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二〇一九年工会工作计划
2019-10-30 11:09:3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上级工会和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医院整体工作计划,以创新创优工作为重点,履行工会职能,竭诚服务职工、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统一步调,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促进医院建设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争创“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民主管理,落实职工参与职能

    1、强基础,发挥职代会作用。按照三甲标准,充分落实民主管理流程和院务公开制度,按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保障职工参政议事的权利,为医院与职工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做到管理程序规范,工作流程规范。

    2、抓落实,提高工会履职能力。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着眼点,努力建设稳定、和谐的劳动人事关系,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竭尽全力去办,把为职工群众解难,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全覆盖,提高院务公开满意度。根据三甲标准中院务公开执行条款,不断完善院务公开事项的工作流程、审核流程、监管流程,确保流程顺畅。同时配合、协调各职能部门利用院网公示对内、对外信息,扩大院务公开的覆盖面,通过媒体宣传,向社会公开并兑现医院的服务承诺,提高社会满意度。

(二)维护职工权益,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1、提升维权意识,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培训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强化权益与义务的共存关系。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增强维权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爱岗敬业服务医院的意识。

2、满足职工需求,构建服务体系。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拓展服务领域,继续为职工群众做好困难帮扶、生活关心、法律援助、健康保护、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服务的同时,切实为职工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综合“家”式服务。

3、关心职工动态,做好走访慰问。以“六有六必”送温暖活动为抓手,深入到职工生活中,帮助体贴困难职工,切实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认真做好春节慰问走访工作;关爱员工身体健康,组织全院职工健康体检,落实职工福利待遇,为全院女职工购买安康重大疾病保险。组织开展单身职工院、内外联谊活动,不断强化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工作。

(三)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工会桥梁作用

坚持正确导向,深化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引领作用,把握工会工作的时代主题。创新工会工作思路和方法,调动职工积极性,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学习培训、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养,营造敬业奉献、进取向上、争创一流的文化氛围。

深化劳动竞赛,提升职工技能。结合医院中心工作,抓好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助配合的良好格局。从临床、行政与后勤保障方面,理论知识、管理方法、技术操作等全方面开展技术比武,通过培训和竞赛,促进专科建设与职工岗位成长,提升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

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医院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价值观、文化理念和修养,传递正能量。通过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春节文艺晚会等,陶冶职工情操,缓解职工心理压力,树立职工积极心态。

坚持创先争优,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以创争活动为动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创建“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对照创建标准,广泛开展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及时总结,积极申报评审。坚持以培育“德艺双馨”的妇幼人为目标,引导教育职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开展“学习型优胜团队”、“道德标兵”、“学习型标兵”评比活动,持续打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全程学习”理念。开展“劳动模范”评选,弘扬爱岗位、勇担当、讲诚信、懂感恩的正能量;继续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优秀女职工、巾帼示范岗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女职工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宗旨意识;继续开展“和谐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最佳工会工作支持者”、“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四)推进管理创新,努力提升工会工作能力水平

1、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增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为主线,围绕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开展工会工作,加大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3、规范工会资产管理。严格遵守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切实维护广大职工权益。做好工会资产清查工作,定期开展工会财务自查自纠活动,采取自学、互学、帮学、促学等多种方式,有重点的组织工会财会人员、工会专兼职干部系统学习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同时在工会经费列支、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会计基础工作、工会活动设计等方面自查全覆盖。

4、定期召开工会工作例会,布置工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方案、工作有记录。注意倾听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

坚持以正面教育引导为主的全院职工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加强职工小家建设,做到小家科务公开,评先、表彰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上级领导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