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荆楚楷模、捐髓英雄”肖磊再出征
2020-02-10 08:3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22日下午,湖北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手麻科副主任肖磊献血300毫升。21年间,他累计无偿献血8000多毫升。作为荆州第一例干细胞捐献者,他在半年内为武汉白血病患者白伟连续2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切身经历消除了许多干细胞捐献者家属的疑虑。近年来,肖磊获得了“荆楚楷模”“荆州好人”“湖北好人”“湖北省红十字会优秀献血志愿者”“荆州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IMG_8204.JP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开始收治怀孕28周以上疑似和确诊孕妇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团结一心,共同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院党委临床四支部支部书记、手麻科副主任肖磊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了党员先锋队。

2月2日晚,一名孕38周,经核酸检测和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孕妇,从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转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抽调产科、新生儿科、手麻科、院感办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评估胎儿情况,并多次讨论孕妇病情与分娩方式,决定实施剖宫产手术。为确诊病例实施手术,医院还没有先例。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医院派出了由麻醉科副主任肖磊、上台护士李小艳和巡回护士柳青,3个共产党员组成的手术麻醉团队,默默维持着手术最关键的一环,为患者生命及手术成功护航。

在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做好手术各项准备后,2月4日下午,孕妇进入隔离病区手术室,开始剖宫产。所有医护人员都穿戴好了防护服、防护帽、口罩、面屏,做好各项防护措施。肖磊为孕妇实施腰硬联合麻醉,为了观察麻醉效果,他必须时刻站在离孕妇头部最近的地方,近距离接触传染源。在手术过程中,产妇一直在咳嗽,因为腹腔牵拉引起的反应,产妇出现了恶心、呕吐、咳嗽的情况,肖磊给她取下口罩,顾不得带病毒的飞沫溅到面屏上,近距离帮她清理口腔呕吐物。全副武装的他们,不但视野受限,动作也变得缓慢,每执行一项操作,做一个动作都要小心翼翼,手术时间也比正常情况长。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孕妇顺利产下男婴,产后母子平安。产科手术医生完成手术后,肖磊的工作仍在继续,待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后,把他们安全的送回病房,分别于独立隔离间隔离观察和诊疗。

两天后的2月6日,肖磊出现了咳嗽的症状。7、8日逐渐加重。9日上午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比较干净,应该问题不大。肖磊从9日开始一直在口服止咳化痰的药物,同时雾化吸入干扰素治疗,最近几天都在医院医务人员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身体出现不适之后,同事们都很担心,纷纷给他打来电话,“我是医院临床四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老党员,当时想都没想就第一个上了,手术很成功,也给我们医院积累了救治确诊病例的宝贵经验。”,回忆起那天的手术,肖磊显得非常平常,面对手术带来的危险,他始终牢记自己党员身份,时刻冲锋在前。因为隔离的原因,他倒不担心自己了,却担心各自“隔离”一方的家人,肖磊的妻子在医院产房工作,近期产科工作繁忙,每天下班后就在医院内宿舍区的房子里面休息,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不影响自己的女儿,他们把女儿一个人放在医院外的家里,在他的话语中,说是女儿大了,自己能够照顾好自己,但放心中也透露出一些不放心。疫情当前,人人都有困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肖磊最希望的还是能够早点恢复健康,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们并肩战斗。

面对疫情,“荆楚楷模、捐髓英雄”肖磊选择再出征,坚定战斗在急难险重的抗击疫情第一线,他践行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当先锋、作表率,冲在最前、干在最前。我们坚信,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时刻,有千千万万个像肖磊一样的医护工作者挺身而出,勇于承担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甘愿牺牲奉献,做最勇敢的“逆行者”,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