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开设“午间门诊”“延时门诊”
2020-12-30 15:57: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1日起,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全面推广午间门诊、延时门诊,一举解决了上班族、学生族工作日看病难题。

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而言,如果工作日安排时间去看病,往往工资与及时看病无法兼顾;对于庞大的学生群体而言,如果在上课日挂号看医生,只能面临着缺课或晚上看急诊……

午间门诊“不打烊” 患者就诊少等待

12月24日中午12时许,产科午间门诊窗口孕妈和家属在排队等候,对于新开设的午间门诊,大家一致给予好评。

1.jpg

护士为中午来院初次产检孕妇建档

“平时因为上班,不太方便请假,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午间门诊给我提供了许多方便。我上午上完班,中午可以直接过来做产检,下午就可以再回去上班,比以前方便多了!”80后二胎孕妈妈李女士表示。

“我老公平时上班都没法陪我产检,有了午间门诊,孕期产检都能有他的陪伴,让我感到怀孕好幸福。”孕妈妈周女士表示。

 2.jpg

孕期人体成分分析

据悉,10月1日开始,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特别针对孕产妇的需求,首批安排了产科的“午间门诊”,与上午的门诊实行“无缝对接”,开放时间为每天中午12:00—下午2:00(冬春季时间)。

检验科、超声科、放射科、药剂科等医技科室及导医分诊也积极响应,在中午增派人员,保障中午就诊的患者能及时得到持续服务。

3.jpg

午间胎心监护

原来已经开展“午间门诊”的科室如儿内科门诊,则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将夜间非发热患儿和发热患儿就诊流程分开,开设非发热患儿“夜间门诊”;儿童保健科、预防接种室、妇科、妇女保健科、儿外科、眼科、中医科等门诊科室及时预判患者需求,延长门诊时间或增加坐诊专家人数,动态提供“延时”医疗保健服务。

解民生之忧 出诊服务根据就诊需求动态调整

为方便广大孕产妇及儿童就诊,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增设产科午间门诊和儿科夜间门诊,出诊人员均为主治医师及以上人员。这一举措,打破了医院的常规上班时间,为上班族、学生族这些时间不够自由的人群提供了极大的就医方便,而远途患者也可在这个时间段,尽早完成诊治返回家中。

4.jpg
陶芳医生坐诊产科午间门诊

“虽然原本属于医务人员的午休时间变成了正常上班时间,但医护人员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医院的便民措施。”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陶芳说。

“午间门诊”“延时门诊”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最大的受益者是两类患者:一是在中午时间才拿到检查结果的患者;二是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就诊的患者,如上班族、学生族、以及需要年轻人陪同看病的小孩等。他们只要提前预约或者来到现场挂号就诊,既不妨碍上班上学,也不耽误看病治疗。

据了解,这是继“365天无假日门诊”“无假日手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后,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落实公立医院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方面,推出的又一大便民举措,以此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保障。下一步,医院还将根据季节变化、门诊量需求,‘潮汐’式调节临床保健科室的出诊服务,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措施,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便捷、惠民的医疗保健服务。(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