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检测,让宝宝健康成长
2018-07-24 10:34:47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十分重视给孩子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而对于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的关系,有些概念却往往容易被混淆,结果耽误了孩子的健康和发育。 

    人体是由多种元素构成的,根据元素在体内含量不同,可将体内元素分为两类:其一为常量元素,占体重的99.9%;其二为微量元素,占体重的0.05%左右。微量元素在体内含量虽然微乎其微,但却能起到重要的生理作用是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尤其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更为重要。如果某种元素供给不足,就会发生该种元素缺乏症儿童时期微量元素的缺乏或过量都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水平和免疫机能,甚至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反之如果摄入过多,也可发生中毒。

    很多家长是孩子有了症状以后才进行的微量元素检测。比如说锌参与人体内酶的代谢过程,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在排除了感冒发烧或生长发育过快等原因后,就会考虑是缺锌造成的,通过微量元素检测做出是否缺锌的筛查后,再寻找原因,对症治疗。

    此外,先天不足的婴儿以及在成长发育中出现长期腹泻、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缓慢、食欲下降、皮肤粗糙、脱发、反复口腔溃疡等症状,可以在正规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为医生诊断提供参考。

由于微量元素本身含量甚微,因此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和可重复性就非常重要。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多年来一直探索改进微量元素检测方法,目前我院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锌、铁、钙、镁、铜、铅微量元素的测定,该法灵敏、精确、快速。所有检测项目参加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检测可取末梢血,创伤小;采血后三天左右(每周二、周五下午)基本可以拿到报告单。

(儿保科、检验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