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9第15期
2019-11-06 08:3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强化精细化管理 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

优质服务竟赛活动之检验科在行动

    为落实医院优质服务竟赛文件,强化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保障医疗安全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科室精细化和规范管理水平,检验科近日开展了紧急输血应急演练和信息系统应急预案演练,达到了规范急诊医疗行为,熟悉特殊情况下应急流程的目的

    应急演练于周二的下午开展,全科集体学习应急预案及演习脚本,统一认识,熟悉演习方案,并组织讨论方案中的不恰当之处,16:00演练正式开始,首先开始的是紧急输血应急演练,由熊军老师参演,演练了紧急大量输血的科内应急步骤,其它同志现场观摩,接下来,又开展了信息系统应急预案演练,模拟LIS系统工作故障,科内为正常开展工作采取的方法,主要由临检组全休人员参演,其它同志现场观摩。17:00,现场演练结束,由田主任进行了演习后的讲评,首先肯定了演习的成绩,本次演练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不仅提高了相关人员处理临床应急的熟练程度与能力,而且在演练中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环节,对于完善预案起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指出了演习中的不足之处,如演练相关人员应保持紧密联系医务人员应进一步做好家属工作多沟通科内人员分工不明确,工作条理性有待提高。

    通过演练,有效的防范了医院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风险,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建立和健全医院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医院业务应急处理和保障能力,确保患者在特殊情况下能够顺利、及时、有效地诊疗,确保医疗工作安全、持续、稳健运行。同时也提高了工作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知晓度和流程的熟练程度,为规范化工作提供了保证。

检验科 汪德秀

贯彻落实 积极改进

    自我院开展强化精细化管理,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优质竞赛活动以来,药剂科认真学习竞赛精神并结合科内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药师工作重点应着眼于医疗服务,面向临床和患者,致力于药物治疗的技能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药房各位药师不断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责任素质,优化沟通技巧,不断增强服务能力。门诊药房做为药剂科的窗口,服务质量尤为重要,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服务患者、如何争当一名优秀的职工,是我们药房每位药师需要不断学习进步的方向。

    在药房这个岗位上,每天都要面对着不同的面孔,面带微笑的坐在电脑前机械地重复着简单的操作,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也不必像其它科室的医生要承担性命之托的巨大压力,这或许也是大家眼中的药房工作。其实药房的工作不只是简单的操作电脑和看处方取药,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准确无误。在任何一家医院,门诊药房是一个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不仅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同时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工作中,明确自身的职责,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与任务指标。在业务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严谨认真,尽心尽责。在药品发放中,能严格按照调剂操作规程进行,做到四查十对。如发现处方内容有不妥或错误时,能及时与处方医师联系,待其更正后再行调配,保证了病人的用药安全,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严格做到特殊药品的管理,做到“五专”管理,即:专人、专柜、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 以一个合格药师的身份,全身心的投入到药房工作中去。积极配合科主任的工作,认真传达科室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科室计划执行,对科里安排的工作都能及时认真的完成,做到上通下达,团结一致。

认真学习《药品管理法》并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到工作中去。随着药学科学的迅猛发展, 药房工作正从单一向各层次发展,为了适应这新的形势,认真完成科周会药品说明书讲课,要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阅读 相关书刊,掌握国内外医药发展的新动向,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水平,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

    加强感动服务是重中之重,门诊药房的全体同仁深知窗口服务是医院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一位窗口人员的举止都代表着医院的形象,良好的服务可以体现出窗口人员的文化修养及知识涵养,也可以反映出自己敬岗、爱岗及对岗位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窗口人员的形象提高了,也就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形象。因此主动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将有利于服务对象的良好的心态,融入到对他们的同情、理解和关心体贴的情感之中;对患者礼貌、热情、大方,说话和气文明,认真、仔细交代药品用法和有关注意事项,为患者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品提供最佳服务对于病人提出的各种问题,自己都能给予详尽的回答,直到病人满意为止,很好的维护了我院的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更加勤学苦练,在工作实践中来总结经验,不断充实自己,在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创建科室的特色,不懈努力,直挂云帆济沧海,愿妇幼明天更好

                         药学部 练琛

                                                                    优质化服务我们从未止步

    我院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基本服务理念,始终把优质化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每年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优质化服务竞赛,目的就是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工作时服务的重要性,引起我们对优质化服务的重视。

