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启动2021“健康三送”公益活动
2021-03-26 09:43:00   作者:   来源:   点击:

   QQ图片20210326094619.jpg

  为满足女性健康需求,实施“巾帼健康行动”,3月24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联合荆州区妇女联合会,在玄妙观社区联合开展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三送”公益活动。市妇幼妇科副主任医师高群围绕“两癌”预防和保健,进行了知识讲座。通过讲授生理知识及常见妇女病知识,提高了妇女群众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当天,市妇幼医护人员通过常规妇科检查、乳腺触诊、盆腔肌评估、宫颈癌筛查等检查,为百余名妇女朋友的健康进行大摸底,并做好检查记录。据悉,“三送”活动将从3月持续到7月,玄妙观社区为第一站。后期,市妇幼医护人员还将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健康公益活动, 为城乡已婚女性3000人送去福利,让她们在家门口就得到市级专家的权威诊断。

QQ图片20210326094625.jpg

如何预防“两癌” 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我们的健康意识不高,所以平时也会忽略自己的健康。”樊女士说道,非常感谢这次免费体检机会,为基层妇女及一批经济困难的女性朋友送来了“春天的礼物”。

作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 “杀手”,宫颈癌、乳腺癌有一个共同特点——通过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治愈率可高达90%,所以说,“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妇科主任王汉陵表示,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宫颈癌出现前,身体会存在一些异常情况,孕龄期妇女平时要注意留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阴道分泌物异常、阴道异常出血、小腹不适(腹痛、腹胀)、外阴瘙痒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诊治;此外,适龄女性要进行防癌筛查,可以注射HPV疫苗,预防HPV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发生。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已经成为了头号健康杀手,也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王汉陵建议,女性每次月经干净三天后可以做一次乳房自查,对乳房进行视诊和触诊。如果出现乳房内肿块、局部增厚等,应及时就医。”同时,日常生活中,建议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减少高热量、脂肪、高糖的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社会活动,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尽量避免高龄结婚及高龄生育,提倡母乳喂养。

   此外,要定期妇检,特别是B超检查,这样不仅能掌握健康状况,还能及早发现妇科疾病,及时治疗,无形中成为女性的一道“护身符”。(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