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共克时艰,守护母婴安全
2022-12-29 09:18:43   作者:   来源:   点击:

          当前,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对于医疗机构而言,也迎来了更加艰巨的挑战。

寒冬里的街道已愈发冷清,而此时的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病房依旧人来人往。面对战斗减员异常突出的严峻局面,面对随时会被感染的危险和挑战,市妇幼医护人员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与患者和家属一起,共同面对这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用实际行动担起守卫妇儿健康的重任。

 微信图片_202212290919533_600x289.jpg

发热门诊:坚守!“只想快点让大家都看上病”

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发热患者数量激增,发热门诊正是应对冲击的第一线。而坚守在这里的医护人员,就是冲锋“前线”的“特种兵”。

市妇幼发热门诊目前开设了2科、1个妇产科诊室配备医生6人,护理人员12。为保障就诊安全,发热门诊划分出核酸阳性和阴性的诊疗区,并将妇产科诊室独立分区运行。

一天24小时昼夜坚守,发热门诊的医生需要接待逾150名发热的患儿、孕产妇,并为其开展细致的诊疗;诊室外,护士们则需要发挥“一心多用”的专长,整日周转奔波于为患者挂号、抽血、核酸采样、测量体温及答疑解惑等多项工作中。

早上8时,是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候。发热门诊负责人周铭熟练地换上防护服、隔离衣,戴好N95口罩、面屏、护目镜,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每天上班都是“连轴转”,“除了匆匆吃饭的十几分钟,基本不停歇。”他说,“只想快点让大家都看上病。”

“作为前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但是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严格防护的医护人员也不可避免地被感染了。全身酸痛的医生依然坚持出诊,一直看诊到最后一名患者离开;烧退后咳嗽、乏力、嗓子嘶哑的护士主动返岗……医生李晓沁返岗之后二度感染,依然咬牙坚持,“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不敢也不能‘倒下’!”

孕产妇、儿童及婴幼儿是医院发热门诊服务的重点人群。“我小孩发烧还吐奶,能不能吃药?”“医生,我今天发烧,宝宝胎动好像变少了,怎么办?”……患儿家属、孕产妇的情绪都比较紧张,医护人员需要给予更多关爱。

为此,发热门诊通过建立咨询服务微信群等方式,解决患者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坚决把好发热门诊安全运行和医疗安全每道关卡,集中力量保障孕产妇、儿童及婴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2290919534_600x400.jpg

产科、新生儿科:挺住!“我们必须撑下来”

“不论什么情况下,孕产妇都是第一位的!”这是市妇幼产科所有医护人员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尤其是当前面对医务人员战斗减员、人手紧张的非常时期,产科采取弹性排班、分批备班和分类管理、分区收治的方式,妇科支援产科,三线二线支援二线一线,迅速调整就诊区域,确保来院孕产妇的安全救治。

上周日,一名核酸结果未明确产妇,因胎儿宫内窘迫需要做急诊手术。产科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办理入院,陶芳主任医师“轻伤不下火线”,带领医护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紧急实施手术。随着婴儿一声响亮的啼哭,母婴平安,在场的医务人员均长舒了一口气。随后,患者核酸检验结果报告为阳性,医护团队将其转入专用病区恢复。核酸检测,不是住院治疗的“拦路虎”,而成为分区诊疗的“指向标”。

刚刚分娩的小李和丈夫、妈妈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会不会传染给毛毛?要不要把孩子送到新生儿科?”一家子焦急不安,左右为难。张晓华副主任医师一直耐心开导,带领护理人员手把手教他们,在做好消毒、日常防护的情况下照顾宝宝、母乳喂养。出院时,不仅孩子健健康康,小李的核酸也转阳了。“这就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了!”张晓华说。

另一方面,在孕妈妈生产时,新生儿医护也一路保驾护航。如果经过评估后发现宝宝情况欠佳,病房第一时间启动加护措施:单间病室、专人照护,为新生宝宝们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虽然新生宝宝暂时离开了妈妈的怀抱,但新生儿病房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专业的照护让宝宝在重重保护下更安全,也让家长们更安心。

“每天都有发热的新生儿入住重症监护病房。新生儿太娇嫩也太特殊,对于专业护理非常依赖,这也成为了我们必须撑下来的原因。”新生儿科护士长郑华蓉说。

“挺住”,是几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新生儿科医护们心中最坚定的信念。

科室减员多,孩子不到半岁的护士刘晶晶主动返岗。天天加班,回去后孩子都睡着了,这天午休,孩子在视频里看着妈妈哇哇大哭,“你今天一定按时下班,回去看看孩子!”郑华蓉十分动容。结果到了下班时间刘晶晶又不走了,硬是留下来协助忙不过的夜班收患儿处理医嘱。“没办法的,不能休息,孩子不能等!”

 微信图片_20221229091953_600x450.jpg

儿科:“我们必须马上出现在需要的地方”

“像战士一样,前赴后继的工作”。市妇幼儿科主任吴汉斌这样形容儿科的医护人员,“医护大部分感染,除了高热的回家休息,其他都带病在岗保障儿科病区的正常运行。”在这充满挑战的时刻,很多医护人员克服自己身体的不适,坚守岗位、兢兢业业。

这段时间儿科住院患者达到了160人次,是两年来的最高峰,且以发热低幼龄患儿为主。在这样诊疗量激增的情况下,儿科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重新划分病区,将儿内科两个病区合并,统一调配人力资源,优化诊疗过程,方便就医。为全力满足患儿就医需求,眼科腾空了住院病房收治儿科病人,只开展日间门诊手术,为儿科病区增加了近30张床位。

微信图片_202212290919532_600x285.jpg

儿童保健科中玲、王琼两名医生主动请缨支援儿科病区,“儿科专科性强,其他科室的医生难以支援,做医生的情怀和责任要求我们必须马上出现在需要的地方。”

这样的医护人员在儿科比比皆是。医生雷雪茜、欧阳许梅发着烧吃着药奋战在病区,听孩子们说“医生你的嗓子好像比我更哑”;医生胡雅兰拖着病体不敢休息,直到CT发现肺部感染,在科室的强制要求下,才回家休息;护士彭黎怀孕6个月了,连续工作5天不休息……

在繁重的工作之下,儿科护士长罗明玲觉得医患之间的温暖也在治愈着自己。“要不是孩子高烧不退,我们就不来医院了,我也知道你们医护太辛苦!”一位来就诊患儿的父亲这样说道。

在门诊、普通病房、检验科……随处都可以看到医疗团队忙碌的身影,他们也同样超负荷工作,面对着科室减员严重也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高速运转。在急需救治的患者面前,他们忘记了身上的低烧、乏力、肢体疼痛,极尽所能发着微光。

三年来,面对疫情,他们白衣执甲,不辱使命;而今,在这救死扶伤的关键时刻,他们坚守岗位,迎难而上,这就是妇幼人的责任与担当。(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