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学术年会
2018-05-07 09:55:34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3.jpg 

图片4.jpg

IMG_5256.JPG

    为增进交流、博采学术、开拓视野、共同进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我院妇幼保健工作的发展,提高和带动医院在临床和保健方面的学术研究。4月27日下午,我院第届学术年会在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中层以上干部、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论著、论文、专利及科研成果获奖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冯时主持。会议对近两年的优秀论文、论著、专利、科研成果等进行了表彰,副院长昌贵平对我院2016-2017年科教工作进行了总结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朱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召开第八届医院学术年会,会上对两年来科研成果、国家专利、优秀论文、业务专著、重点专科以及取得在职教育学历给予了表彰,这是一次承上启下的学术平台,其意义十分重大,两年来通过进一步加大科教兴院,业务建设得到了促进提升,一些重点新业务项目开展,如小儿纤支镜的诊疗技术应用,CT诊断技术应用,产前诊断技术的开展和应用等等,为医院创重点专科奠定了基础,要通过本次年会,在全院干部职工中进一步提升实施科教兴院战略的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科教兴院与推进业务内涵建设的关系,进一步增强科教兴院来拓展创重点专科思维和动手能力。这次学术年会之所以是承上启下,承上就是巩固提升已取得的科教兴院战略实施成绩以及创造的条件,启下就是将深入强化科教兴院战略实施力度,重点目标是创建各类重点专科,努力提升业务内涵质量水平,增强三甲妇幼保健院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下一步如何实施好科教兴院战略,具体做到:

    第一,“一提升”,就是提升对创重点专科的认识。

    一是综合作用。临床重点专科是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综合实力的反映,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医院业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出成果,出人才,提高医疗保健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重点专科建设必须以卧薪尝胆、破茧重生的心态与进取精神,以达到有影响力的学科,提升医院社会影响力。

    二是辐射作用。一个重点学科的发展可以带动院内相关业务科室的业务发展,工作量的增加,新业务的开展、检查会促进整体业务效益双增长。

    三是质量管理作用,按照创重点专科管理标准,规范科内日常质量管理,即强化了学科带头人的规范管理意识,又督导提升科内员工的质量水平,质量越高,环节问题越少,患者对学科的依从性就越大。

    四是学科地位作用,通过创重点专科影响力,学科带头人乃至本学科团队在省市各类专业学会有地位,越有地位,反过来推动本学科不断提升业务质量,会更有成就感。

五是梯队建设作用,创重点专科建设是搭建人才技能成长的有效平台,让不同层级人员学有目标,学则可用,用有动力,形成有效良性提升发展环境。

    第二,“四克服”。

    一是克服年龄偏大一点有不思进取的想法,既然选择了医务工作者这个职业,那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还没有到图清闲的时候,有工作平台条件不发展,那会误人子弟误事业。

    二是克服职称有了待遇升了有吃老本的想法,国家设立的不同等级职称,就是让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更好的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取得了相应的职称就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为本学科和本单位做出更多的贡献。

    三是克服畏难情绪,要对创重点专科有自信心,有医院支持,只要努力就能实现目标,要树目标,干目标,成目标。

    四是克服重参加学术会议轻现场观摩取经的想法。

    第三,“五着力”。

    一是着力申报重点专科,医院给予相应的政策,奖惩兑现。

    二是着力制定本学科创建实施方案,方案要切实可行,包括阶段目标、人才培养、新业务新技术引进开展、质量管理、科研论文、进度自查、奖惩挂钩、建立科组创建体系。

    三是着力对照标准责任到人,吃透本学科创建标准精神,做到任务明确,时限进度明确。需要医院创造条件的,及时写出书面申请,院部予以解决。

    四是着力做好院科两级鉴定,依据医院创重点专科管理办法,定期检查、考核创建进展情况,做到按时间进度逐项达标,实行销号管理,院部将通报科室创建情况。

五是着力实施两级评审,对创重点专科学科进度进行院内专家评审,通过评审情况找差距、促改进,经院内评审委员会评审达到院内标准的,授予院内重点专科,享受市级重点专科待遇,在市级重点专科确定后做的好的科室向省级省报,在省级评审之前,邀请有关专家来院试评指导,根据试评指导情况改进后再正式申报省级重点专科评审。

    朱院长强调,科教兴院是医院持续发展战略,把科教兴院与创重点专科紧密结合起来,正视差距,补齐短板,树立目标,学赶先进,努力提升医院业务内涵水平,切实打造品牌,刻苦打造品牌,有效彰显品牌,为赢得更大更多的医疗保健市场份额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出更大的业绩。会上,胡建兵、张进、曾革凤、李俊、张晓颖五位获奖的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论文交流。

(文 许扬/邹正华/李明 图/张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