检验科作为一个每天接诊数百位患者的科室,提供优质化的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科主任细致的对每个工作岗位提出了精细化的服务要求,指出了不同工作岗位工作的重点不同。比如,临床生化免疫岗位的医务人员与患者接触不多,工作重点在于标本的接收。必须执行“三查七对”,认真核对每个标本的相关信息,检查每个标本留取的是否合格,不合格标本应该立即处理,确保每个检验结果的可靠性、真实性。采血窗口的医务人员直接与患者接触,必须穿戴整齐,口罩、帽子、手套一样都不能少,尽可能避免对血液标本产生污染。采集血液标本时,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带一垫巾”,防止患者之间产生交叉污染。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微笑服务”,以饱满的情绪接待每一位患者。对患者应做到有问必答,回答问题语气不能生硬。服务必须细致周到,不能有厌烦情绪,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应请教科室同事帮忙解决。每个工作岗位的特点不同,服务的重点不同。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是端正自己的态度,才能体现出优质化的服务。

    今年我科为了实现更全面、更便捷的智能化服务,引进了4台“报告单自助打印机”。科主任组织我们熟悉了打印机的基本结构,学习了打印机的操作过程,以及一些简单的报错处理方法。患者在使用时遇到问题我们会耐心讲解,我们也会将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在每台仪器的插卡口和出单口做了醒目的文字标识,同时打印了彩色的完整版操作规程,张贴于显眼的位置,最大程度的为患者提供方便。

    检验科一直都非常重视对患者的服务,也一直在努力完善工作中的各种小细节。我们也会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服务,力争做到让每一位患者满意。

(检验科 王为)

              

医院里这个岗位看似轻松,实则…

    医院里除了医生、护士,还有这么一个被人忽视的岗位——药师。很多人觉着这个岗位很轻松,不就是发发药吗,如果你还是坚持这么认为,我只能说你OUT了。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需要,药师的角色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不止担负着药品供应工作,还承担着保证临床和患者用药安全的责任。

    说到药师,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药房的调剂药师。调剂药师的工作是体力与脑力劳动的双结合,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药品准确发放到患者手中,在调剂过程中要眼疾手快,不能有半点马虎。窗口岗位必须全神贯注,无时无刻不考验着大家的心理素质和毅力。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量,药师在调配过程中来回的转圈,有时转的都发晕,工作还是细致入微,认真履行“四查十对”。把药品准确无误交到病人手中的同时,还要交代他们用药的注意事项,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用药问题,遇到不合理处方时,会请病人去医生那里修改处方。有时患者会理解,说声谢谢;有时患者会不解,甚至固执地认为这是在给他找麻烦,但我们坚信医疗用药无小事,只要能为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保驾护航,哪怕苦些累些甚至受些委屈也无悔,因为这是每一位药师应该扛起的责任与担当。

住院药房承担着全院病区的药品发放工作,药师们除了有条不紊、准确无误的将药品发放到前来领取药品的护士手中,还要认真审核临床医嘱用药清单,准确进行药品的调配、摆盘、发放,做好与病区医护人员的沟通,在午间、夜间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保证了住院病人及急诊病人24小时的药品供应,保障了急诊流程的正常运行。

    药库是医院对外采购,对内储存和供应药品的一个窗口,是医院药剂科的一个重要岗位,工作任务完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临床的治疗效果,药库药师负责药品的采购,药品的收、发、保管,帐物管理,药品资料的收集和发布工作,负责过期、破损药品的清退。考虑工作的特殊性,药库药师们始终保持24小时通讯通畅,只要临床科室有需求,如紧急采购抢救用药,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均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所需药品送到临床,确保一线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样才能体现药库实实在在的服务精神。

    相对于调剂药师,临床药师在我们药学部算是个新兴的岗位。在领导的力支持和推动下,我们已有两名药师接受了临床药师培训,一名药师正在培训中。作为一名临床药师,还清晰的记得初入临床的迷茫,别说临床医生不理解我们的存在,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工作。受到过忽视,受到过误解,但是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在我们的坚持下,通过不断的学习、扎实的开展工作,我们成为了医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从最初的收集ADR,编辑《药讯》等简单基础的工作,到现在的处方点评、病例讨论、ADR监测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ADR和MDR监测工作年年受到上级不良反应监测机构的表扬,参加病例讨论发表意见游刃有余,临床突发用药事件及时处理,院内药学专业杂志《妇幼药讯》一次次的改版升级,已成为我院的特色专刊,手术科室围术期抗菌药物的使用也日趋合理,这里都留有我们临床药师的足迹和汗水。

    药学发展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每迈出的一小步,都凝聚着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我们会始终不忘初心,在实践中体现药师的价值!

