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4期
2018-09-03 16:4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爱岗敬业 爱院如家

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青春,是我们的资本;奉献,是我们崇高的追求。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它告诉我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

药剂科的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如何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把平凡的事做到伟大,从科主任到普通员工都齐心协力查找问题并解决问题。

药剂科每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讨论,针对本月工作中出现的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报并集中讨论,科主任根据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比如我科原有的内服药医嘱标签,以前的版式剂量是药师手写勾选,经病人反映容易混淆,改版后的内服药医嘱标签,剂量剂型全部手写,虽然加大了药师的工作量,但是病人更一目了然,方便病人遵从医嘱,增加了用药时间的提示,帮助病人更加合理的用药。同时根据药品的性质,增加了冷藏药品的提示标签,方便病人正确储存药品,保证药品安全有效。

药剂科每周进行一次药品说明书的业务小讲课。随着社会的进步,病人对药品也并不只是需要了解价格那么简单了,药品的用途、用药时间、储存条件和多种药品之间相互的影响等等,都是病人咨询的热门问题,这也对药师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科员工在科主任的带领下,重新学习药品说明书,针对用法用量,用药时间,配伍禁忌和注意事项等方面重点学习,为药品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细节入手,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所谓细节,简单来说就是,按照既定的规则,把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情做到位。一流的工作者,也必定是注重细节的人,每一道流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肯怠慢。从出入库的仔细验收核对到每一张处方的仔细审核调配,每一位药学人秉着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和尊重,执着于每一个微小的细节,追求极致的完美。

电影《一代宗师》里有句话:“功夫是什么?就是时间。”真正的成功,是从最不起眼、最基本的开始反复练习,才能打好最坚实的基础。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才是一流的“妇幼人”。

                                         (药剂科  张睿)

 特检科里的支助护士                      

每个医院的大楼里,都有着那样一群特殊的人,我们工作在宽敞明亮的病房里,他们却工作在狭小黑暗的房间里。一群透过影像直面疾病,直面生命的人,他们就是特检科的超声医师们。作为支助中心的一员很荣幸我被分配到特检科作分诊护士。感受他们的幸福与心酸,融入其中。

分诊工作刚刚开始,门口就密密麻麻的围起了好多人,把一个小小的分诊台围得水泄不通。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付出巨大的耐心、细心。一张张B超单送进来,有预约的,有改约的,有今天就要做的,还有加急的,有需要喝水憋尿的,有需要空腹的,就连找不到诊室的也把挂号条送进来,少说一句话都可能会引起患者没听明白而耽误他的检查。

前几天有一位26岁的患者前来就诊时称腹痛、阴道流血,门诊医生初步诊断为宫外孕,支助护士迅速用推车将患者送至特检科急诊检查,我接诊后迅速安排优先检查,结果为左侧附件区包块,盆腔大量积液、腹腔积液,立即安排患者住院,急诊手术。术中确诊为宫外孕,内出血1000 ml,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由此可见,分诊护士对于危急重症患者的应急处理能力至关重要,高效正确的处理方式能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每天做检查的患者很多,我深刻的体会到分诊工作的不易,要做到患者满意,真的是不能说错话,指错方向。抱怨的声音是每天都有的,抱怨流程太复杂,叫号太慢,这又让我感到无奈,为了就诊秩序的有条不紊,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能做到的还很有限,但我相信所有人都在为达到患者满意而进行着最大的努力。

门诊作为医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窗口,其服务工作质量如何,不仅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服务水平,而且也将给患者以最直观和深刻的印象。分诊是门诊工作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着医院整体形象和门诊的服务质量,所以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安宁、整洁有序的就诊环境,是分诊工作的重要课题。患者来到特检科就诊首先接触的是窗口分诊护士,在诊疗过程中如何让患者从生理、心理乃至精神上达到满足而舒适的状态,是分诊护士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院特检科分诊较细,工作量大,每天就诊达200人次左右,工作复杂而繁琐。分诊护士在特检科工作中起着关键作用,主要是对患者进行疏导,协调和健康教育。分诊护士既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与患者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宣传防病治病的基本知识,护士良好的素质是我们做好分诊工作的前提。由此可见分诊护士不再是单纯的叫号、排序,其一言一行直接体现了医院的服务形象和门诊的服务质量。

                                        (支助中心 刘琪)

用心工作  用爱护理

从小我就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那就是梦想有一天成为一名天使,因为她不仅仅代表美丽,更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定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

在这个热情的七月,骄阳分外活泼,随着她早早的升起,我们门诊大厅从早上7点多就已经变得门庭若市:“哎,护士,买个病历本,我找XX医生看病,他今天在坐诊吧?”“您好,XX医生今天坐专家门诊,我带您先去挂号。”“护士阿姨,我小孩发烧,快给他量个体温,帮忙医生先看看。”“好的,您别着急,您把宝贝先抱到凳子上坐一会儿,我马上给他量体温,量好了就立刻带他去就诊。”“护士小姐,我爱人怀孕2个多月了,今早起床有点出血,可怎么办哪?”“别急别急,孕妇有出血是吧,来快坐上轮椅,我把她送到妇产科。”

