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6期拓展训练专刊
2018-05-07 10:01:46   作者:   来源:   点击:

 拓展训练心得体会

     4月15号,我有幸参加了医院在一米农业训练基地组织的“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的拓展训练活动。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从中感悟到的道理足以使我受益终生。这次训练,不仅让青年们加强了沟通,增进了感情,更是一次意志的磨练,精神的洗礼,理念的更新,思想的升华。在这里,我简单谈几点自己的感受: 

    一、信任是成功的基石  

    训练一开始,我们便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我们的团队有一个光芒四射的名字——天虎队。在接下来的项目中,我们都为了同一个目标,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去拼搏奋斗。“驿站传书”——我看到了齐心协力的力量;“齐心协力”——是队友的加油充电让我倍感鼓舞;“挑战150秒”——让我明白“相信别人就是相信自己”。虽然都是小小的游戏,却让我深深体会到,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是啊,一个人就像一滴水一样,如果离开集体这个大海,就一事无成。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取得成功,只有团队的每个成员相互团结,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我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都能像现在这样,彼此信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还有什么事业不能成功。  

    二、沟通是成功的桥梁  

    雷区取水这个项目给我的感触最深,也是最具有真实性的模拟管理项目。游戏一开始大家都急于求成,没有很好的沟通,场面一度很混乱。好在大家集思广益相互沟通,及时调整策略,充分发挥了协调能力,取得了团队第一的好成绩。为什么会出现之前混乱的情况呢?我认为,首先是目标不明确:我们都没有好好研究一下任务书,没有吃透精神和任务就匆忙上阵,只能是劳而无功;第二是资源没有合理整合利用:每一个人都不能独立完成任务,这就需要相互沟通指挥组把四根绳子统一起来,合理分配,科学利用,从而达到最高效率和最大效应;第三就是没有很好的沟通和协调,造成重复劳动,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所以,从这个游戏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沟通与协调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非常重要,不可或缺。  

    三、坚持是成功的保障  

    “断桥一小步,人生一大步”,小组的活动让我看到了个人的潜能有多大。只要你有强烈的成功愿望,具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来自共同拼搏的队友的支持与鼓励,你就一定能收获成功。那么,在面对我们人生中的“断桥”时,也要相信自己,绝不轻言放弃。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了心魔,也就克服了恐惧,世上无难事,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顶峰。 

    拓展训练虽然结束了,但它给我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和思考。在训练中,大家体现出来的学习精神、坚持精神、尝试精神、团队协作精神,都让我深深感动。当然能否真正把这次拓展中的精神应用到工作中去,还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时间。但我相信,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我们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积极思考,善于学习,一定能熔炼出一支团结高效的优秀团队!

(保健行管团支部 韦承志

院外团课心得体会                                             

上个星期,我有幸参加了院团委组织的院外团课。作为一名团员,这次的拓展训练让我不止明白了要正视自我的团员身份,同时也提示着我应重新审视自己团员的形象和职责。团员需要注意自我形象,言行举止是给他人,给社会的直观印象,因此自我的形象十分重要。

说实在的,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是团员,大家在初中或者高中时就加入了团组织当初大家都懵懵懂懂仰视那一面团旗,满怀期望准备投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时候,大家必定对团的章程和团员的职责都十分熟悉,同时也想象着自己以后要做一个进步的团员,然后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成为团员,对初中生来说是必修课,所以很多人入团的时候或许对团组织的概念以及性质并不是很清楚,以至于团员之间缺乏竞争,慢慢的大家在思想上都开始懈怠了。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二者的关系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的。开展以学习十九大为主题院外团课活动,是从源头上强化青年团员对党、对共青团的进一步认识,是稳固党政的重要步骤,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现实举动。我在这次院外团课中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在这次院外团课中,首先使我明白了团员应当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有吃苦耐劳和慷慨奉献的觉悟。团员应当培育政治敏锐性,要明白什么是可取,什么是不可取的,做事要是非分明。要保留理性和镇定的头脑方法,不能随俗浮沉,人云亦云。团员也应慎言,应领会到作为团员,作为团组织中的一员,其言论会给他人,会给组织和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团员应养成好的品德,提高自身修养。遇事少埋怨,多找自身的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其次,这次院外团课使我明白了细节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看重细节,总是觉得一些小事根本无需小题大做,能够随便解决就随便处理了,总是以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去看待。但是其实大家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一件小事都做不好,怎么去做大事呢,而且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很多时候面对的都是一些小事,如果不注意其中的一些小细节,那么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最后,在这次团课中使我明白了坚持以及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是与这个社会紧密相联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可以做好,大部分的时候都需要借助外界的帮助,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团队意识,不能只是简单的以自我为中心。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时候做事情都缺乏耐心和毅力,当在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中遇到一点点的挫折或不顺就会想要放弃,没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其实很多事情都不一蹴而就,都需要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失败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作为一名21世纪的团员,不仅仅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在各方面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既然我们是团队的一份子,我们就要维护共青团的利益,让我们团在各方面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与生存力,这是我们所有共青团员共同的责任和目标。

