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晚报】打一针就能避孕?男性避孕针或将问世
2019-11-27 08:4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打一针就能避孕?男性避孕针将问世。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注射型男性避孕药已完成临床试验。该药名叫RISUG,采用注射的形式,可用来代替输精管切除术,目前已有303人参加了第三期临床试验,成功率97.3%,无副作用,有望成为全球首个男性避孕针剂。

    据了解,RISUG所使用的生物材料会产生电荷,就像平常梳头的梳子会产生静电一样,凝胶材料通过SMA聚电解质效应,将通过输精管的精子“撕碎”,从而达到避孕效果。

    RISUG有效期长达13年,如果想恢复生殖能力,只需向输精管中注入碳酸氢钠溶液,聚合物会发生溶解,精子也就能够顺利通过输精管。

想要安全避孕?专家教您正确避孕方法

    打一针就能避孕,而且药效可管13年,想要恢复生育也很简单,全球首个男性避孕针剂,将给避孕男女双方带来福音。可是,男性避孕针剂真正量产上市仍需半年以上时间,97.3%的成功率虽然很高,但仍存在一定的失败概率。

    在男性避孕针剂尚未正式上市之前,男女双方都有哪些科学的避孕方法呢?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昌英介绍说,目前,男性正确的避孕方法主要有避孕套、输精管结扎。避孕套的优点是使用方便、安全有效、可自行掌握,还可预防性传播疾病,缺点是可能会降低性快感,极少数人可能还会对避孕套过敏。输精管结扎作为最有效的避孕措施之一,通过简单的外科手术切断输精管,是永久性的避孕措施,不影响性功能,适合于无生育需求的男性。

    女性主要的科学避孕方法有宫内节育器、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皮下埋植避孕剂、长效避孕针剂等。节育环避孕失败率小于1%,一次放置,有效期达5年以上,取出后可迅速恢复生育能力。因此较长时间内不考虑生育的女性可以选用宫内节育器避孕。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是适合健康育龄女性的避孕方式,正确服用失败率小于1%。皮下埋植避孕剂避孕失败率均小于0.1%。长效避孕针剂正确使用,避孕失败率小于1%。此外,紧急避孕药只能使妊娠危险降低约75%,且常见副作用较多,只能应急使用,并不能替代常规避孕方法。

意外怀孕怎么办?直视无痛人流术来解忧

    沉浸在爱河中的男女,如果并无生育要求,万一避孕失败,该如何是好?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昌英称,该院于2015年引进的一次性直视无痛人流技术——OMOM宫腔观察吸引手术系统,率先在全市开展早孕期直视人流手术,为广大育龄妇女带来福音。

    据了解,该手术系统属全球首创的数字化直视宫腔检查及吸引手术新工具,通过在吸引管前置超微型高分辨率摄像头近距离探视宫腔内组织,术中完全不受血污影响,能清楚显示胚胎组织、蜕膜组织、子宫内膜情况,且不用膨宫,操作方便,使医生在人流手术中能直接吸引,全程观察宫腔内膜组织的变化,避免了大面积盲刮,患者宫腔内膜损伤小,恢复快。特别适用于保障疤痕子宫、哺乳期子宫、双角子宫、纵隔子宫等困难人工流产术的手术安全,使手术危险性降为最低。

专家提醒:

    温馨提示一:珍爱自己,科学避孕。目前人们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安全套、紧急避孕药、安全期避孕、体外射精、短效口服避孕药等。但其中有些方法,例如紧急避孕药、安全期避孕、体外射精等,虽然较为方便,可是由于失败率较高,是不适合作为日常避孕方法的。其次,还要结合自己的其它情况综合考虑,比如:未来还有无生育要求、伴侣对避孕的意愿与态度、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等。

    温馨提示二:人工流产适宜在8周内进行。确定为怀孕后,就要开始做流产的准备了。少女意外怀孕首先心情是很重要的,因为心理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同等重要。其次还要注意保暖,不能感冒,如果有感冒症状,及时就医,感冒期间不能流产。

温馨提示三:女性做了人工流产后头三天最好卧床休息。意外怀孕因为人工流产后,子宫内膜留下了创面,如过早活动则可能延长阴道出血时间,一般半月内应避免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一个月之内,忌生冷辛辣食物,忌冷水,最好少洗或者不洗头,不能坐浴。多吃有营养的食物。有助于意外怀孕患者的健康恢复更快。

    温馨提示四:意外怀孕患者人工流产术后一个月内要回医院做复查,如果出现异常现象,马上向妇科专家反映情况。意外怀孕补救措施虽然选择的是无痛流产,但是手术后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更加健康,手术效果才会更好。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刘昌英提醒,一旦发现月经推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尿频、尿急等早孕反应时,一定要到专业正规的医院明确是否怀孕及宫内、外孕。选取人工终止妊娠的最佳时间,这样对女性的伤害会降低很多。同时,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运用康复治疗仪帮助人流患者术后子宫快速恢复,减少出血。

(来源2019年11月26日《荆州晚报》母婴专版 记者 卢成海 特约记者 邹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