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9第10期
2019-10-30 16:07:45   作者:   来源:   点击:

 艰难的守护之行

 ——新生儿科实施“经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治疗     

   “迅速联系患儿家长,交待病情,落实签字事宜!“

   “立刻进行输血前检查,申请血浆、悬浮红细胞!”

   “护士立刻动、静脉置管,马上进行换血准备!”

    ……

    这是2019年7月23 日晚上9点,新生儿科病区的一幕。钱三建主任和郑华蓉护士长正带领着科室当班医生和护士,紧张而有序地为患儿进行换血治疗准备。

    患儿是一名出生7天的巴基斯坦女婴,入院时,皮肤黄染已3天,整整一天两夜吃奶差,未哭一声,精神反应极差。入院后,急查肝功能,总胆红素38mg,已达极重度标准,同时,患儿可能存在胆红素脑病,病情危重,需立即换血治疗!

    于是便出现了前面的这一幕!

    这次换血治疗对新生儿科而言,注定是艰难的!虽说医生、护士们都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虽说医生、护士们在上级医院进修时都曾听闻甚至目睹过;虽说医生、护士们对此次换血的流程已在脑海中演练过好几遍,但在此之前,科室从未真正实践过“换血”治疗。

    当护士从检验科拿回紧急申请的血浆和悬浮红细胞时,换血正式开始。

    在科室没有输血泵的情况下,这次换血只能全程人工手动抽血,整个治疗过程以钱主任和郑护士长为主导,其他医生护士协助配合。

    由于该患儿体温自我调节功能不完善,需保持恒定的环境温度维持体温,所以整个换血过程需在开放式辐射保暖台进行,而保暖台的温度必须一直控制在36℃到37℃,这样的温度,于我们而言无异于是种煎熬!

    换血需要两条静脉通道分别输入血浆和悬浮红细胞,一条动脉通道抽出患儿血液。输入与输出必须同步保持平衡。由于一条静脉通道在右侧腋下,当患儿手臂自然放置时,会影响输血的速度,所以一直守护在患儿身边的钱主任全程用手托扶着孩子的右臂。这样一托便是两个小时,途中从未变换过姿势。若不是他每隔几分钟叮嘱输血速度和输血量等注意事项,问我患儿的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的记录情况,甚至令人怀疑他是一尊雕像!

而抽血的工作由护士长完成,依治疗要求,每隔10分钟就必须抽血一次,而抽血的速度不能过快,抽血的量不能过大,为了配合输血的速度,护士长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缓缓地抽动着注射器,似乎她的双手就是一台输血泵,此时此刻,她的沉稳与坚定,完美地诠释着一位资深护士长的风采。

起初几次的抽血都完成得非常轻松顺利,可是因为患儿长时间未进食,外周循环很差,血管弹性欠佳,愈到后期抽血愈发艰难。只见这位平日总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护士长,整个脸庞爬满了汗珠;她的帽子、衣服清晰可见汗水湿透的痕迹;双眼掩饰不住的疲倦;可是稳稳握住注射器的手,挺直的脊背,却从未松懈半分。

    “换血成功!”终于,随着钱主任的话音落下,紧张而有序的两个小时过去了,看着护士长因腿麻而蹒跚的脚步;看着主任因托扶时间太长而僵直的手臂;看着因治疗成功而满面笑容的护士,我也迈着因长时间站立而疲惫的双腿,继续完成我的后续工作。此时已近凌晨……

    这是一次艰难的守护之行,艰难于初次操作的紧张与匆忙,但我们守护住了一个新的生命;这是一次艰难的守护之行,艰难于硬件不足而人工计算的粗糙,但我们守护住了一个可爱的生命;这是一次艰难的守护之行,艰难于耗时之长而体力不支的疲惫,但我们守护住了一个宝贵的生命。

    这例换血术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我们唯有砥砺前行,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我个人而言,更是一次艰难的前行,患儿病情重,家长语言不通,交待病情非常困难,我只能每天用翻译软件夹杂着普通话和蹩脚的英语与家长耐心沟通,为了表达更准确,我将病情用中英文对照打印出来给家长看,想着家长心情焦急,我每天还通过微信随时告知患儿病情。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前期的及时抢救与后期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患儿病情恢复很快,目前尚无神经系统受损表现,我相信这个巴基斯坦小宝贝的将来,定会如她的名字“宝石“一样熠熠闪光。

