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1期
2018-07-24 10:52:4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共享年 共享医联体

自2017年进入“共享元年”伊始,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器、共享雨伞等一系列事物以“共享”的姿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共享事物背后体现的是经济、快捷、方便。借此东风,我院于2018年6月22日成立了“医联体俱乐部”,旨在实现医联体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级医疗、上下联动、共同发展。

此次俱乐部开幕,我们邀请了乔福元教授、陈欣林教授、宋婕萍主任来为我们授业解惑。他们三人是湖北医学界的翘楚,聆听完他们的讲课,我收获颇多。

乔福元教授为我们讲解的是《产科出血的预防》。目前,中国孕产妇死亡原因中产科出血快占据半壁江山,而随着二胎的开放,因产科出血导致死亡的人数可能还会更多。这迫切要求我们妇产医生在日常工作中扎实做好基本功,熟知产科出血的常见原因以及相应的处理措施。产科出血的预防是关键,90%的产科出血都是可以避免的。作为妇保科医生,我们平常在给孕妇做产检时要仔细询问病史,细致评估检查结果,勿遗漏重要信息。只有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好质量关,才能有效地减少产科出血的发生。

与产检紧密联系的是超声,纵观孕妇整个产检过程,做得最多的检查是超声。此次会议,有幸聆听了陈欣林教授讲解的《超声在早孕期的临床价值》,通过她的讲解,我们知道了超声除了观察到胎儿的正常结构外,还可以排除脑部、心脏、泌尿系等发育异常。对一些经超声发现的不可挽救的畸形,可以早日选择终止妊娠,将对孕妈妈的伤害降至最低。除了超声可以筛查了胎儿畸形外,染色体检查也是一项重要的筛查胎儿畸形的检查方法。此次会议,省妇幼的宋婕萍主任向我们阐述了染色体病的遗传咨询。遗传咨询是一个帮助人们理解和适应遗传因素对疾病的作用及其对医学、心理和家庭的影响的过程。对一些有高危因素的夫妻,可以在备孕前进行遗传咨询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一位准妈妈的心愿,这一心愿的达成少不了我们妇产医生的帮助。

医联体除了在妇产科学、影像学、遗传学实现资源共享外,还在儿科学、儿童保健科学、护理学等学科领域均有涉猎。此次医联体俱乐部开幕,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保持和促进会员间友谊与交流,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为医联体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基础。而医联体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也大大提高了我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妇保科 李孝琼

 生命的价值

记得前两天看过一部很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讲述了一个代理商靠走私药品延续了无数白血病人生命的故事,看完感触很深,因为生与死触发了内心最柔弱的防线。生命总是最让人敬畏,作为一名产科的医生,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是高兴的,一个新生命因为自己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这就是产科医生工作的价值。当然这也是一名医生的责任,我想,作为我们科室的“领头雁”——刘书莲主任,这种责任感应该更强烈一些。

刘书莲主任,我不知道她见证了多少生命的诞生,这个数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她为救助生命所做的努力。产科,一个需要神经紧绷的科室,工作中经常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不但要守护大人的安全,也要注意胎儿的安全,护士的一声“XX床胎心听不到”瞬间能让自己的心脏骤停,每当我们遇到很棘手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我们的刘主任,她往往会给我们最合理的处理方案。产科的急诊夜诊多,尤其是晚上或者节假日,所以我们经常深更半夜的被急诊电话给惊醒,记得很多个白天黑夜,急诊的宫外孕手术、二次剖宫产盆腔严重黏连、产后大出血,刘书莲主任都在,她指导着我们该怎样处理,又或者自己亲自动手解决这些难题。在我的印象中,有她在,往往能解决掉大部分的麻烦。记得有一次,我上夜班,那是晚上十一点左右,产妇产后胎盘黏连,当时的我对于手剥胎盘毫无经验可言,打电话告诉刘主任以后,她五分钟就赶到了产房,亲自上手给病人剥胎盘、清宫。在写操作记录的过程中她又很耐心的给我讲了自己的经验,直到我完全搞明白。作为老师,她是称职的。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人们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巨大儿、头次剖宫产二胎要求顺产的越来越多,每次遇到这样的病人,刘主任总会亲自给孕产妇进行骨盆内测量,量宫高、腹围等等,判断产妇是否有顺产的条件。每当遇到那些顺产条件较差,而产妇有强烈试产意愿的时候,总是在产房能看到她忙碌的声影,十多个小时的守护、数十次的安慰,直到产妇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产科主任,一个受病人信任的职位,很多孕产妇都愿意找她手术,所以经常下了班,休了假都要回来加班。每天多少次入病房询问产妇的身体状况,多少次叮嘱产后的注意事项。年年月月,昼夜复始。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当一个个健康的婴儿从她的手中诞生,当一位位母亲怀着喜悦的心情亲吻骨肉,我想,作为医生,她也足够称职。