(外眼团支部 徐堃) 

院外团课心得体会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从指缝间溜走。相聚时间太短,分离时间太长,在这次院外团课短暂的时光里,我们默契十足,一起并肩作战克服种种考验,看似弱不禁风的我们却走着钢铁般的意志。在这次活动中不变的是我们朝气蓬勃的气质,变的是我们越发坚韧不拔的心态。

此次活动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更加解身边的伙伴,帮助和鼓励大家建立自信及团队之间的互信和默契,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拓展训练,但是带给我的却是无穷的乐趣。

    这次的院外团课有几个拓展项目,比如说有团队之间背对背在对方背后写字,让对方能够猜出你在他背上面写的是什么字,这个就是不能利用自己的惯性思维去思考,要通过团队之间的协作,才能猜出他们所表达的意思,还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团队协作一起用毛笔写字,毛笔是用几根绳子把它固定住的,必须要团队中的每个人一人拿著一根绳子同时一起用力把毛笔平衡拉住写字,这是考验我们团队是否能合理利用人力,来达到相互之间的配合,从而完成任务。

    要想团队发展壮大,只有紧密地团结成为一个整体,否则这个团队所有的合作项目就可能完成不了,这就是要求我们团队有完善的组织,分工要明确,要彼此信任对方,让我们的目标一致,所有的任务游戏才能够完成得又快又好。

经过这次的院外团课拓展训练,真正实现了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我将把从这次野外拓展训练当中所发挥出来的团结拼搏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上去,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潜能,运用自己的智慧,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感谢院领导全力支持我们举行的这次活动,增强了我们集体的凝聚力,希望以后还能够参加这种活动。

(儿内一科团支部  侯田甜)

院外团课心得体会 

    星期天是个快乐的日子,这一天,医院团员们赶赴沙市开发区一米农业共度了一段难忘的拓展之旅。我们都早早的到了集合点,踏上大巴车,等待出发的那一刻!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一米农业基地。碧绿的山山水水,沁人心脾的甜丝丝的空气,身心顿时感到很轻松。

随着教练的哨声响起,我们迅速集合将我们分成了四个小组,各个小组都有不一样的队服,在教练的带领下选出了队长和副队长,各队高举队旗,展示队名、队歌、队姿。有绿色军营队,有天王盖地虎的天虎队,有我们都是社会人的社会队等,各个队伍中人才济济,在活动中都体现了团队精神所有队员都为自己和团队的精彩表现鼓掌、欢呼。那一刻的场面激动人心。

    中午,为我们准备了丰厚的午餐,可能因为午餐时间推迟了,所以都狼吐虎咽的。下午,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做游戏,相互交流和沟通,大家都体现出了为集体利益不怕个人牺牲的奉献精神。

转眼间,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就要结束了,这次拓展活动使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协作在活动过程中的重要性。在本次拓展的过程中,每个队的队员之间最应该注意的是如何组织、协调及配合好,而不是某个队员自己如何能做得更好;个体对团队的关注应该远远超过了其自身!

