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推拿 让宝宝告别“歪脖子”和久咳
2018-08-18 09:4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小儿推拿备受医学界推崇,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20156月,荆州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在全市率先开设了儿科小儿推拿专科,倡导自然疗法,关注宝宝健康,帮助宝宝远离药物。目前,小儿推拿已成为荆州妇幼保健院的一项特色。

小儿斜颈,医学称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导致缩短,颈部向一侧编斜畸形。对于发现较晚两周岁以上的患儿,临床症状比较严重者,建议手术治疗,手术虽可取得较好的疗效,但要承担手术的风险,而且有可能影响面部美观。

相对于手术,采用中医“活血调筋”推拿法治疗,无创伤更安全,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11个月大的宝宝小美(化名),前段时间父母感觉她总是斜眼看人,慕名来到荆州妇幼保健院检查。经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曾革凤认真诊治,发现小美脖子上有一个明显的肿块,是肌无力引起的斜颈。“先放松3至5分钟,一次20分钟就可以。”曾革凤说,“现在,小美已经做了30次小儿推拿,情况已明显好转,外观上已与常人无异。接下来,只需每周来两次医院,进行巩固推拿即可。”

无独有偶,去年下半年,曾革凤坐诊时遇到一名体型偏胖的患儿,长期咳嗽,吃药、打吊针、做雾化……所有方式都试遍了,也没能治断根,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日常学习。和小美一样,这名患儿经朋友介绍来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经过一段时间推拿刺激排除痰液,最终达到了止咳的目的。

(中医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