“一刀剖开生死门,双手捧出幸福光”,这是人们对产科医生的赞美,也是对她的赞美,她每天默默守卫在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平凡的似大海的一滴水,神圣的聆听着新生命的乐章中的第一个美妙音符。在这蕴藏着温情、爱心和责任担当的科室里,她用青春、汗水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生命之歌——这是她的价值。

(产科  樊伟)

产房里的故事

日复一日年又年,光阴好似箭离弦。在产房里,我们每天最开心的不是看见清晨的第一缕曙光,而是见证第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当听见他的第一声啼哭,便像是天籁之音。当我们为他印好脚印,戴上腕带,将他包在温暖的襁褓里,亲手抱给他的亲人,看到他们脸上笑开了花,此时此刻无论身心多么疲惫也都全部一扫而光了,这就是作为一名助产士,心里最美的画面——母子平安。可是要描绘这幅图画,我们都必须严格认真对待,而特殊的情况更要特殊对待,这样才能保证不出一点儿差错,因为在产房不允许,也不能出一点错。

从产妇进入产房开始,助产士会为您听胎心,做胎心监护,为您观察胎心变化,羊水变化,产程的进展,还会为产妇喂水,喂饭,还会为产妇做一些生活的护理。产房里每天都会有很多的产妇,从上班开始到下班,每个助产士一直在忙碌,有的时候连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在产房里,大家都绷紧自己的神经,因为助产士手里握着的是两条人命,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所以再苦再累,我们也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而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产房的夜班不仅时间长,而且任务重。因为夜班人少,晚上分娩的产妇相对白天却要多,突发状况也特别多,所以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都需要连续忙碌一通宵。今天产房里有三位产妇等待分娩。一个宫口4公分,一个宫口3公分正在做分娩镇痛,还有个产妇宫口开全正在用力。白天产房的工作量也挺大的,7台剖宫产手术,4个顺产。我和同事做好常规的接班后开始做好接生的准备工作,对产妇进行生理、心理等全方位的护理,分娩全过程的陪伴,因此内容随机性很强。从吃饭喝水到大便小便,再从指导分娩到产后观察……都要对产妇进行全方面的随时观察。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在很顺利的情况下,这3名产妇高高兴兴在约十一点半左右送出了产房。

