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51岁的党员护士长说“我先上”
2020-02-01 12:26:3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吴明英,女,51岁,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工作,2016年入党,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现任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儿外科护士长,30多年来,一直在市妇幼保健院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

  新型肺炎袭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全院上下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决定在妇儿外科原有的感染病区基础上,腾出部分病房改建,将走廊与病房隔开,用两道门封闭,随时准备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人。吴明英一边做好科室的护理管理工作,一边做好医护患之间的疾病防控,更要配合医院进行妇儿外科病房改建,从年前忙到年后,连续加班多日也不曾休息。

705b17d0774a8183163a3b3163d8401.jpg

128日晚,吴明英忙完科内的工作,好不容易下班回家,刚准备休息,2200点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有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儿,需要住院,要赶快做好收治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护士长,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面对医院即将收治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儿,吴明英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吴明英放下电话,随即通知科室刘小丽护士赶快到医院加班,她俩来不及多想,来不及跟家里解释,立即奔到医院,穿上隔离衣、防护服、口罩、帽子、护目镜,一切准备就绪。患儿从专用通道接诊,她们一边对患儿进行评估,一边配合医生开展患儿的治疗,由于患儿年龄小,不配合,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护目镜操作起来不方便,更加上还要对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抽血,做相关治疗,有时患儿不配合,她们要将患儿抱在怀中,进行安抚,完全忘记了疾病的恐惧,完全忘记了这种“零距离”的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患儿发烧,要不停地给他查体温,物理降温,喂药时孩子不停的哭闹,口水、药都溅了她们一身,她们没有退缩,一直到凌晨,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不能离开隔离区,她们晚上只能在隔离出来的走廊外面的隔离区休息一下。在给患儿治疗时,只有用力柔搓双手,来避免僵硬的双手带来操作不便,夜间她们只能在走廊轮流休息一下,刘小丽一直忙到早上6点钟才脱下防护服,离开隔离区,一个晚上她们一口水都不能喝上,吴明英更是不想让科内更多同事接触疑似患儿,自己仍坚持工作,做好患儿的治疗,一直到第二天下午14:00点患儿平稳转院,直到这个时候吴明英也没有松懈,配合院感办完成病房的消毒工作,才离开病区休息。

早前,在医院准备调配医护人员增援定点医疗机构时,吴明英第一个向医院护理部报了名。对她来说,做这个决定没有任何犹豫。今年春节期间,她和往年一样没有选择陪家人,而是选择了坚守在离患者更近的地方。过年这几天她一直睡在医院,就是为了半夜接到电话,几分钟之内就能赶到病房,遇到突发情况不用从家里赶到医院来。在她以院为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全院的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加入一线,很快就构建起来一只有战斗力的医疗专班。

作为有着18年护理工作经验的老护士长,吴明英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护理工作,还要严格监督其他护士规范操作。为了确保护士们安全,在理论上、技能上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现在吴明英正在带领护士们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防护要求等业务知识开展培训。由于白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吴明英就通过科室微信群,组织大家在休息时间进行线上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同时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便于下一步工作的改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一名战士,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吴明英将继续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千千万万湖北人民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斗争攻坚战。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