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7期
2018-05-07 10:04:51   作者:   来源:   点击:

 百优竞赛儿保科在奔跑

    阳春三月,传来了喜讯,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了三甲复审,全院职工为此欢呼雀跃。医院给我们创造了更高的平台,需要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3月19日,在院周会上,院部“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正式启动,会后丁科长一丝都不敢懈怠,在科周会上细致的传达了此次竞赛活动精神,组织全科人员认真学习了(荆妇字【2018】14号)文件和朱院长的15项增总量举措,让科室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科内迅速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竞赛方案,带领全科人员,开始了奔跑在百优竞赛的跑道上。

    一、三严格,重职责,强质量

    一是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组织科室员工认真学习并执行“第四版全员岗位责任制考核标准”, 规范管理科室,保证各项检查考核质量,促进环节质量提升。每天提前15分钟到岗做好准备工作,不串岗脱岗,工作时不吃食品、不打私人电话、不干私活,不吸烟;每天由考勤员巡视,发现问题记录考勤本;中层干部提前到岗,到各个岗位查看岗位状态;认真执行医院《职工请休假管理制度》与《劳动纪律严格考勤制度》;每月对全科职工落实岗位责任制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并与当月奖金挂钩。二是严格落实医疗保健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要求每位职工掌握本职岗位的核心制度,定期抽查;质控员每周对落实核心制度情况在周会上通报,并与奖金挂钩。三是严格落实质量管理。组织科内干部职工坚持每日无差错签名;质控员在每周周会上对照科室各种业务标准,对上一周医疗质量进行通报,并进行讨论及点评;每月最后一周定为廉洁行医及安全行医警示教育周。科室每一位职工积极提出科室存在的医疗安全隐患,由科主任及护士长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整改。

    二、三坚持,重学习,强技能

    一是坚持每月组织科内职工积极参加医院学习,实行签到制,由科室质控员记录考勤。科室每月一次科内大讲课,有专人讲课、配备投影仪、讲课有记录、配有照片、有参学率,并进行考核与奖金挂钩;二是坚持每月三个部门(门诊、预防接种、早期发展)分别小讲课,针对各部门的业务需求,挑选业务精湛的人员进行详细讲解,以提升全科室医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及工作效率。通过学习,然后按职称进行考核,初级职称每月考核一次,中级职称每季度考核一次,成绩与奖金挂钩;三是坚持每月一次操作技能比赛,以一帮一形式进行,每项操作技能比赛制定责任人,对此项技能考核进行检验并最终确定合格人员。通过每项技能考核的人员才能胜任此岗位,对不合格者将重新考核直到合格后方能回到此岗位,并与奖金挂钩,提高工作积极性;四是积极鼓励职工参加自修。如1人正自修研究生,5人正自修本科;五是督导考执业医师、中初级职称的职工,进行一帮一。

    三、三制定,重沟通,保安全

    一是制定与病人间的沟通标准:① 接诊病人,询问其健康状况,仔细检查,耐心解释,认真对待每一位接种儿童。②对每位来就诊病人的情况量身订做服务流程和内容,接待时详细解释每项检查的目的并取得病人的知情同意。得到病人的全力配合,确保医疗安全,提高服务满意度。③检查医生仔细核对病人的各项信息,认真进行各项检查并对结果详细解释,反向核对。④ 实行人性化服务,让病人自主选择就诊医生,并随机抽查病人对此次就诊的满意度及对医生的评价,进一步促进医生技能水平及医患沟通。二是制定医护间沟通标准:① 工作之余,年轻医生多向年长医生学习沟通,学习如何与患者沟通,学习怎样取得服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能更好的发展科室的业务,并做好知情同意。②医护之间做到统一口径,如有疑问,私下协商并协调一致。③技术能手将自己的手法和经验与其他同事沟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力争人人都能成为技术能手。三是制定科间沟通:① 加强与相关科室的沟通,并对高危儿重点关注,在后期,与家长联系,加大早期筛查力度,争取早发现,早治疗。②强化与其他科室如:医务科、护理部、保健部、开发部等职能科室的联系,加大对外宣传我科的力度。③强化与各临床科室传染病管理的联系,保证传染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杜绝院内感染。避免传染病卡的漏填,漏报。

    四、二个意识,重品牌,强保障。

    积极争创妇幼品牌示范岗。一严格执行医院服务品牌标准,树立品牌意识:① 认真组织学习医院品牌服务标准。②要求规范着装,统一发式,仪表要端庄。③实行医务人员“首问负责制,”推行微笑服务,温馨服务,诚信服务,阳光服务,感动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服务用语,推行普通话服务。④严格推行保健服务的知情同意,预防接种一类、二类疫苗充分告之,实行100%书面签字。⑤病人区禁止吸烟。⑥保健药品实行量和价格红线预警,超过扣当月奖金。⑦延长工作时间,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节假日增加工作人员,以确保服务质量和安全。二是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有严格执业的意识,坚决抵制执业中的不良行为,保障我们的医疗行为。