    就在我科首例换血治疗成功后不久,我们又成功实施了两次换血治疗,守护生命的路上,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

       (新生儿科  徐红波)

不忘初心,做一名有温度的药剂师

    十年前,我大学毕业,满怀憧憬的来到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我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用到工作当中去,热忱的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工作热情开始慢慢减退。每天面对着窗口等待取药的“长龙”,重复着一遍又一遍机械性的工作,感觉当初的激情在慢慢的消失。而且,这份职业在别人眼里似乎并没有那么光荣和伟大,有人认为我们这份职业没有含金量,常说:“你们只是按照医生的处方拿药,这工作多简单!”面对别人的质疑和不理解,我有些灰心,面对每天一成不变的配药、发药工作,对自己当初专业的选择产生了迷茫,就当我感觉我的理想,我的青春年华,即将被埋葬的时候,心灵深处一个无形的声音在质问我:“你的职业是什么?你的职责是什么?难道你曾经的誓言被时间带走了么?”我幡然醒悟,我是一名药师,我没有忘记我的职责,我要用我的专业知识履行对患者的责任。

    看似简单的调配药品,我们要做到“四查十对”,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药师是和医护工作者一起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的人,是整个诊疗过程中最后的守护者。当一位患者向我询问,服用某种药物后疗效不显著时,我通过仔细了解他的服药过程后,告知他是由于未按照说明书中规定的时间服用,所以达不到药效,于是我给予了他详细的用药指导,他报以我友善的微笑。

    当我看到一位刚生完宝宝的母亲来为患儿取“磺胺”药时,立即告知她这是新生儿禁用的药品,容易导致新生儿核黄疸,她给予我信任的赞许;

当一位做完白内障手术的老人来取消炎的滴眼液时,我叮嘱他用此药的注意事项后,他向我投来认可的目光并微笑着对我说:“谢谢!”。

    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简单的感谢,它们就像是冬天里的一小团火焰,温暖着我;这一刻我觉得这些患者不再是那样难缠,那样的飞扬跋扈,他们只是一群被病魔折磨需要特别关爱的人们,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关心患者用药的点点滴滴,他们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古有神农尝百草,辨定药性,为大家消灾祛病,造福人类千百万!而今天,我们药师默默的坚守在医院里,兢兢业业,整日穿梭于各个药架前,足不出户,日行千里。每天都会面对各种患者寻药、问药,日复一日的指导病患合理用药;每天面对用药错误、用药误区、用药盲点,都会义无反顾的不断纠正,他们在点点滴滴的琐碎中体会的是平凡,体现的却是奉献!

我是一名药师,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如果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不忘初心,为了患者的用药安全,我将会一直努力着!

                                     (药剂科 王云)

带着微笑去工作

    有人称我们是天使,因为我们工作在医院,医院没有硝烟而拥有花丛,我们在消除疾病,为人类健康而努力。但是,花团锦簇的空间,有时也长有蒺藜,但我们总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让自己更称职于这个角色。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是医院的脸面,然而门诊护士常常是医院工作人员中与病人见面的第一人,是病人接触的第一人,给病人留下的印象是好还是坏都是很深刻的。好印象很容易被病人接纳和信任。看吧,门诊的导医天使会微笑的对您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因为那张笑而可亲的脸让病人消除对环境的陌生、对医院的恐惧。

    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的白衣天使,神话中天使的美丽在于她的圣洁和善良,而我们的美丽在于爱心与奉献。作为一名门诊护士,每天门诊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扎实的护士技能是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除此之外,微笑服务也是我们门诊工作的要求,所谓医者父母心,唯有注入爱心,用心护理,才能真正做到护理的目的,门诊病人绝大多数都是儿童和孕妇,对待他们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

    记得有一次,一位残疾病人需要做计生手术,但是身份资料不全,又没有家属陪伴回去拿证件很不方便,我主动为她到每个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事后病人和家属非常感谢,特意找到给我提了一些水果,被我婉言谢绝。其实这些小事只是我们平时的本职工作,但是在病人眼里却心存感激。