此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我赶紧迎上去,只见值夜班的护士身后有一对年轻的夫妇,那名年轻的产妇已经疼得直不起腰来,她的丈夫紧紧地搀扶着她,面色级度痛苦,紧张的不知所措。我忙给她换上拖鞋,将她扶进产房,要她的丈夫在门外安心等候。我为她监护上胎心,安抚她的情绪,并为她做内诊检查,这是一名刚入院的产妇,各项指标检查显示正常,但这名产妇曾患有精神分裂症,虽然整个孕期很正常,但在分娩过程中,会不会出现异常,以致影响产程进展,还不得而知;此时的内诊检查结果是:宫口开大3厘米,胎头平棘,又为她做了心电监护、血氧、心率监测和血压定时测量,并做了分娩镇痛。一切就绪,因为产妇有过精神问题。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守在她身边,严密观察着产程进展情况,在我们的精神疏导下,产妇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了。可是随着宫缩的加强,宫口的开大,她变得烦躁不安,并大喊大叫起来,她放开产床的抓手,开始乱抓乱挠,甚至打自己的耳光,此情景我立即抓住她的手,同事也赶过去,抓住她的另一只手,可她的情绪仍比较激动,突然她从产床上暴跳起来,扯掉所有的监护绑带,大叫着“不生了,不生了,我快要死了,”并朝门外跑去,我立即抱住她,并要她放松,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不让母儿发生危险,我立即去门外喊她的丈夫进来,她见到自己的丈夫后,果然情绪稳定下来,但哀求她的丈夫不要疼惜花钱,让她做剖腹产,她说自己实在是不行了,疼得快死了。她的丈夫见此情景,也对医师说做手术吧,可经医师内诊检查结果,她的宫口已开全,B超提示孩子只有6斤左右,骨盆正常,自然分娩应该没问题。考虑到诸多原因,仍建议让她坚持下去,并教给她怎样用力,以便尽快分娩减轻疼痛。她死死抓着我的手,不肯放手。考虑到患者情况特殊,我握着她的手帮她擦着汗,轻声细语的安抚着她。在我们指导下,她渐渐地学会怎样用力,情绪也稳定下来。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于凌晨五点三十分,一阵悦耳的婴儿啼哭声在产房响起。随着婴儿呱呱落地,产妇一下子如释重负,与之前判若两人。历时近六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结束了,产妇观察两小时无异常,于七点半也被送回病房。

我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天亮了,我们一整夜没合眼。而在填写交班的时候,同事看到我手背有两道清晰可见的血印说,“你的手?是刚才.....唉!”我笑了笑说:“没事!只要母子平安”她也笑了,笑我们自己身在这么一群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天使之列,笑自己有荣幸可以在生命有限的光阴里做一个“平凡”的助产士,见证一个个人间精灵的诞生。天亮了,夜班结束了。我和我的助产姐妹还有下一个夜班,还有下一项工作要做,听那一声声啼哭,唤醒了一个又一个黎明,创造着属于助产士的天空,迎接着天使的到来,呈现给我们最美的故事。    

(产科 伍信利)

感动服务从我做起

今年医院开展“三强一增”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科室领导高度重视,就此次活动专门召开会议制定方案,科室人员轮流发言。首先我以我们医院的服务理念“每一位病人都是我们的亲人”为工作标准。在工作中加强对病人的服务态度,对每一位病人、家属、来访者我都用真诚的微笑迎接他们。
    首先,科室规定从细小的细节开始改变,以前给病人听完胎心都是病人自备纸巾自己擦拭,现在我每次都准备好纸巾为病人擦拭干净,让病人更加舒适。为待产病人床头柜放置温馨提示牌,如早中晚记胎动一小时,以便更好的记录宝宝的胎动情况。破水病人重点监护,也放置温馨提示牌,如破水孕妇不能下床以免脐带脱垂,以降低各种风险。每小时巡视病房时我都认真查看询问病人及宝宝情况,为他们盖被子,帮产妇喂奶,换尿片,讲解母乳喂养知识。有新病人入院我每次都耐心的为他们讲解入院需知,住院环境,关于生产的各种知识,尽全力为病人解除紧张情绪,为后期生产工作做好铺垫,对于病人家属提出的问题从不推辞,耐心解答,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认可。
    为了医院入院病人总量,我们时刻把医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家属、亲友进行宣传,只要是有生孩子的都到我们医院来,有一位远方亲戚住在江陵县白马镇离我们医院太远,原本是准备到郝穴六医生产,在怀孕期间我多次打电话交她一些孕期注意事项,在我的努力下她来我们医院生产,我们医院的精湛医术,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态度,得到了她很高的评价,她表示如果有亲朋生产将会介绍我们医院来。
    当前我们医院正在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和“志愿者服务理念”的学习,大家积极向上的尽头十足。习总书记说过医务工作者是最神圣,最高尚的职业,希望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我的人生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自己。

(产科 刘红

七一建党日 青春志愿行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6月29日我放下手头的工作,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一系列志愿活动。

上午七时许,我们支部在郢都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结合活动主题在红绿灯路口处向来往的行人讲解闯红灯等各种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大家出行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养成文明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虽然骄阳似火,但我已竭尽全力将我的温度传递到陌生人身边。

