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外科手术取出阑尾末端金属异物
2020-07-22 15:46:55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4.jpg

  最近,8岁的成成因为肚子疼被家长带来我院就诊。CT显示,该患儿阑尾末端有金属异物。儿外科副主任谭卓宏对患儿实施紧急手术,在阑尾腔中取出1枚螺丝钉。

患儿家属介绍:“成成从两三岁的时候,就经常会肚子疼,有时到了吃饭的时间也不想吃饭。我们就到诊所,买点消化不良的药给他吃,吃了就好了,也没太在意。这次孩子非常疼,在家里打滚。”考虑到成成肚子疼这事已经持续了6年了,这次看孩子疼成这样,家长不敢怠慢了,于是来院就诊。

图片3.jpg

接诊医生为成成进行了一系列常规检查,其中一张CT结果,引起了儿外科副主任谭卓宏的注意:“做CT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光点特别强,CT值远高于骨头。考虑这是不是异物。在下午复查的时候,我们就确定,这个异物在阑尾腔里面了。”

经过缜密精准的手术,成成阑尾腔里的异物终于被取了出来,就是这样的一颗螺丝钉。根据推测,在婴幼儿时期,小孩的阑尾都比较短,形状是漏斗形,开口比较大。所以这个异物有可能是成成在2岁以前误食掉进阑尾的。异物伴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在体内6年之久,像成成这样的案例,是非常特殊、罕见的。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谭卓宏主任特别提醒,“这份特殊的阑尾异物病例告诉了广大家长,一定不要低估误食异物的风险。一旦孩子误吞了异物,建议马上带孩子到医院,由医生对情况进行评估。”有一些物品尤其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1、电池。吃了会导致化学灼伤。

2、大枣,两端有尖刺,也容易胃穿孔。

3、特别注意的是磁珠!因为它磁性非常强,如果进入肠道之后,会在不同部位,产生吸引。会压迫肠道,导致肠壁坏死。”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