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不知道——来自一线的护士手记
2020-02-17 09:27: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个电话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犹豫了很久很久,酝酿了很久很久,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终于拨通妈妈的电话。电话很快就通了,我想他们两老肯定也在等这个电话吧……

“喂,妈妈,对不起,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们不能回老家陪您过生日了”

“没事,今年情况特殊,就不回来了,现在疫情很重,你要注意安全,没事不要出门啊!”

“放心吧,我们都挺好的,我们医院没有这样的病人,挺安全的!”

“家里还有新鲜菜吗?早知道要封城,就应该给你们多带点菜回去的!都是自己家种的菜……”妈妈懊恼的唠叨起来。

“不要紧的,这边超市天天开着门,什么都能买到。你们在家也不要出门,不要让我担心啊!”

简单寒暄几句,我就匆忙挂掉电话。我怕再讲下去,自己忍不住哭泣,忍不住露馅,因为爸妈不知道……  

 微信图片_20200218092532.jpg

报名参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定点医院,开始收治怀孕28周以上疑似和确诊孕妇病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产科的一名高年资助产士,我同姐妹们一起主动报名了。很快,进入隔离病区的名单下来了,很幸运,里面有我。

回到家,我悄悄地把老公叫到一边,很严肃的谈了这个话题,要求老公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特别是爸妈。老公虽然不舍,却一言不发帮我收拾行李,答应我承担独自照顾孩子的重任,把我送进了隔离病区。

这一去,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只盼着疫情快点结束,希望一切都能好起来。

爸妈不知道

爸妈不知道,从小连洗碗都不让洗的我,此刻正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连续6个小时不能吃喝上厕所,还要穿上厚厚的尿不湿。我的面颊被眼罩压的红肿破皮,血痂结了又破,破了又结。耳朵被磨出了黄水,睡觉时耳朵都会疼醒。我的手因为频繁接触消毒液而变得粗糙干裂。他们还在担心,交通管制期间我是步行上班还是骑车,还是老公接送?

爸妈不知道,他们的女儿此刻正在隔离病房照顾着确诊病人。近距离接触传染源,我的手放在产妇肚子上判断宫缩,观察产程进展,一摸就是半小时,还要打针换药、翻身拍背、更换产褥垫。他们却还在叮嘱我不要乱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爸妈不知道,打小就胆小的我,心里有多害怕。害怕产妇病情控制不了,害怕我身为医务人员,不能用多年所学护你周全,挽救不了母婴两条生命,减轻不了你的痛苦,完成不了医院交给我的任务,辜负了医院对我培养;同时也害怕没有保护好自己,帮不了产妇,倒给医院和同事添了麻烦。

爸妈不知道,多少个夜晚,我看着孩子的照片默默流泪。不满6岁的女儿经常晚上大哭,问爸爸:“为什么别人的妈妈在家不上班,我的妈妈天天上班不能回家?也不能抱抱我?”他们总是询问孩子在家听不听话?语重心长的嘱咐我,在家少玩手机,多陪陪孩子,少给孩子布置些任务,放寒假让孩子好好休息……

还有好多事情,爸妈都不知道,要是他们知道了,心里该多疼?吃饭还会香吗?睡觉还会甜吗?还是不要让他们知道了吧。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我们要为患者支撑起一片蓝天。我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整天整天地在隔离病房忙碌不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听到了胜利的号角,看到了窗外寒风已然没有那么刺骨,春天的温暖正徐徐向我们走来……                                     (徐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