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二○一九年共青团工作计划
2019-10-30 11:03: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医院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党团组织的部署安排,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稳中求进,深化共青团“引领、组织、服务”使命,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全院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青年工作,为医院可持续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工作目标 

(一)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二)争创省级共青团员先锋岗。

(三)争创省级青年书香号。

二、具体措施

(一)以基层团组织建设为根本,强化共青团基础工作

1.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坚持召开团干工作例会,举办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参加季度党课,进一步强化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坚持院团委、团支部、团干部监管年轻医护人员工作时间手机使用巡查制度,建设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的团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实效性。

2.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根据上级团委要求推广使用“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对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基本素质、工作质量、成长档案的动态采集以及团务的信息化管理。继续坚持团支部痕迹化、规范化管理,印发《团支部书记工作手册》,按要求及时记录组织生活、支部活动,定期督导检查填写情况。根据团的工作目标,结合医院中心工作,修订团支部工作考核细则,对各支部工作落实情况及青年参加医院各项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并作为青年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依据。

    3.加强团组织活动经费管理。各团支部按照团中央《关于团费交纳和管理使用的规定》按时缴纳团费,院团委按要求将团费部分上缴团市委,留存部分列为团组织活动经费用于开展团的活动,安排专人管理,每季度公布一次收支情况。各支部做好支部活动经费的专账管理,院团委对各支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并适时增加支部活动经费。

  4.加强团的阵地建设。积极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阅读室、业务学习室等场所,为团员青年学习知识、提高技能搭建平台。完善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各支部半年更换一次团支部园地,展示工作动态和青年风采。引导青年围绕医院党政中心工作、团建活动、医德医风、好人好事、文体活动等积极撰写文章,弘扬医院正能量。

5.加强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担负起为党组织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青年团员的职责,深入到团员青年中间积极引导团员加深对党的认识,积极营造鼓励团员青年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的良好氛围。及时发现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推荐为发展考察对

6.加强网络团建工作。

把团组织和团员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用好院团委、团支部各类微信群、QQ群等青年即时通讯平台,畅通团组织工作的渠道,发布共青团工作服务青年相关信息,形成广大团员青年畅所欲言,交流工作,推广经验的有效载体;重视青年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用青言青语极速回应,对青年在网络空间发布的信息以及反映出的思想动态给予及时的梳理、把握、回应、引导,发挥团组织对舆论各方的引领、纠偏和导向作用,引导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依托医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团组织及青年的声音和动态,有力有效地传播正能量;发挥青年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抖音创作与传播的热情,开展妇幼青年第二届健康科普征文活动暨抖音短视频比赛。

    (二)以共青团品牌活动为载体,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1.坚持定期举办青年院内集中自测活动。对未取得执业医师的人员、当年参加中、初级职称考试人员,采取每月集中模拟测试的方式进行督导学习,院周会通报对职称模拟考试成绩倒数三名者作出扣除当月50%奖金的处罚,通过当年国家职称考试后以奖返罚,强化青年学习实效,提高职称考试过关率。在院内自测试卷中加入医院业务特色亮点问答题作为加分项,提高青年职工对医院业务特色的知晓程度,强化青年的爱院意识。

2.坚持青年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组织青年广泛持续参与团中央开展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更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青年”;围绕“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主题,举办五四纪念大会暨青年演讲,在演讲活动中,每个团支部推荐一名优秀团干部或优秀团员,根据医院六届八次职代会暨2019年医院工作会及2019年迎春座谈会上朱继文院长提出的“谋长远计、吃长远饭、走长远路、兴长远业”“自身要强、自身要净、自身要优”等重要要求,结合自己的理解、科室的落实情况进行讲述,促进全院青年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保持理性务实态度,增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再创新绩”的奋斗精神;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素质教育培训,组织青年开展院外团课,引导青年增强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感恩意识,积极支持科主任、护士长的工作,服从安排,认真完成科室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和谐医患关系,杜绝医疗差错的发生。

3.坚持发挥先进典型教育作用。激励青年“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五四”期间评选表彰院级年度优秀团支部”“优秀雷锋岗”“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最佳青年岗位明星”等先进青年集体和优秀个人努力挖掘各科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并向上级团委推荐申报“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发挥优秀青年在各个岗位、各项活动和技能竞赛中的带头示范和引导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标兵、争当先进。

(三)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争做文明实践排头兵

1.持续推进两“号”的创建和管理。开展新一轮市级“青年文明号”“青年书香号”申报推选工作,在组织各团支部民主推选的基础上,筛选有争创意愿、具备一定基础的集体,重点予以指导,向上级团组织推荐申报,巩固上一轮两“号”创建成果,积极向上级团组织争取申报省级指标,更好地带领两“号”创建集体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全院的青年集体向着“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益”的工作目标而努力,不断提升两“号”的品牌效应,提高团组织在服务医院发展建设大局中的贡献率。

2.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坚持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围绕医院增总量目标,开展“青春与健康作伴”志原服务活动,配合医院各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义诊、咨询、健康课堂及增总量宣传活动;加强与荆州各大高校和维权志愿团体联系,形成志愿服务朋友圈,配合医联办到高校开展青春期健康科普知识宣讲活动,配合妇保科建立高校大学生健康服务微信群,方便大学生进行健康咨询,帮助大学生来院解决健康问题。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持续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帮助所辖社区至少2名“问题”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国家级杰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坚持进社区、农村、学校、儿童福利院为留守儿、残疾儿、孤儿义诊送温暖献爱心;在“六一”“圣诞”等节假日组织富有儿童特色的慰问活动,让在院的患儿感受到医院的人文关怀。开展“创文天使”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绿满荆州植树活动,在城区交通干道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为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尽力尽责。坚持开展“青春向暖·春运暖冬”主题活动,到荆州火车站参加服务春运志愿服务,为构建我市和谐春运贡献青春力量。

3.持续推进学雷锋当标兵作奉献活动。在全院22个雷锋示范岗之间开展竞赛,竞赛活动坚持以“五好”标准(学雷锋登记本记录好、精神面貌好、环境卫生好、公共秩序好、便民服务好)为主要内容,每月检查活动开展和记录情况,五四期间集中表彰一批优秀雷锋示范岗。

    (四)以青年文化建设为目标,服务青年全面发展需求

    1.丰富青年文化生活。以青年的兴趣、爱好、技能、情感为主题,培育青年积极健康的个人修养,鼓励各支部及科室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吸引青年参与活动的基础上,打破团支部辖区划分,探索构建纵横交织的组织体系,创建具有青年社团属性团组织,如学习型团支部、技能学术型团支部、DIY手绘型团支部、玩转新媒体型团支部、户外活动型团支部、声乐合唱型团支部、运动健身型团支部、公益服务型团支部,让支部形成特色,随时随地锁定青年、覆盖青年、服务青年,增加团支部横向交流,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2.关注青年实际需求。加强与青年的沟通交流,采取面对面交流与运用新媒体手段联系相结合,了解青年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维护好单身职工微信群,畅通团员青年发声渠道,定期收集青年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积极为青年人排忧解难。正确领会医院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当好桥梁,做好上情下达将医院工作任务转化为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开展季度“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强化对单身职工集体宿舍的管理服务。年底组织外地单身青年开展新春联谊,让单身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增强对妇幼的热爱。关心离团青年,鼓励离团青年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