(儿内一科团支部  焦磊) 

团结就是力量                              

    上周末的院外团课已经结束,这次活动的反响特别好,给每位青年朋友都留下来特别深刻的记忆和美好的回忆。

 全院的青年分两批到一米农业生态园进行院外拓展训练,生态园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在空旷的草地上我们把青春的力量释放的淋漓尽致。首先我们分成了2个小队,由队长、副队长、队员组成,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每个队成立了队名、口号、队歌以及队徽,口号响亮、霸气侧漏,达到了我们想要的效果,不得不感慨,团队的力量真是无穷大!接下来我玩了团队协作的游戏,名字叫“驿站”,顾名思义就是团队的每个人齐心协力传递一个信息,最后由队长表述出来,这个游戏凝聚了所有青年朋友的力量,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可以把团队凝聚力带到工作岗位上去的。接下来,青年朋友用大毛笔一起写下了“书香号、文明号”,从开始找不到方向,写的字歪歪扭扭,到后面的字正方圆,这些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努力。看似不大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也可以圆满完成,比如,“挑战150秒”看似很难完成,但是有了完美的计划,有序的节奏、充足的干劲,就这样挑战成功了,这告诉我们在以后的工作或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和胆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准就突破了难关,见到了光明。

 这样有意义的拓展活动真的很有必要参加,不仅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还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儿内二科团支部 杜群燕

拓展训练心得体会

提高青年团员精神素质,上周末,医院组织我们来到一米农场进行拓展训练

    来到农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当我正陶醉于景色中时,突然耳边响起哨声,“集合,妇幼的青年这边集合。”我们迅速站成一长条,教练喊到:“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开始报数:“1.2.3.4…”。         

    我们被分成4组,开始了拓展训练。

  很快在我们的自我推荐下推选了队长,挑选了队名,唱出了我们的队歌,一个团队建设由此开始。

一天的训练包含很多项目:“雷区取水,教练说,跳绳,解手链,”无一不是训练我们凝聚团队精神。

让我最有印象的是雷区取水项目,教练:“同志们请注意,我们现在的战场上条件很艰苦,要比上甘岭还要艰苦,没有水,缺水怎么办,我们要想办法解决。大家看到了嘛,绳子围成的圈里有水,但是里面布满是地雷,我们不能碰到圈里任何地方,只要地雷一响,敌机马上会飞过来轰炸我们。而且我们只有20分钟,时间一过,大家都有危险。我们的工具只有这1个绳。”项目开始,我们的目的是在大家的团结下顺利的取到更多的水,也使各个成员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团队,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拓展项目中寻找合作的黄金点,不断形成一种默契,这种关系由原来松散的个体磨合成为一个能够冲破任何防线的组合,团结就是力量。

一天的训练结束了,天气有点闷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高兴的笑容,这一刻让我再一次看到了精气十足的妇幼人!

(儿内二科团支部 许雪

拓展训练心得体会

上周日,注定是一个充满意义的一天。 

我们这次的拓展训练是以游戏的形式进行,这些拓展项目着重于培养大家合作意识,组建完美协作的团队。我们先进行团体分组,挑选3名组长,各组长带领各自的队伍,并共同策划小队的队名、队呼号及队歌,然后展开小组竞争模式,进入团体活动,接下来我们开展了“驿站传书”、“雷区取水”及“毛笔写字”等活动!我对这些活动都很记忆深刻这些游戏都是考验组长及大家团结协作的能力,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才能乘风破浪,共渡难关,取得成功!

其实我们训练还有一个隐含项目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站队,随后是对“立正”“稍息”及“转体”进行训练,这是大学军训时的科目之一,没想到还能再次感受,让我甚是怀念但开始集合时,大家稀稀拉拉的,半分钟才站好,还站的“错落有致”,这是因为这么多年没训练,身体及思想已经懒惰,结果就是因为大家无法快速融入到令行禁止这个氛围,而导致大家受惩罚做了不少俯卧撑。经过训练后,大家后续站队,就做的非常好,大家初步有了一丝部队的令行禁止的行事作风,学会服从管理。

给我印象最深的项目是雷区取水,雷区中间是安全的,人是健全的,而且岛上有充足的水源,我们的任务是取出水才能安全的生活下去,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协作平安的完成任务了。这就说明在工作之前要明确目标, 找到做事的关键和方法,只有大家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任务, 每个项目结束后,我们都会去总结,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的收获是什么,有哪些不足,关键是每个队员都会去发言,感受到了贵在参与的精神,真正体会到了有些事情单凭个人力量是根本无法完成的,或无法完成的更好,更理想。