    五、六个强化,优服务,增总量。

    一是强化中层干部坚持节假日在一线值班,保证服务安全及服务质量。二是强化开展优质服务,进一步夯实人性化服务举措,努力满足保健对象的需求,改善科室就医环境。优化科室各部门的就诊服务流程,及时进行儿童保健流程引导,确保就诊儿童顺利检测和诊治,切实做到优质服务。优化接种流程,取消纸质办公,避免人为因素引起差错事故,预防接种室引入叫号系统。三是积极配合和参与医院举办的多种形式的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到周边乡镇和中心城区托儿所、大中小学开展健康课堂;门诊每旬开展一次健康课堂。四是强化微信群管理,专人负责,不定期进行保健知识宣传,疫苗动态,及时回答家长们咨询问题。五是强化打造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的品牌形象吸引周边的广大患者:①制定专人,由资深的医师负责。②制定工作方案及流程。③进行科学研究及制定科研课题。④建立病理儿童的档案,并动态观察及爱心追踪。六是强化开展新业务新技术。

    六、六个加强,盯市场,重开发。

    随着家长对儿童保健重要性的认识,很多高危儿童需要进行治疗。儿童早期干预盯市场,重开发,从五个加强来拓展业务,增加业务量。一是加强与周边保健院、综合医院的联系及新生儿科的联系,采取不同方式每月定期对院外科外高危儿进行主动访视;二是加强现有保健业务、孤独症、脑瘫患儿康复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医保政策的优势,加大孤独症及脑瘫患儿的收治,每月干预理疗大于6000人次;三是加强高危儿的筛查管理,每月筛查大于700人次,高危儿专案管理率大于95%,充分管理好高危儿,加大高危儿的收入院治疗,充分达到增总量的目标;四是充分利用音乐疗法,开展孤独症患儿音乐集体课训练,每月训练大于100人次;五是加强吞咽功能训练仪在语言训练中的应用,吞咽训练大于260人次。六是加强人员管理,将每月的增总量人次分配到个人,绩效与个人工作量进行挂钩,达到目标任务才能分配到全额绩效,刺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加大患者的收治。

    儿保科在市场开发上,紧盯市场新形势,创新医疗保健市场开发方式,狠抓科室增总量措施的有效落实,努力扩增病源总量;在优质服务上,深化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管理质量,扎实打造感动服务品牌特色;在科室业务内涵建设上,迅速落实医院工作计划,务实推进新业务、新技术引进开展和追踪管理;在提高医疗质量上,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核心制度,严格临床路径管理。从3月20日开始,我们已经奔跑在“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优竞赛的跑道上,到6月30日,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加油!                      

 (儿保科  斯小露)

谢谢你!我的同事!

    今天,我上两接班,10点半我和往常一样来科室,经过门诊医生诊室时,依旧是一大群人把徐主任围住,“医生有病房吗?”“医生,我孩子拉肚子拉几天了!”“医生,我不想给孩子打点滴,吃药行不行?”“医生,我不想做检查”……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他忙得不可开交。一面从容、耐心地回答各种问题,一面手上还不停的写着病历、敲击着电脑,但他却是站着解决所有的问题。是的,他就是我们儿科门诊可亲可敬的徐美义主任,前段时间他因身体不适做了一个手术,本该休息一月的他,匆忙地休息了几天,又返回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中!因手术后的关系,不能长时间坐着,不能像往常一样迈开步子行走。他成了一名“站诊”的专家。看着他忍受着手术后伤口的病痛,依旧谈吐谦和、面露微笑,耐心地和家属交流沟通,仔细地给患儿听诊问诊,我从心底里由衷地钦佩他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

    说来也巧,这几天,我们儿科门诊几个专家的健康状态相继亮起了红灯。闫丽华医生,作为返聘专家,一直以来有腰疼的困扰,但她总是不把它放在心上,以为休息一下就过去了,上班她硬挺着,下班就去做做理疗,直到走路都必须用手撑着,她才去拍片检查,原来腰椎几处都有严重的压缩性骨折,亏她还坚持上了这么长时间的班直到住院。骨科医生告诉她必须严格卧床休息,可她还是不遵医嘱,要提前下床活动,想锻炼自己以早日重返岗位,发挥自己的余热。说实在的,她待患儿、家长永远是那么和蔼可亲,不厌其烦,不管是休息、还是已经下班,只要家长有需求,不管自己有多不方便、腰有多难受,她总是欣然赶到医院,为家长及患儿精心诊治,所以,家长们总是习惯的叫她闫奶奶,她的微信圈吸粉无数。我由衷佩服闫医生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精神,她以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朴实情感践行着大医精神。在家长及患儿的认可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灵魂。还有彭宗义主任,双眼高度近视,明知道自己需要少用眼,但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一切,别人是用眼看工作站的电脑,他是用眼“闻”电脑,结果到眼科一检查,发现视神经萎缩的迹象,我们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他总是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照常工作淡定从容。

    我们看到了医生光鲜靓丽的一面,也最深切看到他们为诠释这个职业付出的艰辛,流淌的汗水,还有面对一些病人家属不理解的质疑,甚至谩骂诋毁,表现出的淡定。想到这些,深深触动我的心!

