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21期
2011-11-14 10:24:34   作者:   来源:   点击:

  未命名.jpg

游岳阳楼

  盼望着,盼望着,那一天终于到来。天刚蒙蒙亮,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坐上了去岳阳的旅行车,一路上大家的热情高涨,就像我虽然是下夜班出行,也丝毫没有睡意,和同事们一起谈笑风声。导游小姐用她甜美的声音提前就给我们讲解了今天的行程和岳阳的悠久历史。三四个小时的旅途跋涉,终于来到的岳阳楼下,让我有幸完完整整目赌了它的风采.真是意犹未尽,回想翩翩……                               
顶着中午的太阳, 踏入岳阳楼,石头上刻着可爱醒目红色的“岳阳楼”三个大字,旁边一些郁郁葱葱的大树,草坪美得低调,安静,不知是树叶太茂密了,还是太害羞了,纷纷含蓄地低下头,丝毫不张扬,只为陪衬着它,似“万绿丛中一点红”。
再走几步,映入眼帘的就是五朝楼观,旁边由小小岩石围绕的水中花园另有一番景致,而园中喷泉美得有点小家碧玉的感觉,呵呵,可能艺术家的手法吧。终于来到岳阳楼脚下,当然,你不能仅仅把它想象成单纯的楼阁。我也不这么想,岳阳楼的景观特色以及历史,文物价值早就被世人所肯定。而给我感触最深的却是站在岳阳楼的顶层三楼,倚楼眺望洞庭湖时的震撼。洞庭湖水天相连,浑成一色,清风朗日,无边无迹。山色湖光荟萃一楼时,得到的感觉,正是那副楹联所道:“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所以说,这“衔远山,吞长江”磅礴气势,“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独特气质,并无虚言。即便是在烈日当头,心绪烦躁的今天,也依旧让我如痴如醉。在这里,我顺带要提下这岳阳楼自身的建筑特色。看过照片或是图象的人大概没有意识到其实真正的岳阳楼属纯木结构。也就是说,全楼是没有一快砖石,没有一颗铁钉的。岳阳楼三层三檐,盔顶式木结构,盖黄色琉璃瓦。盔顶是岳阳楼建筑的突出特色。因为它行似古代将军的头盔,威武雄壮,配以飞檐,曲线流畅,给人欲势凌空之感。另外还有二楼悬挂的那副范仲淹岳阳楼记的雕屏,据说是的清代书法家张照的真迹,历劲周折才来到这里来的。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他居然用四种书写手法来写这篇文章,却丝毫没有任何零乱之感。行隶书以及草书。我对书法自然是一窍不通,但是却能从一个外行的角度真真正正看到这副作品美的本质。不过说到草书,三楼毛主席手书杜甫登岳阳楼的条屏,又是岳阳楼的一处点睛之笔。这副字布局严谨,笔意奔放,铁画银勾,雄壮挺拔,深得怀素狂草遗风,且又自成一格。这是属于毛主席晚期的作品。他年轻时代的行书楷书自然也是时世难得的艺术珍品。
        参观完岳阳楼,自然也到了小乔墓,见到了这位三国时期的绝色美女的画像。哎,确实这女子生得玲珑精致,又随清新脱俗的气质,要是搁现代,也是一旷世美人啊!
        游完岳阳楼,我们又在导游小姐的带领下坐车来到君山。君山又叫洞庭山或者湘山。传说当年舜帝南巡,死在九嶷山,他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来寻找他,当她们走到洞庭湖的时候,听到了舜帝的死讯,两人非常伤心,泪水溅到了君山上的翠竹上,形成点点泪痕,这就是君山上有名的斑竹,这种斑竹非常奇特,只能在君山上才能生存。而舜帝的那两个妃子,后来一起在洞庭湖投水自尽,这两人,就是湘夫人了。带着典故,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君山。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们今儿算是至仁至智了。初登此山,并无觉新奇,只是步步深入,如置身世外桃源中。怪不得这么几千年以来,不计其数的诗人为她们写下了无数的诗篇。比如屈原的《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还有李白、刘寓锡等等,就连毛主席也作过诗来纪念她们:“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据说,这是毛主席最浪漫的诗了。
回来的途中我一直在庆幸自己身在这美丽富饶的渔米之乡。南岳的秀丽,洞庭的浩瀚,君山的灵巧,真是让人魂牵梦啊。真希望有一日能亲见那江天暮雪,远甫归帆的胜景,在雨季听潇湘夜雨,在十五观洞庭秋月。必是人生一大乐事。
用罗丹的话来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外面
的世界,很精彩!                                                                                                                                                                                                                                      (内二科工会小组 宁芙蓉)
 