门诊儿科分诊护士常常因排队时间长,病人家属不愿排队而辱骂她们,甚至有个别素质极差的家属还动手打她们,但她们仍然强忍住心中的委屈,依然面带微笑的跟病人家属耐心的解释,安抚他们焦躁的心情。

    我们的工作虽然普通平凡但又却十分重要,我们一句句温馨的话语,如阳光雨露让他们感到生命的繁茂,我们的爱心如同和煦的春风,吹走了患者的心头愁云,展现出一片灿烂的晴空,让患者的生命之树常青。

    有人说,一个人在疼痛时是最无助也是最需要关爱的,你把患者放在心中,把患者的疼痛放在心中,就一定会迎来患者和家属的笑容。我们的付出也就有了回报。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疼痛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他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支助中心  毛鹏鹏)

 火热的新生儿科

    一进入七月,天气开始变的炎热,新生儿科也悄然“火爆”起来,由之前的十四、五个一路飙升到二十多个,危、重症、早产患儿的增多,使得科主任和护士长一直紧绷着医疗安全这根弦不敢放松,不仅在周会及晨会交接班上强调,更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时时叮嘱、时刻提醒。

    因一些特殊原因,七月我科的在岗护士人数加上护士长在内仅有18人,这意味着我们一周只能休息下夜班的那一天,而有的同事则是连轴转,上满七天。我们是这样,科主任和护士长更是如此,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上班还是休息,接到外院转诊或是危重病人发生病情变化需要上呼吸机治疗的电话,哪怕是刚刚回到家,连口饭都还没来得及吃,又立马赶到医院。护士长的女儿花花问妈妈为什么要这么辛苦,让别人去做不行吗?护士长却说: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自己相对来说还好一点。可实际上,她哪里是好一点哦,两次换血都是在小夜班,7月23日巴基斯坦宝宝MINAL换血,虽然是我科的第一例外周静脉同步换血,但是作为新生儿科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主任和护士长已经为此准备了很久,终于要实操了,从换血前的各项准备到结束,历时8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2点,换血很成功。4天之后,7月28日,第二例换血已经驾轻就熟,这次晚上8点开始12点结束历时4小时,时间缩短了一半。因该患儿的血清总胆红素实在太高,7月29日,又进行了第三例换血。每一次,主任和护士长都坚守在患儿身边,一直到病情稳定才离开。每次的PICC穿刺和脐静脉穿刺,护士长都亲力亲为参与其中,转诊病人也是,有一次观音垱的转诊弄到了4点,她便直接睡在了科室,我们都说,这段时间,护士长才是最辛苦的!

    60、7、5、3、2,这不是简单的几个数字,它是七月里新生儿科的“工作日志”,短短的31天里,60人次的加班、7人次的外院转诊、5例PICC穿刺置管、3人次的换血、2例脐静脉置管,这一串看是轻描淡写的数据背后,是一直在默默付出的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每次PICC穿刺和脐静脉置管时总是随叫随到的杨倩,换血时一直在旁守护的徐洪波、廖红霞等人,还有为了科室正常运转放弃休息主动要求加班的各位亲爱的护理姐妹们,我想对你们说“这个火热的7月,你们辛苦啦”!

(新生儿科 曾凡莉)

孩子别怕,手术室里很温暖

    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各种各样手术室温情照片被刷爆朋友圈,以及各大网站、论坛,让人们了解手术室神秘大门背后的故事。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日常状况下我们是如何工作的。

    在我们医院的手术室里,最常见的就是妇产和儿科手术,特别是进入暑假以来,儿科手术量更是暴增。小朋友来做手术,由于进入了陌生的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他们往往会害怕,会哭闹。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手术可能会造成患者的身心创伤,从而会影响日后的人格发展。小儿患者又是一个特殊群体,也不具备对疾病的认识。因此如何让患儿顺利、安全度过手术期,减少手术后的并发症,这不仅仅是手术医生的事,也是我们手术室护士的工作。