经过这些活动,让我体会到在如今这个分工协作、各尽其能、高度负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社会,一个团队应该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是时刻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然后始终坚持一切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有了这些及共同目标,再加上充分的沟通和协作,这样的团队才能算得上是一个较为完美的团队。

感谢能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有这样一次深刻的体验和有意义的经历,我们要把拓展训练中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激发团队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塑造团队非凡凝聚力,为团队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外眼团支部 黎刘淼

拓展训练让我们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

    苏轼曾经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意思是说自古以来能够成就伟大功绩的人,不仅仅要有超凡出众的才能,还一定要有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为了培养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对生活的热情,我们参加了医院在4月15日举行的拓展训练,此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我们在牟教练的带领下开展驿站传书活动。 驿站传书,属于团队协作型项目。它主要的是要求全队成员排成一列,培训师先让其自行约定信号及信号的传递方式。然后培训师将一组自然数交给排尾,由排尾传递给排头,而且有许多的要求比如不能说话等。在这些要求条件下,我们似乎变得很被动。在一次次的比赛试验下,一次次难度增加中,我们都不放弃坚持完成任务。而且在这之中还闹出了不少的笑话,比如说我们在第一次传递的内容是培训师给我们的只是一个数字,可是在用各种不同方式传递的情形下,消息失真,最后竟然成了一个文字。这个活动教导了我们在生活中的得失需要我们自己去衡量,有的时候有失才有得。

在第一个项目结束后我们完成了一个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协作的游戏妙笔生花。妙笔生花活动就是在地上放一张一平米大的纸。所有队员拉绳子的末端,不得接触毛笔,按照教练的要求完成指定的任务。教练也可以根据字的美观度来打分。为了贴合此次拓展的主题,我们两个组写文明号,两个组写书香号以此来打分。这个项目看着简单,其实做起来特别难。每个成员都必须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完成了任务,也是让我们明白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团结合作都是重中之重,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我们最后参加的项目是雷区取水。雷区取水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直径2米的雷区中间有一个水源,要用仅有的一根绳子,在不接触地面的情况下取到全体队员的救命水,在关乎生死的环境中,只有高效率、能迅速达成共识、并勇于尝试的团队才能险中取胜通过这种拓展项目也使各个小组的成员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团队,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拓展项目中寻找合作的黄金点,不断形成一种默契,这种关系由原来松散的个体磨合成为一个能够冲破任何防线的组合体,团队的每个成员在项目进展中都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提高了面对困难却能坚忍不拔进行到底的决心,更可贵的是锻炼了每个团员的胆识,也克服了有时只凭感觉行事的思维定式。

    拓展训练结束了,但留在心里的震撼却是永恒的。训练的时间虽短,收获却很大。回顾在训练中受的挑战和磨练,感受颇深。这次训练,是一次身心的大洗礼,是进一步推动我全力以赴作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训练,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同时也是一种思维、一种考验、一种气概。真正实现了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更熔炼了一支坚强,团结的优秀团队。我们要让自己以最好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医院增总量任务中完成医院下达任务,团结协作同事,准确定位自己,尽自己一份力。

                                             (门诊团支部 李锁

拓展训练体悟

    短短1天的集体拓展训练已经结束了,但我内心依然为之澎湃,激情依然因其而延续,在“一米之家”里,愉快时光总会很快消逝。

    脑海里总是浮现着训练场上的情景,每个人都很认真的扮演着自己在队伍中的角色、队与队的竞争与合作、全体参训队员的通力合作、个人的自我挑战等等,都上演了“成功”与“失败”;教练们协助我们每个队员完成集训任务的同时又交给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向。围绕医院“三强一增”的主题——“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训练虽然已经完结,现在不是思考的停滞,而是思考的延续。

