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省妇幼:多维度诊疗为宝宝成长保驾护航
2020-09-15 08:4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婴儿先天无胆囊,联合诊疗“零距离”

    开展教学查房.JPG

    2020 年9 月 12 日上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带领专家团赶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联合诊疗。作为联合诊疗专家组组长,这已是许慧连续第五次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行医坐诊。这一次,有一位特殊的先天无胆囊患儿等着她。

患儿1月龄,出生不久出现皮肤黄染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后多次在门诊随诊,黄疸值逐渐下降,但检查发现肝功能出现异常。

据患儿母亲鲁女士讲述,怀孕4个半月时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维彩超检查,医生在检查中发现腹中胎儿没有胆囊。在孩子出生后和满月时,鲁女士又曾在市妇幼与省妇幼分别给孩子做过两次彩超,显示仍未发现胆囊。

得知省、市妇幼保健院定期开展联合诊疗在联合诊疗日前夕,鲁女士带着孩子办理住院手续,入住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二科,由该科医护人员完善常规检查,开展常规治疗护理,并成功预约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许慧主任“上门”会诊。

许慧主任如约来到病区仔细了解患儿的情况现场为患儿提供诊疗方案,嘱其进一步做核磁胆道照影来确诊。并告知鲁女士,经过前期在市妇幼的治疗,孩子目前各项指征稳定,不用太担心,有一些成年人因为胆囊的疾病,把胆囊切除了以后一样可以正常生活。有了省、市两级专家的诊治,鲁女士也放心多了。

日前,省妇幼与市妇幼联合诊疗运行顺畅,每两周一次,省妇幼产科、妇科、儿科、儿外科、麻醉科、超声科专家组将在市妇幼保健院坐诊,预约候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妇女儿童各类疑难重症市妇幼就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上门”诊疗。

省市妇幼两级专家联合诊疗.jpg

锲而不舍为患者,共赢奏出“和弦音”

在市妇幼儿科专家门诊,许慧主任复诊了一名来自江陵县患儿,该患儿因为反复咳嗽近半年,曾在多家医院就诊,效果均不佳。2周前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找许慧主任看诊,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诊断儿童哮喘给予初步经验治疗2周。这次复诊,患儿咳嗽症状明显好转,夜间睡眠安静,活动耐受较前明显提升。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负责人周铭介绍,省妇幼许慧主任到市妇幼坐诊后,诊疗患儿越来越多,上午平均看诊40人左右,辐射面越来越广,吸引周边县市区的疑难重症患者赶来就诊。

当天下午,许慧主任对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系列临床医生进行理论、技能操作培训,旨在带来全新的医疗技术服务理念。目前市妇幼保健院正在筹建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作为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的许慧为科室的筹建做了详细认真的指导,让科室的成立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许慧表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PICU的筹建及规范化运行利于本地医疗水平的发展,是救治重症患儿的有力保障。省、市妇幼联合诊疗普惠荆州妇女儿童患者,使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得到规范化治疗的同时也将搭建起危重症救治就近就地、省市妇幼一体化平台。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