每天,门诊大厅是病人最多,状况最多,最“热闹”的地方,但是却丝毫不影响我们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和高度的责任感,因为,我们支助中心是窗口科室,代表的是医院的形象,就更应该对每天的工作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门诊是患者的第一站,我们必须要建立正确的服务观念,端正服务态度,时刻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帮助患者,视每一位病人如亲人,规范,精细,零投诉,保证用另一种行动证明“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的诺言。在这段期间,我们科室好几个孕妈妈相继生小孩,科室人员一下变得紧张起来,但是大家丝毫没有怠慢的情绪,而是用更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上上周我们科室王雪晴的爸爸手臂骨折了要做手术,原本应该跟护士长请假好回去照顾,可是她知道科室人员紧张,硬是等到做手术后第2天才告诉护士长,护士长很惊讶的问她为什么不提前说,她说“我要是请假休息了,那其他同事就连两个半天的周休都不能保证了,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家事影响科室的运作,造成安全隐患”。护士长听到了后也非常感动。谁的家里没有一点事,可我们就是这样先顾大家再想到小家。在护士长的带领下,支助姐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科室赢来了“优秀管理窗口”的服务品牌。虽然我们的忙碌和临床科室的性质不一样,但是不可否认,把平凡的事情当做不平凡的事情去做,把不平凡的事情当做平凡的事情去做,这就是成功的起点。对工作,我们也是一样,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却不能用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去对待,因为,即使你的工作再简单,它都是整个工作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其中也蕴藏着很大的学问,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事情做好。

工作无小事,细节更用心。在妇幼这个大家庭,支助这个小家里,我们不忘初心,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决定我们服务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患者对我们的满意与否,所以,我们共同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妇幼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尽一份微薄之力!

                                        (支助中心 朱春雪)  

预防接种工作体会

    转眼间,来到儿保科接种室已经快两年时间了,相比起刚来科室的茫然无措,直到现在,我已成长了许多。

预防接种室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带教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为了让我能尽快熟悉和胜任预防接种工作,护士长和各位老师先后带教于我,使我慢慢从一个不懂业务的小护士,成长为了一名能单独上岗的合格护士,同时,也充分的体会到了预防接种这份工作责任重大,它具有严谨的操作规范和程序,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和分心。预防接种工作包涵从熟练掌握预防接种工作的日常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从认真学习各种疫苗适应到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免疫程序;从各项疫苗的注射部位不同到各种疫苗注射深浅度进针技巧的不同;从接种后应注意的事项和工作等都有着各种不同的知识和很深的学问。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心头肉”,当每个孩子来接种时至少有一至三位家长陪同,而且每个家长的年龄、层次、素质也有所不同,为此,面对不同的家长要学会运用不同沟通技巧,尽量避免误会和纠纷,尽可能使每个家长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认可。

还记得我刚来科室时,由于经验不足,曾经被一名孩子的爷爷投诉过,刚开始,我总感觉有点委屈,认为造成接种儿童名字混淆的原因是因为孩子的母亲插队不守规矩造成的。但后来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预防接种护士,首先是自己要履职,要严格实行“三查七对”制度,核实无误后方可对符合条件的接种者实施接种。同时也要学会善于和家长沟通,多倾听,耐心解释,换位思考。目前,我在护士长的领导和老师的带教下,已不断学习和进步,在工作中也得到了儿童家长的普遍认可。

    近两年来的工作,使我深刻的认识到,预防接种护理人员应该是多元化角色,不但要掌握良好的业务技术,还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与儿童和家长沟通,要把每一位儿童都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充分地认识到“安全注射,责无旁贷”的重要性。

(儿保科接种室  谢雪梅)

                  爱岗敬业  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认认真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做出最大的贡献。
    作为孕婴中心的一名护士我们的工作很平凡,工作很普通,但我们会用亲切的问候、虚心的倾听、耐心的接待每一位来我们这里游泳的宝宝及其家长,赢得他们的理解和尊重。我们会以严格的操作流程为宝宝们游泳洗浴抚触。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位来这里游泳的宝宝,为宝宝的家长做好健康宣教工作。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尊重自己的工作,忠诚自己的工作,处处为工作着想,事事从科室的利益出发,用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护士长布置的任务能够认真的完成。为科室的业务做好宣教工作,鼓励产科新生儿爸妈办游泳卡,告知他们游泳的好处。全程一对一的服务新生儿,在服务的过程中告诉爸妈新生儿有那些需要注意的,比如说新生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在家里洗澡的时候动作要轻柔,洗澡前30分钟最好不要吃奶,以免引起呕吐等等。    

    虽然说我的工作每天基本上都是重复的,有点枯燥,但每当听到家长们满意的话语,我都会有种满足感,因为这就是我在工作岗位上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奉献才是对青春最好的注解
                                                                                                                                              孕婴中心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