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佳:我在一线的点点滴滴
2020-02-26 08:1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一时间,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每分每秒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我的同仁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前。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已经打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产科高年资助产士,我选择报名加入隔离病区的战斗,以实际行动履行医者使命。

我丈夫也是医院职工,他比我先参加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筹备工作,每天从早到晚地忙碌着,我报名的想法也得到了他的支持。我们把女儿送回了婆婆家,我开始积极锻炼身体,工作之余,通过网络视频学习最新的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熟悉操作流程规范,做好随时应战的准备。

我院成为全市收治怀孕28周以上疑似和确诊的孕妇定点医院,我作为第一批隔离病区护士加入了战斗。进入隔离病区的那一刻,丈夫问我:“现在怕不怕?”我笑着说:“放心,我不会丢产科的脸,也不会给你丢脸”。要说完全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当我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用品,面对患者时,就来不及害怕,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氛围,会让自己不自觉的忘记一切。

图片1.jpg

在隔离病区,除了完成病人的各项治疗护理,我们还要做好病区内的后勤工作,准备药品及物品,清点物资,与隔离区外的护士联系传输资料,完成病房及工作区域的卫生消毒,医疗垃圾的打包处理及分类标识管理。医院提前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可在这里我们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防治“烂脸”,如何不让护目镜上雾,如何带着N95口罩不憋气、耳朵不勒疼,我们通过上网查询和请教有经验的一线同仁,逐一寻求解决的方法。病区内所有防护流程也在我们不断的实践、改进、配合和优化的过程中更加规范,我们边战边学,用我们的工作来不断摸索实践,总结经验让后面的姐妹们战得更安心。医院也将最好的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全部送至隔离病区,全方位、高品质保障了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

图片2.jpg 

2月2日,隔离病区收治了一位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准妈妈。但命运又给了她另一个特殊身份:“荆州市首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边要准备迎接新生命的诞生,一边又要和新冠肺炎不断抗争。2月4日,在实施剖宫产的过程中,孕妇突然不适,一直在咳嗽,因为腹腔牵拉产妇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情况,我们顾不得带病毒的飞沫溅到面屏,帮她取下口罩,清理呕吐物。因为全副武装,视野受阻,我们的动作变得缓慢,每执行一项操作都要小心翼翼。这名确诊产妇顺利分娩后,孩子要马上转移到新生儿隔离间观察治疗,不能和妈妈在一起。看见她一言不发,含着泪温柔地望着我们抱走孩子,目光里满是血浓于水的“母爱”。我们都知道她多想抱抱孩子,想马上给孩子喂奶……后来只要我当班的时候,我都会开导她,拜托同事拍一些宝宝的视频,告诉她今天孩子吃了多少奶,拉了几次便便,体重又增加了多少,尽量减少她对短期内不能母乳喂养、无法和孩子接触的思念之情。2月15日,在大家的精心护理下,终于到了她们母子康复出院的日子,她坚持自己抱着孩子,目光也始终注视着熟睡宝宝的脸。看着幸福的母亲和新生的宝宝,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开心和激动。

 图片3.jpg

从报名到入选,再到走进隔离病区,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光荣的“逆行者”,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出一份力。凛冬将止,阴霾将散,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和全国人民和所有医护人员战在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迎接春天的到来!                          (产科 赵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