    就在几天前,一位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我们科室做腹腔镜疝气手术,一般术前一天我们会去病房访视患儿,对患儿的基本情况做一个最初的了解,同时向患儿家长交代手术前的注意事项,介绍手术室的环境等等。手术当天的巡回护士准备好手术用物,早早地在手术室缓冲间等着小患儿的到来,由于患儿年龄太小,手术前又禁食,所以一进手术室缓冲间核对信息就一直在哭闹,看到这种情况,我们马上把之前准备好的一把玩具枪递到小患儿面前,谁知这个小家伙对玩具枪根本不理睬,我们一连换了好几个玩具,他也不接受,仍旧哭闹个不停,就在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句不如放个动画片给他看试试,患儿的家长也在一旁说:“对对,他平时在家就喜欢看《小猪佩琪》的动画片。”果然,当手机里出现小猪佩琪的时候,小家伙立马停止了哭闹,眼睛盯着手机认真地看了起来,趁着患儿安静的时间,巡回护士麻利的给他建立静脉通路,麻醉医生用了一点“牛奶”(丙泊酚),让患儿甜甜地睡着了,最后患儿被送入手术间进行手术。

    手术前,巡回护士根据手术需求给小患儿摆放了体位,由于是全麻手术,我们对小患儿的肢体都要进行适当的约束以免坠床,虽说现在室外是炎炎夏日,手术室内要保证适宜的温度都开了空调,我们就要对小患儿进行必要的保暖,在不影响手术的情况下,对小患儿进行遮盖,手术中巡回护士也时刻关注着患儿的生命体征变化,终于手术顺利的完成了,我们迫切的想把孩子送到他的父母身边,但是要等到孩子麻醉完全恢复好,保证各方面是安全的才会送出手术室让他们团聚,在他们看来等待一分钟就好像是一年那么久。在推开手术室大门的一瞬间,一股人群涌上来:“宝贝,没事吧,疼不疼,我们家宝贝是最棒的……”看到他们焦急的面容慢慢平静下来我们的心也慢慢舒展开来。

    这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场景,每天这样的故事都在上演,我们用语言、用眼神、用怀抱来安慰所有需要我们的患者,温暖他们,因为我们的心情和家属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

                                    (手术室  杨婕)

生命的赞歌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段话是冰心老人对我们白衣天使做的诠释,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好解说。

    我有幸成为白衣天使,16年的护理工作使自己对冰心老人的话有了一定地理解。在这里我也讲讲关于我的故事。

    在电影镜头和小说情节中护士总是那么美丽,端庄、面带微笑、迈着轻盈的步伐,如蝴蝶般在病房里飘来飞去。耳边不时传来感激不尽的话语,周围全是充满期待的眼神,真感觉浪漫而幸福。但直到16年前,从护校毕业的我开始了护理工作,自己成为了“天使”,才知道“天使”的浪漫和幸福中包含了多少辛苦、多少无奈。

    刚进医院时,正值花季年华。整洁、爱美是我们这群小护士的共性,虽然自己的小屋收拾得干干净净、舒适温馨,可一来到病房听到患儿痛苦的呻吟,看到患儿痛苦的表情,再难再累也要坚持,为患儿解决了痛苦,得到患儿家属的尊重和理解。

    在外人看来,护士的工作较清闲。可谁知道,一个尽职的护士仅巡视和处理患儿,一天就要走上十几公里甚至更长的路程。遇上抢救病人更是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还记得在某一个夜班,来了一个危重宝宝呼吸不好,需要立即抢救行呼吸机维持治疗,通知护士长和科主任,护士长和科主任接到电话后,不到30分钟就来到科室参与抢救为患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患儿转危为安。在抢救过程中,忘却了时间和空间,那紧张,那忙碌,那繁重,那琐碎,只有自己最清楚。当忙完一切事情,精神一下松懈下来,那时才觉得自己有多累!

    常言道,世界上最宝贵的是生命。在新生儿科工作时,有一次晚上8点多为一个新生儿换血的情景,不管多忙,护士长和科主任接到电话立刻来到科室为患儿做换血前的准备,在护士长和科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新生儿换血术。类似上述夜间的抢救及转运危重宝宝数不胜数,赢得了患儿家属的不胜感激。护士长常教导我们重视生命的重要,工作中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件事,不出差错,这就是对生命的责任感。

    16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小护士变成了一个高年资的护士,在工作中时时提醒自己,要用热爱护理工作、热爱生命的热去对待工作,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成为一名冰心老人笔下的白衣天使。这样,生命将会为我们永远歌唱。

