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一日门诊——不做“糖”妈妈
2018-09-03 14:3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孕妈妈特有的一种疾病,一般是指在妊娠第24周-28周发生的糖耐量异常。曾有调查显示,GDM的患病率高达17.5%,而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更是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准妈妈发生剖宫产、肩难产、产伤、妊娠高血压(包括子痫)以及产后Ⅱ型糖尿病的几率,对围产儿和新生儿的健康危害较大,甚至会对宝宝以后的成长带来深远影响(比如增加他们之后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孕产保健部设立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为广大孕产妇进行专业妊娠期糖尿病诊疗。这里不仅有资深专家坐诊,更有专业的护理团队协助,帮助孕妈妈们更好地预防和治疗GDM。

在“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通过“糖耐量试验”早发现异常,会有医师进行健康宣教,有孕期营养门诊辅助指导科学饮食、个体化运动指导,还要求孕产妇自身定期监测血糖,从而很好地控制“糖妈妈”的血糖。

门诊还建立了妊娠糖尿病患者档案,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降糖方案,及时跟踪随访,并建立妊娠糖尿病微信群,让患者增强医患交流和患患交流,学习血糖检测、饮食调节、运动疗法等相关知识,努力实现确保母婴营养、控制血糖正常、不发生酮症酸中毒、降低妊娠期并发症等诊疗目标,帮助准妈妈们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孕产保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