回到科室,来不及吃一口热饭就匆忙的为下午医院迎七一演讲活动紧张忙碌着。虽然我为今天的礼仪迎宾已经准备了很多天,但我还是抓紧一切时间投入练习。一下午的礼仪工作在全体党员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时,我早已是汗流浃背,但是看着党员同事们满意离去,看着对我些许赞扬的眼神,我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瞬间化为内心莫大的安慰。

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活动,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我又回到科室去护理我组里已到+31床的患者。虽然很累,但我看到我胸前的党徽,我会心的笑了。深夜在梦中迷迷糊糊的我又梦到了谢护士长经常教育我们的话:“特别是从事临床护理的党员,我们一言一语,我们的行动,都体现了共产党的医疗服务是什么样子。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用党章用党规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我们才能赢得患者和家属的信任,这样才能发挥每一个党员在临床工作中的作用。”

(儿内一科 李敖

练好专业技能 保用药安全

随着初夏的来临,我院“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优竞赛进入到最后一阶段——一年一度的科内技术比武,这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考查。今年我科的考试题目也一改往年的风格,不再是选择题、填空题的形式,而是开放性试题——病例分析。田主任随机抽取了2份病历,打印出来分发到个人。在康主任的安排下,我给大家讲解了临床药学病例书写的方法。在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都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认真学习,都希望在技术比武中取得好的成绩。

六月初的天气虽说不是骄阳似火,但微微的燥热也让人能感觉到初夏的来临。6月6日下午,大家都早早地来到行政楼二楼会议室,找准位置坐下来,吹着凉凉的空调风让紧张的心情平伏了许多。虽说大家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不下数百次,但不管什么考试,每次考前总是习惯性地有些紧张。拿到试卷后,大家都埋着头奋笔疾书,考场里只听得到笔写字的沙沙声,没有人交头接耳,也没有人左顾右盼。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试卷做完了,也到了交卷的时间。

药剂科的技术比武圆满结束,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是平时努力工作和积极学习的结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应该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造药学服务品牌,为妇幼未来的发展增光添彩。 

 (药剂科  刘姗娟)

一件小事

有志青年总在不断努力,希望成就一番事业,通过这些年在工作中累积的些许经验,自己慢慢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做大事难,难在坚持;做大事简单,只要坚持把每一件小事认真做好。”

在实名制登记窗口工作的三个年头,回想一点一滴,历历在心。每天面对近百名孕妇登记建册和B超孕检信息录入,从身份证件审核到复印资料,从询问基本情况到省妇幼健康系统的录入,从B超结果的核查到孕检登记本的记录,面对每一个环节的机械性重复,自己却从不敢马虎,从孕妇和丈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现住址、婚姻状况、怀孕生产情况等等,都要求自己认真核对并如实填写,因为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上的所有信息为湖北省内共享,每一个相关机构都可以进行搜索和查询,高质量的信息录入不仅能为全省各卫生服务机构和各级行政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展示了我们妇幼人修养,而且在实际工作某一个信息的失误很可能就会直接影响到对象的生育。所以为了提高工作的准确性,每天下班前都会对当天的工作逐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做到日清日结。

严格坚持实名制登记工作原则,在窗口常会遇到企图冒用他人身份的孕妇,也会遇到找关系拖熟人,希望蒙混过去的,更有人会把现金直接递进窗口要求通融,无论病人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我都会耐心的向病人和家属解释国家计生政策和实名制登记的重要性,要求病人以自己的真实身份进行登记。

永远保持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肯花心思动脑筋为病人解决实际困难,为病人免费复印,急诊病人主动上前,为计生病人整理相关资料,宁愿自己多跑几次病房和科室,也不愿意让病人和家属来回跑。特别是遇到情况比较复杂的引产病人,事先都会多联系,把每个环节都确认后再让病人去盖章,并把自己的电话留给病人方便联系,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决不以不清楚、不知道、与己无关的态度来推诿病人,及病人之所及,想病人之所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每一位病人服好务,正是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赢得了广大病人和同事的信任和肯定,在帮助病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现在医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孕检流动性大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很多病人整个孕期的B超在全市各大小医院做了一个遍,我们实名制登记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也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医院留住每一位病人。大家印象都很深刻的一位大脾气的二胎爸爸,初次到窗口登记有过不理解,但通过我们的细心解释,后来每次来做B超时,对他的老婆都主动关心和帮助让这位爸爸非常感动,现在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原本决定在省妇幼做的四维彩超也约在我院,还在产科提前预约了温馨病房。