    继去年我院三甲复评后,为深入推进三甲管理标准,强化“全院开发、全员开发”意识,实现医院“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的宗旨,今年我院又掀起“强质量 强服务 强开发 增总量” 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热潮,建设一家全国地市级一流妇幼保健院愿景已深入我们每个妇幼人的心里,而此时我们感谢他们的所做、所为,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楷模。为此,我们科室制定了更完善的竞赛活动计划。找差距、订措施。不仅在每天的工作中确保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更要在急危重病人的管理上,做好持续质量改进;努力提高危重病人的救治水平。把做好感动服务作为优质服务的标配;提高我们每个人的静脉穿刺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医护患沟通技巧;进一步严格各项质量检查考核;提高患者的安全系数;继续加强每月科内理论、操作的学习以及考试。用实际行动践行“爱”护。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在共创妇幼明天的路上,谢谢你,我的同事,2018我们相伴,我们再出发!

 (儿科门诊  钟圆)

“三强一增”春季行动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院为了欢庆三甲复评成功,突破本院自身发展瓶颈,启动了“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我们放射科全体医务人员相应医院号召,积极行动起来。首先,谭主任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医院下发的文件内容,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这次活动的精髓就是通过加强质量和服务管理及市场开发力度来实现医院业务总量的再增长。因此,我们集思广益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出以下十五项增总量措施:1.通过广泛体检、筛查病源,实现增总量。2.通过义诊、讲评活动,实现增总量。3.通过外聘专家坐诊扩大影响,实现增总量。4.通过引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实现增总量。5.通过省、市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实现增总量。6.通过常态化俱乐部,实现增总量。7.通过过硬的技术质量及同行的认同,实现增总量。8.通过全过程优质服务,实现增总量。9.通过延伸院外感动服务,实现增总量。10.通过微信、媒体宣传,实现增总量。11.通过医联体单位帮扶指导,实现增总量。12.通过号召职工和熟人介绍病人,实现增总量。13.通过加强链式服务项目督导,实现增总量。14.通过用心学习先进科室做法和经验,实现增总量。15.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及优化服务环境,实现增总量。

    通过以上措施的持续实施,我科全体医务人员的“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科室总量实现了再增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进取,认真学习先进科室的宝贵经验,为我院开创业务量持续增长新局面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放射科 陈俊)

 强质量 强服务 强开发 争总量

    为更好的提升药学服务质量,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根据医院文件精神,药剂科扎实开展“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在医学不断进步的今天,医疗质量会成为患者选择医院的重要条件。可以说,医疗质量是医疗市场竞争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筹码,发展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医院信誉度,加强医院核心竞争力,才可以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赞誉。

    优良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确切的行动。这就要求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思考患者要什么?想什么?有何期待?满意不满意?比如:停车方便吗?挂号、划价、付款、取药快捷吗?拍片检查放心吗?候诊椅足够吗?饮水足够吗?电梯安全吗?输液室空气如何?厕所有没有异味?医疗服务触及很多方面,很多环节,很多部门,任何一个部门出问题,就会明显影响病人的满意度。服务本是无形的,病人没法对服务质量进行直接评价,但病人会用眼睛和心去感受。

    窗口是医院工作的第一线,是所有患者来院就诊的必经之路,同样体现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代表的不但是个人,更是整个医院的形象。

    穿上白大褂,我们在患者眼里就是神圣的“白衣天使”,患者在产生依靠感的同时也会对我们寄予很高的要求。因此,我们窗口医务工作者必须建立正确的服务观念,端正服务态度,时刻把患者的需求放在首位,尽力帮助患者,把服务意识与专业知识融为一体,用我们的耐心来赢得患者的安心。

                            (药剂科  蒋琪琳)

严格规范化管理迎专科评审

    四月初,为落实医院“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优质服务竞赛文件,进一步提升全院开发、全员开发意识,落实朱院长提出的十五项增总量措施,检验科在田宇主任的督促下,结合我科具体情况,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规范化管理方案,为迎接湖北省妇幼机构医学检验专科评审打好基础。