药学部  刘姗娟

                                                                 优质护理服务心得体会
    时光飞逝,转眼间在科室工作已经三年有余,在我们科室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强化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从减少液体呼叫,用心服务,无陪伴患者特需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朝着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目标不断前进。夯实基础护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满意服务,不断地响应我们的口号您的满意,我们的动力 
    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诚心、热心是我们科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温柔的笑容如滴滴细雨滋润着患儿及家属的心田,切切实实地将这六心应用到工作中,还可以收获到更多疾病的健康知识。多一声问候,多一句关照,多一些健康指导,减少患儿跌倒及其他伤害的发生,特殊检查前后清楚及时告知患儿家属,积极主动巡视病房,主动为患者解决问题。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都穿梭于病房,为患者做生活护理,做疾病的健康指导。
    我们的护理工作就是这样平凡而又简单,每天做好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那么就是不简单的人。因此,我们的护理团队一定是不简单的团队。我们积极努力,一定可以把优质护理服务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我们还需继续努力,积极参与,真诚以待,尽我们所能,为每一位患者带去最优质的服务!
                                           (儿内一科 王亚琪

规范化约束自己,优质化服务病人

    自“强化精细化管理 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优质服务竟赛活动以来,作为服务型窗口科室,我们检验科认真致力于做好规范化与精致化服务,具体措施归纳如下:

    一、服务周到﹑态度和蔼﹑语言文明﹑着装整齐﹑挂牌上岗。

    二、每早提前10分钟完成交接班工作。

    三、窗口服务,方便快捷,检验及时。血分析检验30分钟内取结果;尿、便常规15分钟取结果。努力减少排队现象。

    四、科室设服务台,方便病人进行咨询和查取化验单。

    五、所有采血器具均为一次性,经严格消毒,杜绝污染。

    六、对送检标本认真核收,及时检测。拒收不合格标本,严把标本质量关,确保检验的分析前质量控制。

    七、按要求及时进行仪器的维护保养,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做实验,做好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工作,保证检验质量。

    八、检验报告要求单位正确,字迹清楚,有双签字和报告日期。

    九、为急诊病人及时检测,开放绿色通道。按有关制度处理危急报告,使临床及时得到病人的化验结果,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

    十、遵守科室有关实验室生物安全制度,每日用紫外灯进行室内空气消毒。使实验室环境清洁。

    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主动与患者沟通,保证工作质量,减少不必要的错误,如果遇到和患者沟通上存在问题,也得耐心解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给所有患者优质服务,努力找差距,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以病人为中心,为妇幼每一位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检验科 王倩

  读《人品决定成败》有感

    近来每次周会,护士长都会组织我们学习《人品决定成败》,通过每个章节的学习,让我收益匪浅。下面谈谈我的几点感受。

    一、感恩是升华生命的第一要素

    生活中,感恩心是我们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报答恩情就是人生的内涵。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感恩那些让我们成长的人。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家,给我无数的爱与呵护。感恩的心,感谢老师,给我指导,教我做人,给我知识和力量。感谢同事和领导,在工作中对我的帮助和关怀,让我吸收更多的能量砥砺前行。感恩生命中的一切,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它让我收获了很多正能量,让我变得更强大。

    二、忠诚是安身立命之本

    忠诚是人类社会普遍共通的价值认知。没有忠诚就没有爱,没有忠诚就没有责任,没有忠诚就没有凝聚力。在思想上做“坚定者”,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遵守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在理论上做“明白者”,加强学习专业技能的巩固,以更精湛的技术服务每一位宝宝,在业余时间,多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以更严谨的态度对待平时工作和生活。在工作上做“实干者”,忠于自己的工作,勤恳踏实,乐于奉献,举一反三,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

    三、守住责任,就守住了人生

    责任是天赋的使命,一个人无论担任何种职务,做什么工作都要负责,这是社会法则,道德法则,也是心灵法则,我们科室,虽说不上有多高的技术含量,但要求我们有高度的责任感,每一个呱呱落地的新生儿交到我们手上护理,需要我们有高度的责任感,无微不至的护理。让每一个来这儿的家长都感受到我们专业和热忱。

    读《人品决定成败》一书,让我收获良多,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还要注重自我修养,养成更好的品格,才能在岗位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孕婴中心 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