经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也在历练和成长,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单凭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大家只有把千头线拧成一股绳才能把我们的妇幼事业做大做强。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对友,在强手面前我们只会越战越勇,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件件普普通通小事串联成了我们的日常,比如注重个人仪表,衣着整洁妆容得体,上班前下班后做好清洁卫生,都会帮助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多为病人动动嘴跑跑腿,既拉近了和病人的之间距离也融洽了医患关系,工作中多动脑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减少了病人排队的时间。我们年轻人就应该永远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自带正能量,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向成功出发。

(支助中心 毛鹏鹏)

您的病痛我知道,您的满意吾之道

在积极响应医院三强一增的百日优质服务活动中,内二科全体真实感受到三甲标准管理及优质护理服务对临床的重要好处。围绕医院强质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优主题,提升医疗护理服务质量,拓展延伸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强化队伍建设,打开了护理工作的新局面。

一、优质服务,质量先行

2018内二科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上级医院教授坐诊,为荆州儿科医疗保健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断交流共事的过程中,提升我院品牌效应,传授宝贵经验,为临床专科的建设奠定基础。2018内二科门诊量及住院人次同比大幅上升,病人的信任和选择是对内二科不断进取、重视质量的服务理念最直观的肯定。

与此同时,内二科从未终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选派一名护理人员前往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理念、知识。将国内、国际先进理念、方法本土化、可操作化,在医院不断前进的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延伸服务,贴近社会

1.社区义诊,主动服务

积极深化优质服务,构建延伸服务体系。内二科从患者角度出发,主动进社区进行义诊,在贴近患者的地方为他们提供诊疗服务。现场解疑答惑,进行常规体检、诊断,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深受患者和家属的欢迎。

2.健康课堂,传播知识

为满足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内二科护理人员启动了健康教育课堂活动。定期举办的健康教育课堂,为患者提供咨询,进行义务讲座,开展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活动,获得患儿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作为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好的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内二科不断丰富健康教育课堂的内涵,创新形式,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健康宣教,把健康知识送到患者手边,让患者时时刻刻都能享受优质的护理服务。

三、感动服务,传播爱心

内二科一直坚守着爱心档案、爱心照顾、爱心守护、爱心贴士、爱心一刻、爱心延伸等六项爱心措施,丰富了优质护理内涵。在内二科随处可见的卡通墙面,温馨的病区走廊和输液观察室;可口的生日蛋糕、暖心的生日祝福、悦耳的生日歌永不缺席内二科患儿的生日;患儿父母指导手册的爱心提醒等,点点滴滴让温暖爱心流入患儿心中。

结语:优质护理硕果累累,患者满意不断提高

患者满意始终是衡量医院服务质量的金标准。了解患者病痛,感受他们的焦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让患者尽快康复,是让患者满意的最佳途径。2018年,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内二科在院领导的指示下,响应医院政策,认真贯彻医院方针,在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护理服务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硕果累累。

(儿内二科 蒋书杰

长长的走廊  浓浓的爱

一步、二步、三步···从东边病房到西边传染病区治疗室走一趟,数了数一百五十步,一个来回三百步,一个病房三张床,五十一张床,还不算高峰时期病房病人未出院,坐在治疗室等待加床的病人。轮状病毒、手足口病、甲流···一波又一波须隔离传染性患儿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十五张床总是满员状态,持续大半年,每次来上夜班的护士们只要看到床位未满,总会说“哎呀,今天晚上又有病人要收了”此话总能应验,有时一晚上居然能收五个。

视病人如亲人!简单的六个字,可要做好,做到位,需要高度责任感和责任心,责1——妇科病区,责2——儿外科病区,责3——传染科病区,一个科室三个病区,三个责任护士,病种多、杂!怎么办?针对这一点,护士长详细制定了各种病细致流程,小到物品摆放,大到防差错事故的核心制度,一一详解,让每个上班的我们都能熟记在心。严格的制度加流程让我们任何操作都一样的标准一样的模式,这一点得到病人大力赞扬,技术精益求精,服务贴心,换位思考,站在病人角度去想问题,解除身体疾患,也解除心里之病痛。微笑,语言轻柔,早中晚问候,平时操作时交流对应,让很多出院病人不由得感叹:你们这服务比家人都贴心啊!太有温馨感了!这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句虚话。视病人如亲人,我们做到了!