    严格贯彻执行“三强一增”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指导思想,通过周会,传达学习竞赛文件与朱院长的竞赛要求,将十五项措施具体落实于日常工作中。本月以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考核为重点,规范化的制定并落实岗位职责与奖惩制度,将岗位职责细化到每一位工作者当天的工作中。从窗口服务至结果解释,每一个环节均按照科室制定的标准来进行考核,并在科内安全警示周上公布考核结果,奖罚兑现。狠抓弱项补齐短板,全面落实科室质量文件要求,促进全体员工增强对科室工作的责任心,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我科通过对“严格规范化管理”的深入学习,在科主任“严检查”“严奖惩”的严格要求下,持续性的提升了医疗保健环节的工作质量,为实现业务总量与业务收入双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也为打造高质量的妇幼服务品牌,作出的应有的贡献。

(检验科 刘洋)

爱心在行动

    在这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季节里,为了能更好的服务患者,今年的百优竞赛活动火热的展开了。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护士长是绞尽脑汁地制定具体要求,写出计划,并在每次周会上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而科室的姐妹们也群策群力,希望科室能更好地发展,为科室争得更多的荣誉。

    支助中心是医院的窗口科室,姐妹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科室、甚至医院的形象。患者进医院首先接触的就是我们,虽然支助不是临床一线科室,没有参与到具体的治疗和护理,却也希望能更好的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为患者尽可能地排除困难,让患者满意而归。所以应从细节做起,真正做到把病人当自己的亲人。工作时应集中精力,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遇见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我们的帮助时,应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让患者感受到亲人的温暖。有次肖艳护士在大厅导诊台上班,她看见一个拄着拐杖的老爷爷走进来,头上冒出了点点汗珠,走路看上去很吃力,而身边又没有家属。当时她马上迎上去,关切地询问老爷爷需要什么帮助。了解情况后,便帮老爷爷买病历本,办卡,然后用轮椅护送他到四楼眼科去找医生。陪着老爷爷做完检查后,又帮他交费、拿药,看完病后又把他送到医院门口,直到他的家属来了后肖艳护士才离开。当时老爷爷很感谢肖艳护士,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的这种主动服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行为就是强服务、强质量的体现,想要患者满意,这只是一小点。当然像这种优质服务我们科室里不止这一件,还有科室里的黄芳老师,她是高资历的老师,护理操作技术和专业知识过硬,给刚出生的小宝宝抽血都是一针见血。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有次来了一位残疾患者,到检验科找黄老师抽血。当时黄老师看见那位患者身上都湿了,就毫不犹豫地把鞋子和袜子送给了他,并让他赶紧换上。黄老师的这种举动让患者很感动。尽管我们做的事情都是小事,但却能温暖和感动患者。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说得没错,每件事都是由许多小细节组成。只要我们把小细节做好了,不管是什么事情,无论大事还是小事,只要用心做了,就可以做得更好。支助中心的姐妹们一定能在这次的百优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医院窗口科室的一个亮点。

(支助中心  沈琴)

妇幼远航                            

    时光荏苒,还没来得及欣赏一下鸟语花香,百花绽放的美景,春天的脚步就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支助的护士姐妹们不忘在百日优秀竞赛活动中,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昂扬的斗志,积极工作。为患者带来了放心,为临床提供了方便。支助工作的开展是医院优质护理特色服务的体现,姐妹们热情主动的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灵活应变,保障患者最优的服务。在解答和指引方面运用恰当的沟通技巧,舒缓的语气耐心的为患者解答。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大程度的解决患者的需求,用真情感染患者。为了更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我们开通电话、网络等多途径预约服务;提供耐心、周到的全程导诊服务;开展定期回访制度,全力为患者提供亲情式、细微化的人性化服务,进而建立起患者对医院、 医务人员相互理解与信任的和谐医患关系。 

    支助是医院的重点窗口科室,是接待患者完成治疗及护理工作和急救处理的第一站,承担着医院导诊、各科的分诊、陪检、住院部标本的收集等工作。工作细微而繁琐,尤其是首次来院就诊的患者,更是格外关注必须主动上前服务,有些外地的患者领取检验报告不方便,我们便主动为之领取,并让医生看完结果后告知她的检查结果和相关健康宣教。

    支助中心的护士们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是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子们。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科室里有好几个姐妹们也刚好赶上了政策,同时就有5个护士姐妹们在休产假,这可急坏了我们护士长,虽然科室有21位护士,因为业务面广几乎覆盖到门诊的大部分科室,工作人员严重欠缺导致无法像平常一样正常倒班,有几周大家都只休了两个半天,哪怕是前一天上了夜班,第二天我们仍然是坚持过来上班。护士长家在沙市,光车程就将近1个小时,一周也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尽管如此,大家并没有抱怨,一起面对困难,齐心合力,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任务。

    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作为新时代的妇幼人,踏实与创新是支组中心的不懈追求,我们用我们的拼搏和努力,为妇幼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支助中心  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