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医院的实施方案
2018-09-30 14:5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医院的实施方案

 

各支部、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的部署及要求,扎实抓好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医院活动(以下简称“宣教”活动),现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提升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法律素养为核心,以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普纪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党章》《监察法》等党规党纪和法律规范的学习宣传,着力推动形成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纪国法、坚定维护党纪国法、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主要内容。

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院党委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进支部进科室,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制度。

(二)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医院主要内容。

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进医院,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的监督、教育制度(“十进十建”活动内容之一)。

(三)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宣讲的主要内容。

1、党规党纪:主要包括1个《党章》,即《中国共产党章程》;2个《准则》,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4个《条例》,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监察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610日—630日)。

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个方案。成立宣教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一次动员。召开会议对宣教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着重讲清开展宣教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及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展一次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广泛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学习阶段(71日—1220日)。

实施“四重点”安排。一是领导干部。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各支部要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为主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院领导要在所在支部上党课,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干部交心谈心,为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表率。二是党务干部。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为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一次培训。三是党员职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采取集中学、专题学、自主学和参观学等形式广泛学习,每名干部职工要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知识测试活动,深化宣教活动效果。四是部门科室。结合科室业务职能,围绕把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实施融入管理、服务全过程,各支部要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提高患者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服务氛围。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阶段(81日—1230日)。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动医院开展宣教活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的监督、教育、管理的制度体系。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宣教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朱继文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万晓燕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纪委监察室,负责协调日常工作。各支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宣教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宣教活动落实。

2、加强工作统筹,注重抓好结合。加强工作统筹,注重做好宣教活动与医院面上工作结合的文章。要与“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全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与医院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连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防止出现学、用脱节和进、建“两张皮”现象。

3、结合医院实际,务求取得实效。宣教活动期间,医院将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宣传教育纳入进党委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采取集中宣传教育的形式,与第十九个宣教月活动相结合,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形成不敢腐的政治氛围;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