“伊伊老师,等会儿要穿刺的患儿针我来打!”

“我来!”

······

这样的对话每次收病人时都会响起,我科年轻护士们总有一颗爱学习的心,在医疗环境紧张的今天,一个患儿四个家属陪护的今天,好似已不能允许我们穿刺来第二针了,提高穿刺水平是我们妇儿外科面对的一大突破问题,幸好我们有一群爱学习的护士姐妹们,年资高的护士毫无保留传授穿刺成功率高的心得,年轻护士们认真琢磨,谨慎选择血管,一来二去都有了飞速的进步。

“强制量,强服务,强开发,增总量”百优竞赛服务开展以来,科主任、护士长高度重视,在全科开动员大会,流程、操作更加精益求精,让患者病痛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不懈追求!

                                        (妇儿外科 袁春梅)

大爱在我心中

护士,听起来一个神圣的职业;一个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一个在亲朋好友面前无所不能的职业,可是谁又知道,护士也是一个凡人。面对病人及家属的无理取闹、责问,我们也百口莫辩;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我们也只能一个默默伤心、难过,忍受着委屈,所有的苦都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作为一名护士,其实大家都一样,最害怕的就是职业暴露,被针刺伤,直接接触到病人的血液或体液等等。

护理是一个严谨、耐心、仔细的工作,但是人无完人,事无巨细,每个人都会有不小心的时候。去年,在我身上就发生了职业暴露,记得那天早上,有三个需要做术前准备的病人,而上夜班的护士又只有我一个人,我又要灌肠,又要上尿管,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轮到最后一个病人抽血的时候,因为病人本身血管条件不是很好,在经过反复对比双手的血管之后,终于在左手找到了一条很细的血管。等我抽完血,处理用物时发现手上有血迹,于是连忙用流水冲洗干净,这时发现手背上居然有一条未愈合的伤口。我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自己发生了职业暴露,在看过病人的查血结果后,才知道这是一个梅毒携带者。当时我自己都惊呆了。心想“妈呀,完了,完了。我可能被传染了,我该怎么办?”当时心里一阵慌乱。刚好这个时候护士长来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她就如天边的明月一般,让我瞬间看到了希望。于是我马上向护士长汇报了详细过程,护士长听完后,一边安慰我,一边马上启动了职业暴露应急预案,在电脑上填写职业暴露个案登记表,上报医院院感办等一系列方案。

然后护士长要我注射苄星青霉素,并查血,然而要查血也要等到一个月之后才具有临床意义,所以这一个月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每天都在担心,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自己的身体有无异常变化,有时一个小小的生理反应都显得格外紧张。经过一个月的等待,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做了检查,在拿到结果的那一刻,自己的心都还一直是悬着的。不过幸运的是一切都正常,这时候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经过这件事后,我也明白了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中,不仅仅要保护好患者,更要保护好我们自己。既然我们选择了做白衣天使,则必须要承受生命之重,无论前行的路有多么艰难,我们仍将笑着前行。

岁月轮回,光阴荏苒,回首从事护理工作的日夜兼程,品读着生命的春华秋实,曾经年少时的美丽憧憬历历在目,相信每一位护士姐妹都曾感慨当一名“天使”有太多不容易,白衣天使的翅膀太沉重了,左边背着爱心和真诚,右边驮着微笑和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一笔笔描绘着青春的足迹,就是这种执着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选择了当护士,我们无怨无悔!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风采,创造新业绩。时刻把每一位患者放在心中,让“大爱永驻我们心中”。

                                        (妇儿外科 蔡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