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越早介入 效果越好
2019-05-22 09:05:44   作者:   来源:   点击:

     小儿脑性瘫痪俗称脑瘫,是指从出孕期到生后一内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及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脑性瘫痪的临床表现各异,病情轻重不一,严重者出生后数天出现症状,表现为吸吮困难、肌肉强硬,大多数病例在一岁左右才能被家长发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神经系统检查能够帮助家长早日发现脑损伤及脑瘫患儿,康复训练能够帮助患儿恢复运动功能、纠正异常姿势,提高患儿的运动能力

 物理治疗(PT治疗)脑瘫及脑损伤患儿康复训练的主要手段它使用包括声、光、冷、热、电、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物理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功能训练和手法治疗为主要手段,又称为运动治疗或运动疗法;另一类是以各种物理因子(声、光、冷、热、电、磁、水等)为主要手段,又称为理疗。

运动疗法是为了缓解脑瘫症状或改善功能而进行全身或身体某一部分的运动。可以通过徒手或借助器械,让患儿进行各种运动以达到治疗的效果。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针对脑瘫及脑损伤患儿的PT康复训练按小儿运动功能发育程度进行肢体功能训练,在康复训练前,康复师会对患儿的初期反射和自动反应进行评估,随后通过适当的训练手法来达到功能恢复的目的,主要采取英国Bobath疗法、德国的Vojta疗法、日本的上田法及引导式教育等方法纠正异常姿势,促进正常运动功能训练,对患儿抬头、翻身、坐、爬、站、行走、蹲起、上下台阶八大功能进行训练,按照由粗大到精细、从上到下、由近及远、从简单到复杂的训练原则来进行,遵循小儿的运动发育规律来促进患儿的运动发育。

物理因子治疗(理疗)应用天然或人工物理因子的物理能,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等生理调节机制作用于人体,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巩固运动疗法的作用。常用方法包括:经络导平治疗、脑电治疗、磁疗、射频治疗、中药熏蒸等等。

通过正规的物理治疗手段可以治疗脑瘫及脑损伤患儿的运动发育迟缓或落后,特别是小年龄段的脑损伤患儿,有部分是可以治愈,不留有后遗症,所以脑瘫或脑损伤患儿的康复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作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湖北省0-6岁脑瘫抢救性康复工程定点康复训练机构,荆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和残联指定的智力低下儿童的权威鉴定机构,荆州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唯一一家0至6岁儿童脑性瘫痪(含中枢协调障碍)、自闭症、苯丙酮尿症门诊特殊慢性病定点报销医疗机构,其门诊治疗费用按70%报销,此项利民惠民政策极大减轻患儿家庭的负担。

(儿保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