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儿童发热门诊 筑牢防控疫情前沿阵地
2020-01-31 16:32:5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型肺炎袭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立即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全面部署工作,加强发热门诊力量,设置预检分诊关口,统一调配人员,严格预检分诊管理,对发热患者按照规定流程诊断治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全市33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在全院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全天候接诊,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坚守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第一线。

图片4.jpg

“您好,来测一下体温”,“您哪里不舒服?有哪些症状?”

患者刚走进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护士就上前来询问相关情况。为保证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市妇幼保健院将关口前移,在门诊大厅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处,2名身穿防护服的护士对每一位来医院的人进行体温筛查。如果发现体温高、有疫情接触史的人群,分诊护士会用对讲机呼叫发热门诊值班护士将其分流出来,带领患者避开医疗区域,走门诊大楼外的通道去发热门诊找医生进一步检查。

图片2.jpg

“自己吃过什么药吗?”“发烧多久了?”“家里人有发烧的吗?”“去过武汉吗?”128日下午,李晓沁医生全副武装在发热门诊坐诊,一连串的问题抛向前来就诊的一家三口。在一次性医用帽、防护衣、口罩和护目镜的严密防护下,李医生一会儿朝向患者,为患儿诊察,一会儿朝向电脑屏幕,戴着橡胶手套的双手在键盘上快速敲打……在严密的防护下,诊断流程依然熟练高效。

如果说医院是这次疫情的主战场,那么发热门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

即使在口罩、防护镜、帽子、手套、防护服的保护下,他们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疫情他们毫不犹豫、舍身忘我的冲锋上前,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紧张有序地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图片3.jpg

儿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有的是自愿请战,有时是服从医院调配组成,目前,共有7名医生轮流值班,一直坚持24小时接诊病人。正值过年期间人员紧张,除了要在发热门诊工作外,每名医生分别还要在儿科门诊和夜间急诊上班,有的医生上完了夜班还要接着上白班。快要退休的彭宗义主任也和年轻医生一起轮班坚守岗位,随叫随到,毫无怨言;李晓沁医生小孩子还没有满周岁,为了安心上班,特意把自己的父母接过来照顾孩子,自己全力做好发热病人的就诊工作;杨志雄医生看到科室人员排班困难,主动请缨参加发热门诊工作,下了夜班继续上发热门诊;还有杨明刚医生腰部疼痛,捆着护腰带上班。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战斗,医护人员都要长时间穿戴各种防护设备,同时进行检查和治疗,护理人员还要积极引导病人进行各种检查,帮助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医师做好宣教工作。

儿童发热门诊作为医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之一,制定了一整套防控方案,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做好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切实做好全体医护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相关资料,熟知就诊流程、防控知识,严格按照医疗核心制度执行,做好首诊负责制,按照传染病接诊流程处理,杜绝院内感染发生。大家每天了解疫情通报信息,不断意识到发热门诊责任越来越重,及时组织学习发热门诊工作新流程,为病人提供精准的诊疗服务,用最坚实的防线保障患者平安。截止目前,接诊有武汉接触史的病人达403人,其中发热的病人147人,不发热病人84人,收住院留观的病人29人,出院的13人,没有出现任何医疗纠纷和差错事故,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认可,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