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丽:只要一线有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
2020-02-02 16:2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刘小丽,女,41岁,2003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主管护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儿外科护士。长期担任妇儿外科质控员,协助科主任、护士长进行科室物资、在夹病例和病区管理等工作。

春节期间,刘小丽护士和往年一样,始终坚守在忙碌的工作岗位上,一天都没有休息。128日,农历大年初四,刚刚下白班的她在家休息。当天夜里,科室收治了一名2岁多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儿住进隔离病房,这名患儿病情较重,高热,咳嗽,还有肺炎,家人中已经发现有疑似病例,并且刚刚从武汉返回,刘小丽接到电话立刻赶到病房忙开了。她回忆起当天的画面,“这是我院收治的第一例疑似患儿,她妈妈在旁边全程一言不发,微微抽泣着。我能感受到她的眼泪里都是迷茫和害怕,因为这个感受我也有,当时我的眼睛也红了。”

隔离病房的护士,全天穿着隔离衣、护目镜,带着手套给患儿抽血、打针时,还得“一针见血”,在严格的防护之下,这些平常重复过千百次的动作,也成了新的挑战。刘小丽介绍:“患儿年龄才两岁多,不能配合我们护士工作。我戴上护目镜之后视野不好,医用手套也会影响操作的精度,我给孩子打针的时候,昌贵平副院长和吴明英护士长都过来在旁边协助。经过我们很多人的共同努力,终于给孩子打上针接上监护仪,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刘小丽和吴明英护士长一直担心这个孩子的病情,她们轮换着在病床前看护,遵医嘱使用各种药物,观察记录各项生命体征,整整守了一夜没合眼。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不能离开隔离区,她们晚上只能交替着在走廊休息。在给患儿治疗时,只有用力柔搓双手,来避免僵硬的双手带来操作不便,刘小丽一直忙到早上6点钟才脱下防护服,离开隔离区。

这只是刘小丽成百上千个夜班中最最普通的一夜,事后回想起这个病例,她认为当时是第一次直面这样的心理压力,操作时来不及多想,静下来后内心难免有些紧张,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她有信心做得更好。为了做好疫情应对措施,市妇幼保健院动员医护人员成立应急预备医疗队,刘小丽没与家里人商量,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自从走上护理工作的岗位,我就全身心地融入其中,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心血,上班时围绕着病人转,下班时心里记挂的还是病人。有了这个夜班的护理经验,我的信心更足了,现在一线人手非常紧张,我要尽力为科室的兄弟姐妹们分担压力。偷偷报名不想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

在疫情面前,刘小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毅然选择勇敢的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为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奋不顾身的行为令人动容。只要医院有需要,她就会义无反顾;只要科室有需要,她就会责无旁贷;只要病人有需要,她就会及时出现。拳拳医者心,眷眷大爱情。她深情地热爱着妇幼护理事业,在十余年的工作中,一次次晨间护理,一次次输液,一次次健康教育,这些看似平凡的重复劳动中,处处彰显着她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