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科全员上阵 保障儿童预防接种
2020-03-24 16:31:49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3日,我们接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医院可以有序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了。疫情期间,需要接种的宝宝积压了两个月时间没有来,工作量肯定相当大。我们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公布了恢复接种门诊时间、预约电话、小程序和就诊注意事项,并在医院30患者群里进行转发通知。

3月14日-15日,由于之前医院门诊停诊,儿保科大部分医生护士下沉到社区一线科室把他们紧急召回报到,做好开诊准备工作,分配好防护用品,并对各个诊室进行消毒。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各接种门诊要开通预防接种网络预约平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分时段精准预约,错时接种。两天预约电话响个不断上一个电话刚挂,下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负责接电话的护士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刚开始每天预约60人,很快就已经约到一周之后……

3月16,大家早早的来到科室,穿戴好防护装备,紧锣密鼓开始工作。一天下来想来的家长比预约成功的多得多,而且好多人抱怨电话打不进来、小程序预约满了……家长急啊!第二天、第三天,一天比一天人多,预约电话一直没有停过。需要接种的宝宝太多了,这样下去,会有很多宝宝不能及时补种……

2.jpg

我们一筹莫展之际,市疾控部门领导到门诊督导,要求我们尽可能的快有序的做好补种工作。李院长详细查看我们科室的工作情况和诊疗环境后,要求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家属的引导、疏通、防护,并优化就诊流程。现在距离儿童康复治疗全面恢复还有段时间,我们全科一盘棋,早期发展基地的同事们全部补充到预防接种门诊,加班加点完成好预防接种工作,并将早期干预场地作为接种留观区域

科主任、护士长立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将最新要求进行传达,并迅速将全科人员进行组合分配。体检室增添1人、骨密度室增添2人、开单医生增加1人、听力增添1人、门口登记2人、就诊检查引导3VOJAT室增添2人、留观增添1人、接种增添1人、接热线电话增添1。预防接种门诊20人,变成了40多人,力量足足增加了一倍。门诊三楼东西侧全部利用起来开启多通道进行接诊,多人员进行引导,张贴温馨提示,保证了家长宝宝快速就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护士长在线上线下又重新通知家长可以免预约直接接种发了3000多条短信,逐个通知未种儿童。这一系列举措实施之后,接预约电话的工作量渐渐下来了,家长终于可以直接带宝宝来种了。

现在,每天预防接种人数从60人增加到200多人,我们忙中有序登记、开单、咨询、检查、打针,科主任带头不休、护士长白天上班、晚上报表,科室党员也不掉队紧跟其后,毫无怨言。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全科人员齐上阵,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有序开展接种服务,努力为宝宝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儿保科 彭可梅 李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