岳阳楼之行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我的十月,收获了很多的快乐,十月二十一日,在院工会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岳阳楼,怀着无比激动兴奋的心情踏上了旅程,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目的地了。
        我们首先参观了岳阳楼,在岳阳楼门口我们大家互相照留念,然后我们各自结伴而行,一走进岳阳楼,就被它的景色吸引住了,青山绿山,很漂亮,就像美丽的少女一样,给人一种很清新很舒服的感觉,往里走就有一个喷泉,喷泉后面有几座用铜雕刻的小岳阳楼,楼的旁边还有大石,周围有石桥、池溏,池溏里有好多漂亮的金鱼,它们游来游去,多自由,走过池溏就到岳阳楼了,岳阳楼总共有3层,每层都有一篇文字,讲解它的一些历史事迹,从岳阳楼的二楼望去,看到的是一望无边的长江,长江的尽头与天边融合在一起,朦朦胧胧的,在它的两旁有成片的树林,给人的感觉就像仙境一样,为时我就拍下了这仙境当作纪念,接着参观了古代第一美女小乔墓,古代诗人石像,领袖人物的历史,让我们对历史事迹有所了解。
       吃过午饭,接着到君山参观,一进大门,就看见一望无迹的芦苇,绿色的芦苇,黄色的花,还有树林包围着,那景色真得很美,下车时我们迫不及待地到那片苇林中呼吸着新的空气,合影留恋,再往前走,就是妃子祠,供奉的是两位妃子的石像,从旁边的小路穿过去,就到了“斑竹园”,竹子上有很多黑色的圆点,就像妃子的眼泪一样,在斑竹园有种吉祥动物——金龟,它的背部中间有一条金线所以叫金龟,如果有缘看见,一定要摸摸它,可以沾沾福气,从这里走出去就到茶园了,这里种的一种叫“银针”的茶叶,这个茶园里,游客们可以自己采摘茶叶,然后带回家,这样既享受了采摘乐趣,又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茶叶,这种感觉真让人回味无限啊!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到了离开的时候了,上车时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虽然未尽兴,但是我们还是玩得很开心,也放松了身心,以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为医院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支助中心    沈 琴)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我对岳阳楼的向往由来已久,这次听说医院组织我们去湖南岳阳楼玩,心里别提多高兴,早上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就在医院门口集合了,大家听说要去岳阳楼都很高兴,到得也很早7:20分我们的车出去了。
对岳阳楼的向往早在上中学的时候,当学习了范仲淹的散文《岳阳楼记》后不仅被范仲淹所描写的岳阳楼优美景色所吸引,而且被范仲淹所表达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想和抱负所感染,当我有幸登上岳阳楼重读范仲淹的散文《岳阳楼记》时感触颇深。
    听着导游的讲解我们来到岳阳楼下,岳阳楼雄居岳阳城头,建筑精精巧雄伟为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是我国古建筑的瑰宝,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远远望去她犹如一只凌空欲飞的鲲鹏雄伟壮丽,岳阳楼内陈设别具特色,各层内悬挂历代名人撰写的楹联,一二楼各嵌有一幅《岳阳楼记》,为大书法家张照所写笔力雄厚笔法多变,独巨匠心,堪称传世珍品,三楼所嵌雕屏是毛泽东书杜甫诗《岳阳楼》笔法雄键奔放,神形兼备,雕屏金光耀眼,熠熠生辉,岳阳楼下是洞庭湖景色异常壮观,登上岳阳楼可以俯眼望见远山近水,饱览阴睛变换,站在岳阳楼上扶栏远望,洞庭湖是多么雄伟壮观,一面观赏洞庭湖的美丽景色,一面欣赏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使我对“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看着这诗意浓郁的画面让人感到心情开朗,大家在一起谈笑风生,兴致勃勃,录像拍照这是多么美丽的一幅画面,大家想要把这如
此美丽的画面永远记下。                                                                                                                                  (门诊部工会小组   章军霞)
 
难忘的一天
 
一路的欢歌笑语,我们的岳阳楼之行开始了!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岳阳楼。太阳公公似乎也知道我们难得出去放松一下,天气格外晴朗,到达景点与岳阳楼之间的一路上,小河里有美丽的鱼儿游来游去,有长长的垂柳,一颗颗像哨兵站在小河边上,大家都忍不住拿出照相机,想把这美丽的风景留在记忆的深处。
      不知不觉就已经到达岳阳楼了,岳阳楼比我想象的要高大得多,红色的大柱子,红绿相间的楼。岳阳楼共分3层,导游小姐为我们讲解了岳阳楼的由来,每一层的任何角落都是纯木制做的,接着导游小姐又带我们参观湖南的几位名人模型,有的端坐着,有的站着,翊翊如生,然后我们又参观了毛主席的纪念馆,原来,湖南也是一个了出才子佳人的地方。
    吃完午饭,大家开始往另外一个景点——君山岛赶去,一路的颠簸,大家都有些困意了。导游小姐为我们讲解了一个美丽的典故,传说君王曾经有两位妻子,她们是两亲姐妹,君王上前方打仗,两位妻子跟随其后,刚走到半路上,前方就传来丈夫去世的消息,姐妹二人悲痛欲绝,她们哭干了所有的眼泪,最后连眼睛里的血水也哭出来了,所以就有了湖水及这一望无际的芦苇上面的许多红色的斑点,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似乎将我们带到另一个境界,到达君山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传书亭,传书亭下面有一口圆圆的井,
据说是通向龙王生活的地方。
      参观完了君山之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大家不得不踏上回家的路,虽然经过8个多小时的往返车程有些疲惫,但是大家都觉得很充实,身心也得到了很好的调节。因有医院的日益发展,我们才能享受到出外旅游的机会,在这里愿我们的医院越办越好,职工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支助中心 肖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