    其实在训练那天我的心情就同当天天气一样爽朗,在教官的带领下,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确定了队长、队名、口号、队歌,通过小组风采展示的方式进行PK,最终确定了七个小组。在这次拓展中给我印象最深的项目分为四大项,有考验我们默契程度的,有需要我们团结协作的,有增强我们凝聚力的,还有提高我们忍耐力的,等等。在遇到困难的时刻,虽然大家心中放弃的意念不断的放大,但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在教练的鼓舞、队友的鼓舞下,我们“天虎队”表现突出,也在其他队中脱引而出,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拓展训练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雷区取水”“毛笔写字”,看上去这些项目都似乎很容易完成,但是很考验一个团队的执行力,在关键的时候有人能够站出来,提出最优方案,协调大家一起完成项目,取得成功。

我们训练的最后一项是全体队员通过一根绳子来转圈:除非亲身经历,否则你也决不会相信团体合作的精神和力量有多大,当团队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时,往往会完成出乎意料的事情。在这个最后的项目中,教练问我们可以完成多少时,大家回答的口吻都是轻松。全体40余人在不借助外界帮助的情况下,在二十分钟内完成1890个圈。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团队的目标,有力的领导核心,团体协作,全力付出,彼此间的扶持和援助,因为团队凝聚力的存在,达到了惊人效果。这是团结的力量,这更是一个团队的胜利,我们需要的正是这股凝聚力。

    这是一个协作的社会,是一个需要信任和支持的社会,我们要持有一种团队协作的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一种规划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同努力,一同接受,一同克服内心恐惧,一同完成任务,一同喜悦,一同建立最坚实的团队!尽管蚊虫叮咬,我们也不曾理会,即使在疼痛中默默忍受,也不愿害集体受罚.在这次训练中让我们懂得只要迈出去就会有奇迹,只要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最后迈向成功。

                                     (医技团支部 周怀珩)

拓展训练心得体会                                              

    这次户外拓展训练,给我感触颇深,使我受益非浅。虽然仅仅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使我懂得了“团队”的真正含义,懂得了什么是团队,什么是沟通,什么是协作,懂得了怎样团结协作、互相激励。

在教官的指引下,我们推选了队长,挑选了队名,唱出了我们的队歌,一个团队建设由此开始,而歌声从开始之初到之后的豪情满怀,是不是标志着我们的团队拓展已经迈出了小小的一步。凝聚力没有人明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直至教官宣布下一个任务,下达的任务往往带有规则,为的是在条件限制下如何让我们完成任务,规则有好几个,由易到难,也代表着多变的环境。每次任务开始之前,教官总会三番五次地让我们确定完成任务的时间或是完成任务的方式方法,此时就需要很好的凝聚力,能够把大多数人的各方面的特性凝聚起来,而我们也真正做到了,我看到的是我们在用心讨论,献计献策,尽管也有争论,有分歧,但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百折不挠的完成任务,我们做到了,我们都高举双手,发出胜利的喝彩。尝试与执行力“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尝试,这一尝试带给了我们改革开放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踩着梅花桩过河也是一种尝试,这一尝试让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当一个办法不行时,立刻有另一个办法付诸行动,当所有的办法都用了以后,我们找到了一个最可行的办法,这是尝试与执行力最佳结合的最好体现,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个人都按照既定的方案不折不扣的执行,在执行的同时,每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每一个善意的提醒都被及时的传达下去,直到任务的完成,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着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个环节,集体绕着一个方向摆绳,居然创下了1900下的记录,团结就是力量再一次得到了验证。在实际工作中,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用心努力,付诸行动,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这些活动项目是考验我们团队能否合理的利用资源,相互配合,互相沟通的潜力。在训练的过程中,许多队员都为团队完成训练科目发挥了作用,但是如果没有统一的指挥,团队就会出现混乱,训练科目也难以成功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团队要有完善的组织体系,要领导有力,分工明确,执行到位,要彼此信任,理解和包容。这样我们的目标,任务就能够完成得又快又好,以便到达胜利的彼岸。

拓展训练结束了,在训练中,我们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团队成员都有强烈的群众荣誉感。通过完成一个群众项目,我们手牵手,心连心,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个人的潜能都有效发挥出来了。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把拓展训练中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用拓展了的心灵、激情和意志重新应对崭新的每一天,应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更要把这种精神传给每一个人,使得妇幼的明天越来越好

   (医技团支部 练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