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活动简报第11期
2014-05-14 08:4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创新高一增强”
市妇幼保健院坚持科教兴院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增进交流、博采学术、开拓视野、共同进步,活跃学术气氛,提升为病人群众服务的业务水平,促进妇幼保健工作的持续发展,提高和带动医院在临床和保健方面的研究。4月25日下午,医院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学术年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中层干部、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论著、论文、专利及科研成果获奖人员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对2012-2013年科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近两年的优秀论文、论著、科研成果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等进行了表彰,唐静等五位获奖的论文作者在会议上分别进行了论文交流。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朱继文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也是坚持科教兴院战略的一次检验大会,会上对近两年来的科研成果、国家专利、专著、发表论文、重点专科以及继续教育学历取得者等给予了表彰和奖励,这两年来所取得的成果是可喜可贺的,使医院的科教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具体体现出“四创新高,一增强”。即一创科研成果数量新高。有14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为国内领先和国内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很多专业技术人员掌握了打开科研大门的金钥匙;二创国家新型专利新高。39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体现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创新的思维,专利数量位居全市各大医院之首;三创论文发表篇数新高。231篇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91篇在省级杂志上发表,很多论文作者都是在履行新的技术岗位以后发表的,这些同志对学习没有放松,对岗位职称要求的认识在提高;四创主参篇专著部数新高。两年来主参编专著34部,是过去很多同志想都不敢想的,也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编写专著的一个梦想。一增强。即全员科教意识进一步增强,揭开了科研成果神秘的面纱,工作中不断创新,39项实用新型专利动脑筋,同时规范细化了教学流程,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都参与了本市较大型的继续教育项目,成为授课老师,贴近了三甲医院角色要求,促进了个人和医院的进步。
朱继文强调,这两年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离医院科教兴院的战略目标还有差距,就如何继续推进我院科教兴院工作,下一步还需做到两个努力。
一是努力践行岗位科教职责。初级岗位、中级岗位、副高岗位、正高岗位,不同职级的岗位均有不同的履责要求,尤其是中高级岗位,科教要求更高。要消除一个误区,就是只要能胜任岗位工作能力,科研、论文、专著可有可无,把岗位工作与科教要求割裂开来。这种误区不能有,做好本职工作是前提,没有科教意识相配套,综合能力的提升就会局限,名医名科的创建上就很难达到一个高度。纵观大型三甲医院,无论是综合性还是专科性质,各个知名有影响力的学科,都是综合实力较强的科室,无论是医疗水平、科教水平、学科引领都是传承坚持“走在前列”的学科建设文化,这些不断强盛的科室和医院都是这三大实力的彰显。过去处在层级较低的医院里,处在有一定工作量有饭吃的阶段,科教意识不浓还可以理解,现在已达到三甲医院层次,到了要创名医名科奔小康的时期,科教意识就要浓厚。岗位工作和科教工作是有机结合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平时很多实际工作就是科研工作,只是没有认识到这个层次,没有上升到总结、研究、形成成果的层面。比如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不断优化的工作流程,创新的管理服务方式,多少例实际诊疗病例的总结分析,都是实用型科研的具体应用,只能说大家还没有上升到总结鉴定的层面,还没有用一些精力去完成成果鉴定的勇气,一旦悟透了,就会懂得岗位工作与科教是紧密互动的,科教思维可以推动你去改进优化岗位工作质量,岗位工作质量提高又进一步推动你去思考、拔高本学科建设的档次。这就是三甲医院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应努力具备的综合业务能力。
二是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技能。现在的业务知识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掌握足了,而是掌握的不够。为什么执业资格多年考不过?为什么职称考试几次都考不上?为什么水平能力测试过不了关?为什么论文写不出来?为什么科研项目不会做,甚至已经做的科研不会总结鉴定?为什么看别人做的科教工作得心应手,自己找不到切入点?为什么讲课的质量不高?为什么新业务新技术不善引进,即使新业务新技术引进了也不会扩大发展?为什么进行病案讨论时深度不够?为什么技能仅能应付工作?为什么新知识新理念知晓的少等等,这些都是业务知识不足的表现。要始终有知识不足的紧迫意识,要树立用心学习的强烈愿望,有了这个愿望,学习吸取知识就随时随地无处不在,可以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老师学、向专家学、向参加的培训班学、学术会议学、参观考察学,要有目标的去学,有适应层级要求去学,有递进式的争优去学,要有感悟的学。学习知识要思考,思考就是怎样掌握怎样运用,用知识指导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再来学习知识,总结知识,不断提升质量和技能水平。用知识的理性去认识指导工作的感性,用实际工作的感性去寻求知识的理性来满足工作的需要,形成学习运用、运用学习滚动式的思维模式。
在谈到学习方法上,朱继文指出,学习要把握三个要点:其一是多看几遍,方知知识的内涵实质。看一遍知皮毛,看两遍识肌肉,看三遍见骨头;其二是多练几遍,工作中才不会有闪失。一练手不稳,二练手微颤,三练手平衡,多练,稳、准、狠;其三是读写结合,印象深。读书一定要写笔记,看书划重点,重点记笔记,经常看笔记,学问大如天。
据悉,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医院近两年医疗保健业务水平的一次检阅,对营造医院学术氛围、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在学习和借鉴身边同事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坚定了医护人员继续在学术研究上奋发有为的信心和热情,以更好的技术和理念,服务江汉平原的广大妇女儿童,为促进妇幼保健事业更好地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宣传科 许 扬)