准妈妈带来最专业的服务。
 
“二胎助产和头胎助产,有着一些细微的差别,要求我们的助产服务更精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刘佳梅,是一名从事助产近20年的专业助产士。她告诉记者,头胎产妇宫口开裂2公分时,进入产房观察。二胎正规宫缩每5分钟一次时,就得入产房。头胎产妇宫口开全才准备助产,而二胎生育较快,产妇宫口开裂3公分,所有的接生包、药品、新生儿复苏用物等助产准备就得到位。
 
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准妈妈们从计划“要小孩”之日起,就能享受到医院专业的护理服务。医院为准妈妈们建档立卡,定期让她们来医院进行孕检、产检,监测体重、科学营养。二胎产妇入住医院后,助产士们更是用她们的专业的知识为准妈妈贴心服务,陪伴饮食起居,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分娩恐惧,缓解生产疼痛,共同迎接“小太阳”的健康平安降临。
      (来源【江汉商报】2016年1月7日10/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