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首例!市妇幼率先试点新生儿“一事联办”服务
2021-02-02 17:18:33   作者:   来源:   点击:

        “宝宝出生,家人容易手忙脚乱,这个时候我们还得去社区、派出所、社保局等地方跑上1个多月,才能把所有手续办齐。有时候资料没带全,还要重复跑。现在好了,医院开通了‘一事联办’窗口,我们在医院就能给宝宝办理好户口登记簿、社保卡等相关证件,真是太方便了!”

2月2日上午10时30分,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医保局 、市邮政分公司、市公安局、市妇幼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邹先生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一楼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窗口,为自己刚出生7天的孩子办理了落户相关证件,为全市首例。

 图片5.jpg

荆州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启动会

 图片4.jpg 

荆州首例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

  太方便!荆州新生儿落户在医院就能办理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迎接宝宝诞生的同时,一系列新生儿证件马上就需要办理了。出生证、上户口、医保参保、社保卡办理,跑医院、派出所、社保局……各个证件办下来,少则10天,多则一个月,一系列证件则成了宝爸宝妈们甜蜜的负担。

如今,这个负担没有了。

2月2日起,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推出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服务项目,新生儿出生就可以在医院办理落户、医保等事项。

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江表示,新生儿“一事联办”是一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市妇幼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宝妈进妇幼惠多多”系列活动,让医疗服务更实惠便捷,让妇女儿童更健康幸福。

 

 图片3.jpg

李女士办完“联办”事项,拿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

  “一事联办”能办哪些证件?需具备哪些条件?

以往,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每项都要单独办理,跑很多部门,重复填报和提供资料,全部办理完成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如今,荆州市全面深化“一事联办”改革,通过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多部门协作,新生儿父母向联办窗口提交双方身份证原件、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新生儿出生记录表等资料,即可在市妇幼“一站式”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新生儿户口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证联办。

落户地派出所及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上传的相关资料,对符合政策的,立即办理户口登记;医保、人社办理窗口及时查收、核实相关信息后,办理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办理结束后,联办系统短信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

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社保卡(医保卡)及出生户口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原则上不超过12个工作日(邮寄时间除外)。

目前,该项便民政策仅适用于户籍为市本级(父母双方有一方为荆州、沙市城区户口)的新生儿,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是该项业务的首家试点医院。今年6月,荆州推出户籍业务全市联办服务后,办理范围将拓展到荆州县市区。

图片2.jpg

图片1.jpg

 

荆州妇幼“一次办好”便民服务 改善就医体验

作为一所建院37年的妇女儿童医院,荆州市妇幼始终把“患者满意”作为职责使命。以孕产保健为专长,以“无痛分娩”“导乐陪伴分娩”为品牌,以“美容缝合”“免费接送孕产妇”“六个一 ”温馨服务为特色,该院熟练开展平产接生、难产处理和剖宫产手术,不断提高产科质量、服务水平,以确保母婴安全。

市妇幼多措并举,推行微信预约挂号、引进先进的诊疗设备、增设“午间门诊”等多项惠民政策,以细微入致的人文关怀和细节服务,在医院改革和服务创新上推陈出新。而此次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更标志着该院在人性化、现代化、一体化的改革上更进一步。

未来,市妇幼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满足患者的多元需求,让每一位患者心情变得轻松愉悦,更好地缓解看病时紧张焦虑的情绪。(宣传科 邹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