(新生儿科 廖红霞)

手术室护士

    在每一个人常规的印象中,护士都是穿着白制服,戴着燕尾帽,说话轻声轻语,举止温婉。

医院其实还有这样一群护士——每天穿着手术服,裹得严严实实,戴着口罩帽子,毫发不露,个个步如疾风,语如弹珠。比起温婉,我们更追求严谨,比起轻柔,我们更享受节奏,这就是——手术室护士。我们的工作支撑起了手术室那无限繁琐,也最严谨的日常,我们和手术医生及麻醉医生一起保证了每一台手术的安全与成功。

    随着假期的到来,休假护士比平时多,并且假期手术以小患者居多,更要我们精神百倍的去应对每天的工作。小朋友的手术让我们的护士角色在手术的不同时期进行转换。小朋友刚到手术缓冲间,马上就要松开爸爸妈妈的手和怀抱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哭闹,不配合常有的现象。我们这时就变为贴心的妈妈,想方设法哄宝贝们开心,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并根据每个宝宝的喜好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玩具和故事书,对配合好的宝贝,他们对手术室充满好奇,充满期待,这时我们就是“故事讲述者”。进入手术间,有了刚才的沟通和交流,我们这时就是他们唯一可以信赖的依靠,话多的宝贝会提出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门为什么会自动打开,你们为什们让我的手和脚不能动,做手术前还要扎针吗?手术疼不疼啊?面对他们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在工作的同时还要跟宝贝们互动,让他们乖乖的配合各种操作和麻醉,在安静和舒适中进行手术,避免术中并发症的发生。随着手术结束,我们这时就更要细心一些,成为宝贝安全的守护神,有的全麻刚醒,孩子还处于无意识状态中,有的烦躁,有的大哭,我们会时刻守护在床旁,防止坠床,对于哭闹分泌物多的,我们会争分夺秒的协助医生吸痰,清理呼吸道分泌物,防止误吸。宝贝送出手术室,我们马上成为术后注意事项的指导者:“要时时观察孩子的面色,头偏向一侧,监护仪上面这几个数字不能低于多少,听到报警声立即通知医护人员,看好宝贝的双手,以免无意识中抓到手术伤口。一遍一遍的跟家属告知就是为了宝贝们更快更好的康复。

    就在一天一天繁琐而细致的工作中,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角色转换中,就在一遍一遍的告知中,就在一个一个手术患者的核对中,我们更好地诠释了手术室护士的定义,事无巨细是我们的日常,不厌其烦是我们的准则.

    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你们安全,我们就安心。

                                      (手术室  朱小玲)

做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 提高病人满意率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在我院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为更好的提高手术效率,保障医疗安全,手术室将积极参与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活动,秉承我院“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手术室,并深入我的心中。

    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刻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做到凡事都来换位思考“假如我是患者”。对容易发生差错的护理环节进行反省,完善和学习手术室规章制度,掌握新的专业知识,及时掌握新仪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器械准备齐全,术前根据手术需要将所需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完好。如:吸引器压力是否正常,止血钳,组织剪是否功能完好,缝线是否准备齐全,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做到每季度进行操作考核和“三基”理论考试,每月院内学习,每周科内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对病理标本的管理,严格执行査对制度及护理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无差错事故发生。

    手术前一天下午,会到病房访视病人,做好自我介绍,详细了解患者既往史和治疗情况,介绍手术室环境,说明手术注意事项,接待好每一个手术病人,做好每一项工作,关心每一个病人,当病人入手术室时,做好安抚工作,加强与病人沟通,减少病人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增强对手术治疗的信心,碰到接台的病人,躺在推车上等待接台,假如我路过,我会脱下口罩,微笑地对她说“请耐心等等,一会儿就轮到你了……”碰到有些病人躺在推车上,特别是老人,我会给她送上一个枕头,让她躺着舒服一些。

    手术过程中,我时刻把“不要紧张、有任何不舒服请跟我讲”这类的话挂在嘴边。为病人连接心电图、解开衣服之前,我会对她说“现在给您连接心电图,不用紧张”,绑上血压袖带之后,将小棉被包裹手臂注意保暖,静脉穿刺前对病人说“打针可能有一点点痛,请坚持一下……”扎上止血带后,尽可能地减少拍打血管的次数和力度,保证穿刺的成功率。使用静脉泵的病人,我会在推完药后随手把三通帽盖上。

