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20项行为测定,助力宝宝智力早期开发
2018-08-06 11:2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960年以前人们普遍认为新生儿出生后,只会吃、睡及啼哭。此后科学家研究发现,新生儿在视、听、嗅、味觉和触觉方面都有一定感受的能力,并具有记忆与习惯形式、模仿能力和手上协调的运动能力。

    目前,我国对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主要采用儿科专家鲍秀兰教授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从美国Brazetlton医师提出新生儿行为评分法和法国Amiel-Tison的新生儿神经检查法中筛选出部分项目,并经全国12城市25个单位协作研究制定了中国20项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评分法,该测定是能全面评定新生儿行为能力的一种方法。

    新生儿从出生开始已有感受外界刺激和产生反应的能力,会哭、笑、吃,能听、看、嗅,有味觉和触觉。新生儿20项行为测定包括对新生儿行为能力、被动肌张力、主动肌张力、原始反射和一般反应等5个部分共计20项神经测定 。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母婴服务部开展的此项技术可了解新生儿行为能力,还可全面了解新生儿体格发育、视听感知能力和神经系统情况。有利于早期开发智力,并能早期发现轻微脑损伤,以便早期干预,大大促进受伤大脑的可塑性,以达到良好的功能代偿,防治伤残。

    新生儿出生48小时后做新生儿测定检查,检查时家长在场,他们可以了解新生儿的行为反射的能力,增进家长信心,学会和新生儿交往接触,加强训练,促进智力和体力的发育,密切亲子关系以利于优育和智力开发。充分利用早期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强的时机,启动早期诊断和干预程序防治脑损伤。

(母婴服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