    联合麻醉病人,协助麻醉医生消毒前,一句“碘伏消毒有点凉,体位摆好后请不要动”,这样一个随口的习惯,能给病人一个舒服的感觉。“麻醉起效后,脚或腿可能会有点儿麻、热,这是正常的!”提前通知,会减少病人的恐惧感。在麻醉起效时间里,和病人聊聊天,问问她是哪里人,是干什么的,虽然看似没用,但是可以不知不觉地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术中也可以常规问问病人,有何不舒服,问问切口疼痛情况,提醒麻醉医生及时追加镇痛药,病人紧张时,握紧她的手,给病人擦擦汗,这样一个动作既让病人舒适,又让病人有安全感。对于剖宫产病人,我会说“恭喜你做妈妈了,生了个儿子或女儿,长得很帅气,很漂亮”。全麻的病人,把盖在病人脸上的布料移到脖子以下!避免布料对角膜的损伤,不仅可以观察病人的面色,还可以观察到气管导管的接口,防止意外脱管。对于上幼儿园的患儿,要学会像老师一样和小朋友们沟通,要有夸张的表情,“昨天你幼儿园的老师给我打电话了,说你是班上最听话,最勇敢的小朋友……”这种谎言是非常必要的.患儿苏醒后,安慰患儿,并防止坠床,回到病房后,让妈妈或者爸爸坐在床旁,亲亲她,跟她说说话,减少患儿的恐惧感。像这样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使护患关系更加密切、更加亲近,提高了病人满意率。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我们时刻将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在心,以人为本,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病人的高度满意为最终目标,我们将借优质护理为契机,提升手术室护理服务内涵,打造“护理品牌”科室——“放心手术室”,以最佳的护理工作状态为医院服务,为病人服务!

                                             (手麻科 周颖)

我的平凡工作

    光阴荏苒,在制剂室药检岗位工作已有一年多了,同事待我如家人,来上班也感觉像回家一样亲切。医院自制制剂密切结合临床需要,为临床医疗提供直接服务。制剂室要保证日常工作的安全运行,又要如期保质保量的做好药品供应工作,对制剂室每位药师而言都有压力。自我院开展百日优质竞赛活动以来,药学部认真学习竞赛精神并结合科内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制剂室除了每天要按时完成日常工作,班组长还要求我们平时多学习工作相关知识,以保证工作的安全性和熟练性。我作为制剂室药检岗位的一员,负责本院自制制剂的药品质量检验。

    为了做好药学服务,在完成正常检测任务的情况下,深入制剂生产第一线参与制剂生产,加强对制剂全过程的监督。结合自身岗位工作特点,加强了药品从规范检验方法、取样检验、记录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质量管理,具体如下: 

    1.规范检验方法,严格按照药品质量标准对原辅料、包装材料、中间品、成品进行检验,严把质量关,积极参与生产环节的管理,把药品检验与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结合起来。

    2.严格取样及检验,严格按照取样制度,取样时规范操作,体现其科学性,真实性和代表性。

    3.检验记录管理,认真进行药品检验记录,以保证检验记录的科学性、严肃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保证原始记录真实、完整、简明、具体字迹清晰,内容不任意涂改,检验完毕后,对检验结果进行复检,复查完毕后,统一归档,妥善保存备查。

    4.仪器管理,仪器设备需要放置平稳,不让其与阳光、热源及腐蚀性气体接触,通电前检查电源是否符合要求,操作时按程序进行。

    最近一段时间科室申报湖北省临床药学重点专科的项目,在制剂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我又负责了整理资料的工作,深入药学部各班组和各科室收集、复印资料,进行分类归档整理。通过整理完善资料,推进了科室资料的完善,为进一步利用信息资源打下基础。

    在主任与班组长的带领下,正确认识和理解了本行业工作的意义,提高和增强了专业水平,在工作中保持饱满的精神,在繁重的工作和压力下,我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用微笑与耐心化解一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制剂室会持续落实三甲的各项标准,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切实提升药学服务质量,保障临床及患者的用药安全。  

                                    (药学部  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